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对毁绿行为坚决说“不”
2020-08-13 22:43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城市绿化不仅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能消除视觉疲劳、减少交通事故。擅自毁绿,不仅影响了公共环境、公共安全,还拖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后腿,必须坚决说“不”,必须还绿于民。

近年来,我市各种侵占、毁坏、损害城市绿地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近日,市民李先生反映,洋安大桥下半岛山庄附近的绿化带被毁坏的现象比较严重,他经常看到过往车辆停放在此,这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极不相称。

根据李先生的反映,记者来到相关点位看到,此处绿化带醒目地立着“绿化带上严禁停车”的警示牌,却仍有车辆随意停在草坪上,开走一辆又来一辆。对此,市城管局城东中队队员陈向阳说,在此处停放的车辆流动性很大,该中队目前每天都过来抄牌,但还是有车辆随意停放。

随后,记者来到一江春水小区门口的320国道处,当时虽然不是早晚高峰,但仍不间断有行人横穿马路,马路中间的绿化带已经被人走出了一条黄泥路。一名正从绿化带横穿马路的市民对记者说,这里过马路不方便,看着别人从绿化带走过去,自己也就跟着走了。

对此,负责一江春水小区路段的园林养护工人章来根说,距离被踩坏的绿化带附近有一个红绿灯斑马线,一些居民就是不肯绕道从斑马线过马路,包括杭橡上班的人也是从绿化带过马路。对于被踩坏的绿化带,他们补种过好几次。往往是没补种多久又被踩坏,甚至有人故意把刚补种的绿植拔掉。

据悉,此类情况还出现在严州大道山水华庭、锦绣山庄大门口、新安东路等绿化带,以及江滨公园、新安江广场等公园绿地。今年以来,绿化带、公园绿地被踩踏情况依然严重,其中严州大道绿化带被踩踏有140多条,受损最为严重。从2月份起,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开始对被踩坏的绿化进行补植,已补植灌木、草皮2万余平方米,花费20余万元。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绿化科科长辛蔚说,他们经常劝导市民不要跨越绿化带过马路,这样做既不安全,又毁坏绿化。但是,光靠他们的力量远远不够,她希望大家都能够行动起来,人人都当爱绿使者,看到毁坏绿化的不文明行为,都能进行劝导。

毁绿事件频发,暴露出个别市民环境意识淡薄和法律意识缺失。毁绿,毁掉的不仅仅是一块草皮或者一棵树,更是毁掉了作为一名公民的道德和责任。在溪头社区,毁绿种菜的情况有所反弹,少数业主为了一己私利,将公共绿地当作自己的菜园子。溪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傅殿伟说,毁绿种菜的小区是原新安江村农民拆迁安置小区,不少居民有种菜的习惯。今年,社区多次上门走访宣传,其中7月份组织了清理整治,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如果不及时补种绿化的话,可能还会有种菜的现象发生。

近年来,新安江街道对于毁绿种菜问题坚持零容忍,会同城管部门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去年,重点对新安社区的溪头新村、周坞新村进行了整治,目前在市级国有公司的支持下,已经全部进行了绿化补植并提升改造;今年,重点整治焦山新村毁绿种菜现象,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整治后的地块进行绿化补植。

【编后语】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每个市民都要强化主人翁意识,为绘就城市生活美好环境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当下,更要从爱护一片叶、一株草、一棵树做起,坚决同毁绿行为作斗争,监督毁绿行为,形成人人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记者 余佳艺)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