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南一北 浙江这两位区委书记紧盯同一件事不放
2021-01-13 14:48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一南一北 浙江这两位区委书记紧盯同一件事不放 

未来社区效果图

新年伊始,区委书记最牵挂的事是什么?

民生,是肯定的答案之一。一北一南,浙江的两位区委书记都不约而同“盯”上了这件事。

1月11日,在西子湖畔,杭州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摆出小圆桌,与民意代表面对面,认真记下大家对幸福西湖民生服务综合体的建议。

在东海之滨,温州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最近 “盯”上了纳入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的南洋社区,紧锣密鼓组织研究南洋未来社区建设工作。

当下,浙江正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要把“三服务”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动回应基层诉求的自觉行动。

书记县长们瞄准了这个方向,为了老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奔忙。

“小圆桌”和“未来社区” 各有各的“幸福样板”

高国飞面前的记事板上,细细密密记录下民意代表的建议。

这场圆桌会的主题——建设民生服务综合体,是今年西湖区民生工作落下的第一颗子。也是西湖区年度改革任务。

西湖区民意小圆桌现场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姚颖康 摄

现场,高国飞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10位民意代表围坐成一圈,就即将推出的民生服务综合体项目听取大家的意见。

民生服务综合体是什么?

在西湖区文新街道,有一个民生服务综合体的“幸福样板”。在这个名叫幸福家园的民生服务综合体设有阅读书房、便民服务点、阳光食堂、退役军人创业基地等等,老年人、中青年、少年儿童、社区群众、退役军人、困难残障人士等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服务,成为周边居民非常喜爱的公共设施场所。

“据我观察,很多老年人睡不好觉,心情不好,有时候不是生病了,而是孤独。”来自西溪街道居民丁文珠老人提议,民生服务综合体能设置适合老年人的社交空间。

完善无障碍设施、统一标志标识、以志愿服务积分换服务、增加体育设施、规避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市民代表们提出的建议,都变成了高国飞“记事板”上的“一二三四”。

西子湖畔有民生服务综合体,而在东海之滨,未来社区建设,成为周一富服务群众的抓手。

周一富调研富春未来社区。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叶晓东 摄

未来社区,是 “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

岁末年初,龙湾未来社区建设捷报频传:2020年12月30日,温州东部时尚中心吾悦广场正式开业迎客,富春未来社区的商业配套进一步完善;2020年12月31日,富春未来社区约280米(含楼顶建筑物)新一代城市地标超高层综合体顺利出让……

看到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的富春未来社区已然按下建设“快进键”,周一富立马“盯上”了纳入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的南洋社区。

1月6日,周一富紧锣密鼓组织研究南洋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听取南洋社区实施设计方案。

南洋未来社区实施单元20.2公顷,规划单元125公顷。按照设计方案,南洋社区将以特有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邻里生活有温度、生态山居有意境、智慧赋能有活力的别具龙湾生态山居特色的“和美乐享,云水瑶居”。

回应“增量诉求” 是不变的追求

“三服务”2.0版要求,既实实在在解决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存量问题,也及时回应解决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导向下群众的增量诉求。

怎样回应群众的增量诉求?

一幅宜居的美好家园图,仿佛在眼前舒展,未来幸福生活可期可盼。

在两位区委书记的眼中,“增量诉求”,就是要面向未来,打开更美好的生活。

周一富调研富春未来社区。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叶晓东 摄

“现在龙湾的富春、南洋2个省级未来社区在加快推进,未来社区不仅限于于此。”周一富说,要把未来社区的理念融入到今后全区新旧社区当中,以点促面,打造全域未来社区,全面建设未来城区。

1月8日,高国飞走访三墩镇吉鸿社区。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袁静文 摄

1月7日,参加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去双浦镇调研回迁房建设项目;1月8日,参与“三服务”,第一站就走进三墩镇吉鸿社区……最近频繁调研民生项目的高国飞,一看成绩进展,二看存在短板。

“未来西湖区的改革创新中,文新街道幸福家园这样的民生服务综合体,要在西湖区居民身边随处可见,以系统理念集成民生服务。”高国飞说,让居民群众在同一个空间就能够享受到“流水线”式的不同服务,创建“15分钟幸福生活服务圈”。 

“三服务”2.0,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让改革创新适应民生需求:不是命令式、指挥式的工作,要找到群众的需求,发挥民意的力量。”高国飞表示,今后西湖区要大量进行这样的“圆桌会”,充分听取百姓建议,把“三服务”做到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