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系列谈⑨丨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建设
2020-06-29 15:41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系列谈⑨丨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建设 

开栏的话: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争创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系列谈》专栏,敬请垂注。

image.png

平安金鼎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巩固夯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是重要一项。基础如何打深打实、下一步工作怎样开展?记者采访了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重点在打基础、难点在抓基层。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既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谈到,对浙江来说,平安浙江建设就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抓手,是打基础、抓基层的有效载体。

浙江是全国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战略的省份。自2004年我省审时度势作出建设平安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逐步实现了从“小治安”到“大平安”、从管理到治理、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平安建设路子,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平安浙江建设是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优势和基础所在,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坚持好、落实好。”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浙江,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以排头兵的姿态精心谋划推进,以实际成效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要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摆到更突出位置,努力把“重要窗口”的底线守得更牢、根基夯得更实,更好地为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从战略层面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科学顶层设计和全面系统部署。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认真总结评估“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平安浙江建设规划,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谋划推进平安浙江建设。特别要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平安建设的首位工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平安浙江建设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去年以来,浙江创造性提出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进有序,取得了初步成效。省委政法委从实际出发,专题研究矛调中心分类建设原则、评估办法、数字化协同应用、调解队伍建设等问题,并提出方案。

“这是省域治理现代化中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改革。”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足用好“三个地”特色资源,坚持“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一年抓“起步”、两年抓“巩固”、三年抓“提升”,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使中心发挥实质性作用。要有效整合信访、司法、仲裁、社会力量等资源,推进初信初访办理和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不断创新诉源治理,使中心成为我省展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同时要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提升能力是关键。“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建设‘重要窗口’这三大时代背景下,对标省委全会精神,要自觉以现代化的科学思维方式,进一步提升站位、谋篇布局,明确举措、推进落实,不断提高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水平。”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