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据实时达 办事更快捷 浙江省“数据高铁”设区市全覆盖
2020-12-28 15:18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数据实时达 办事更快捷 浙江省“数据高铁”设区市全覆盖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张亦盈 通讯员 王黎婧) 记者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目前,我省已完成33条“数据高铁”建设,涉及人社、民政、公安等22个省级部门,实现11个设区市全覆盖,共接入678类、269亿条数据,为“一网通办”提供鲜活数据支撑。

12月25日,家住文成县珊溪镇桥头村的王女士,享受到了“数据高铁”带来的便利。她通过“浙里办”平台查询自己的甲状腺B超报告。“检验结果一出来,就可以在全省统一的平台上查到相关信息,非常方便。”王女士说。文成县卫健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梁周翔告诉记者,过去患者要查看检查结果,必须关注各家院方平台,无法共享诊疗信息,“这是由于基层医院的数据得层层上报至省级平台,需耗费1天时间,随着‘数据高铁’开通,这一情况得以改变。”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数据共享是基础。据了解,随着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特别是“一证通办”“一件事”等跨部门跨层级协同服务,对数据共享的实时性、鲜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打造更加畅通、高效的数据共享通道,成为衡量企业、群众办事时体验好不好、获得感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为此,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组织技术力量,形成工作专班集中攻关,创新推进“数据高铁”建设。

何为“数据高铁”?作为该项目建设的负责人,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志强形象地说:“过去,数据从采集单位到使用单位,主要采用层层推送的方式,归集过程环节多、速度慢,就像坐‘绿皮火车’,任一环节出现故障,就会导致数据遗失、错误。”而“数据高铁”建成后,去掉了冗余的数据供应链中间环节,让数据从“起点站”直达“终点站”,保障数据供应一条不漏、一条不差,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实时性问题。

据了解,我省“数据高铁”采用统建分管、分域建仓的建设模式,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工具、统一监控,各设区市、各部门依托省、市公共数据平台,分级分域建设实时数据仓,将未纳入省、市公共数据平台的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到设区市、部门数据仓,建设新型数据供应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数据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全链路数据可量化、问题可定位、责任可追溯。

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我省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关注度高、需求迫切的政务服务领域,拓展“数据高铁”建设范围,归集整合公共数据,高质量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行政执法“一网通管”、基层治理“一网共治”,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