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州争当网络综合治理的探路者
2020-08-19 14:48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温州争当网络综合治理的探路者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近年来,素以“敢为天下先”闻名的温州人,积极求索网络综合治理的好方法,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争当网络综合治理的探路者。

image.png

网络空间更清朗

从2014年开始,温州结合实际创新推行了网络实名登记、网站记分考核、网络编辑持证上岗、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分级分类管理等制度,为网络治理长效化奠定了制度管网基础。

温州一手抓管理,在网络舆情、网络谣言、网络安全等方面建立闭环式管理机制,实现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隐患数量双降;一手抓引导,积极培育网络评论员队伍,引领网络正面舆论,建立“温州清朗指数”,树立网络舆论风向标。

结合实际,温州打造了全国首个官方辟谣平台,在平息网络谣言时发挥了“一锤定音”的作用。比如网传“温州永嘉梅岙两动车相撞”、超强台风“利奇马”致水库溃坝等虚假信息出现后,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核实,并发布辟谣信息。自温州辟谣平台建立以来,涉温网络谣言得到明显遏制,造谣传谣者得到有效震慑,从刚开始2天辟谣1次的频率,逐步下降为现在的5天1次。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成为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首批成员单位。

image.png

共治导向更鲜明

温州充分调动行业组织、网信企业、网民等主体作用,率先探索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搭建平台发挥基层自治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网络综合治理中去。如在社会监督方面,建立以“一平台一栏目一队伍”为核心,多平台、多载体联动的全媒体问政渠道,切实发挥了网络“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作用。构筑全市网络举报矩阵,在全市的部分政务微信号和重点传播平台开设举报入口,督促100多个重点网站首页公开举报网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拓宽群众举报途径,形成全民参与的网络举报格局。

温州在全国率先成立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成立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大力引导互联网企业和重点网民文明办网、理性上网,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强大正能量。

针对网络治理中乡镇基层“群防群治”力量薄弱短板,温州注重激发基层探索活力,将网信触角延伸至乡镇(街道),甚至村(居),打通网络综合治理“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基层网络“没人管”的问题。 

传递温州好声音

据统计,目前有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地发展,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0多个海外侨团,创造了远远大于温州本土经济的“温州人经济”。为了向世界传递温州声音,温州探索建立了集传播与服务于一体、政府与民间相协同、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海外传播平台,充分发挥侨乡资源优势,注重市内市外联动、国内国际互动,引领主流舆论强势传播。

截止到去年底,已有52家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主要媒体入驻,覆盖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全年采稿量突破1万条,可以说,在五大洲平均每天讲述着30个温州好故事。同时,依托海外侨团、温籍海外华文媒体、温籍海外留学生等资源,打造了一支个人和团队相结合的海外传播队伍,将温州好声音传遍全球。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