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里飞出“灵芝鸡” 浙江普陀以好生态引领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19 14:52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山里飞出“灵芝鸡” 浙江普陀以好生态引领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柴如安和他养的鸡。记者 夏艺瑄 摄

在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干施岙双岗岭上,橘树、茅桃树随风摇曳;果树下,林地鸡三五成群追逐啄食,恰似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态画。

柴如安的养鸡场,就建在这。

今年67岁的柴如安是当地出了名的“鸡司令”。他养殖的林地鸡,住的是面积达几十亩的山林果园,吃的是纯天然的生态饲料,因此长得骨细皮薄、肉质细嫩,深受食客喜爱。

“最新出栏的800多只林地鸡,一早就销售空了,但咨询订购的人依旧不少。”老柴告诉记者,他一天得接好几通预订电话,“林地鸡不愁卖,抢手着呢!”

养殖转型促增收

展茅街道山地面积多,空气好,环境美,但一直深藏闺中待人识。

2003年,老柴从外地回老家发展种植业,看着偌大的一片林地,就随意放养了500只鸡,准备过年过节送送亲朋好友。不想这500只放养鸡味道鲜美,被亲戚朋友一抢而空,这让老柴一下看到了散养鸡的“钱”景。

2005年,老柴与当地几位养殖大户联手,成立了展茅林地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村社联合共建的模式,与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可以免息贷款买鸡苗,并让合作社代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与传统的养鸡场相比,老柴的养鸡场“很绿色”:三面环山,整个养鸡场被绿树环抱,中间有一个小庭院,几个鸡舍分布在周边的树林中。

随着海岛台风多发季节的到来,最近老柴加固了鸡舍,隔三岔五就得上山检查一遍,“看着它们越长越好,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有奔头。”

吃灵芝长大的鸡

因肉嫩味美,老柴的林地鸡被越来越多的食客熟知。当地的村民们也照着他的方式,养起了林地鸡,一时间,林地鸡成了展茅农产品中的金字招牌。

2018年,灵芝孢子粉热卖,头脑灵活的柴如安动起了种灵芝、卖孢子粉的脑筋,并开始积极寻找相关企业合作洽谈。

没想到这一谈,不但谈成了灵芝种植的生意,还谈出了林地鸡升级成灵芝鸡的契机。

“当我知道灵芝边角料也能做成饲料喂鸡吃,可高兴坏了。”柴如安说,此前他尝试过用蝇蛆做成饲料喂鸡,既营养又低成本,但有时孵化出来的果蝇幼虫数量过多,成虫之后更难以控制,反而影响环境,“用灵芝做饲料,既能让鸡吃得健康,又能解决灵芝在收完孢子粉后的回收问题,还不会影响环境,真是一举三得。”

2019年,经过省农科院专家的精心选种和指导,老柴的灵芝大棚产出了200公斤孢子粉。收完粉以后的部分灵芝被打成粉末,成为灵芝鸡的营养餐。

灵芝喂鸡,到底有啥好处?

老柴总结:鸡蛋更重,鸡的体质更好。

见记者将信将疑,柴如安拿出一盒普通鸡蛋和一盒灵芝鸡产下的鸡蛋,现场上秤。结果显示,两种鸡蛋个体、体型无明显差距,但7粒灵芝鸡的鸡蛋与8粒普通鸡蛋重量相当。

蛋重得到了证明,体质好又体现在哪儿?

“存活率高了。”老柴说,用灵芝粉喂养的林地鸡,抗病能力强,养殖存活率较普通鸡提升近3%。

“有了这两点,效益能不好吗!”在饲养灵芝鸡之前,老柴的林地鸡早已是当地出名的土特产品,按平均一年出栏5000只、每只售价150元计算,年产值可达75万元。灵芝鸡吃得贵,品质好,价格也比普通林地鸡翻了一番,每只可卖300元。

去年,老柴试养了1000只灵芝鸡,一出栏就卖断了货。谈及灵芝鸡的市场前景,柴如安底气十足:好生态就是高品质!

数读

近年来,普陀区大力发展美丽生态牧场建设,逐步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普陀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牧场2个、市级美丽牧场2个,养殖面积总计2000多亩。去年,生态产值近1亿元。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