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援鄂95后男护士在宁波过年 他想为志愿服务做件事
2021-02-10 11:27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援鄂95后男护士在宁波过年 他想为志愿服务做件事 

image.png

郑益欢在医院大厅预检分诊处做进出人员登记。

海曙康复医院大门口,郑益欢忙着为进入医院的市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不时提醒大家保持一米间距。

队伍中,一位阿姨认出了他。“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你,你是那个去过武汉的小伙子。”

24岁的郑益欢来自甘肃庆阳,去年2月19日,他告别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原单位,只身踏上800多公里驰援武汉的征程。在坚守抗疫一线30多天后,他完成使命回到宁波。这一年来,他入了党、换了岗,获得“浙江好人”“湖北优秀抗疫护士”“宁波优秀抗疫青年”等各项荣誉。

今年是郑益欢在浙江工作的第3年。虽然有7天长假,但是他说:“非必要、不返乡,在‘浙’里过年,挺好!”

宁波也是家

中午12时,我在海曙康复医院门口见到了郑益欢。“走,去家里坐坐。”为了上班方便,他在离医院300米外的公寓楼租了一间房。

我跟随他来到公寓二楼。这是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被厨房、卫生间占据了一半空间,摆好家具略显拥挤,但布置得很温馨。墙上挂着一幅字,写着“医者仁心 勇者无畏”。看着这些,郑益欢向我回忆过去的一年——2020年,他在自己的人生里写下重要一页。

疫情之下,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郑益欢看到新闻报道后,也想去往一线。但海曙康复医院暂未接到相关通知,尚无支援名额。

后来,郑益欢正巧看到不少武汉的医院发招募公告。没有犹豫,他投出应聘简历。两天后,他接到武昌医院电话,“问我能不能赶过来,当时我就一口答应了。”

image.png

武昌医院要求一去就办理入职手续,郑益欢便向海曙康复医院提出离职申请。辞掉稳定的工作,只身前往武汉,他也有过顾虑。“但爸妈只告诉我一句话,自己去做就好。”

见郑益欢决心已定,医院同意他辞职,并承诺:“等你回来,可以随时入职。”2月19日下午,郑益欢驾车驶上高速,向武汉逆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路上,手里的护士执业资格证成为最好的通行证。颠簸12小时后,他抵达武汉。

2月21日,郑益欢剃了短发,穿上防护服,上岗了。由于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刚开始,他主要上夜班,每次要值守长达10小时,下班时汗水浸湿衣服,几乎累瘫。

郑益欢不太能听懂患者的武汉方言,但他耐心与每一位患者沟通。面对个别情绪不稳定的患者,他总是一遍遍安抚、开导,告诉他们:“放松些,我们这么多人都在陪你,你相信我们,病一定会好的。”

众志成城,随着全国各方力量汇集武汉,郑益欢得以住进一家设施周全的酒店,也等来支援的医疗队。“你辛苦了!”“多保重身体!”日子一天天过去,病愈患者一批批离开,郑益欢每天都能听到患者和家属暖心的话。随着入院患者逐渐减少,武汉情况一天天好转。

3月22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0例。

3月27日上午,阔别38天后,郑益欢返回宁波。高速路口,当地领导和医院同事带着鲜花欢迎他归来,还有同事拉起“益欢,欢迎回家”的横幅。回到海曙康复医院后,郑益欢从临床护士转岗为护理部行政人员,月薪增加了3000元,也获得了各项荣誉。

今年是郑益欢来宁波后的第3个春节,心情和以往不同,他觉得自己已经融入这座城市。“我和父母说今年不回去了,这里也是我的家。”郑益欢对我说。

image.png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为郑益欢送来了“留浙迎春 福至万家”活动的定制礼包。

想为一线护士做年夜饭

一分钱乘地铁、亲情话费优惠购……日前,宁波发布了面向留下过年的“新宁波人”的一系列暖心福利。陆续有当地政府部门前来慰问和看望他,医院还准备水果、干果等年货。这些都让郑益欢心里很暖。

由于工作需要,医院里几个外地的小伙伴和郑益欢一样选择留下过年。郑益欢筹划起他们的年夜饭。

“他们都是一线护士,平时工作比较辛苦。”郑益欢想要给小伙伴们露一手,做一桌甘肃风味的年夜饭,“连菜谱都想好了。”

“其实,我已经吃了两场年夜饭了。”原来,得知郑益欢不回家,朋友、同事提前邀约他吃年夜饭。不仅如此,一位“大姐姐”还邀请他去家里过年。

说起这位“大姐姐”,郑益欢的思绪又被拉到了去年。

高速口,大家热情迎接后,郑益欢被安排在隔离酒店休整。在酒店门口,一位工作人员为他献上了一束鲜花,这个人就是“大姐姐”。

“我是你的粉丝。”至今郑益欢仍清晰记得“大姐姐”见到他后说的第一句话。“大姐姐”也是海曙区的一名护士,当她看到郑益欢只身一人支援武汉的新闻后心生敬佩,但没想到会在自己工作的隔离酒店见到郑益欢。

image.png

饭菜合不合口味、喜欢吃什么水果……每天送餐、测体温时,“大姐姐”都会和他多聊上几句,时不时还塞给他些水果、零食。有一天晚上,“大姐姐”特意找了酒店给他做了一碗面条。“我也有个姐姐,当她端着面条递过来那一霎,感觉就是我家人。”

前段时间, “大姐姐”就来询问郑益欢的春节行程。得知他留在宁波,便邀请他去家里过年,还安排一起出游。

谈起没能回老家陪父母,郑益欢说:“在浙江,有这么多‘家人’陪着我过年,父母很放心。”

假期的计划满满当当

7天长假,郑益欢并不想闲下来,他心里已有一份满满当当的计划。

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受到海曙团区委的邀请,郑益欢作为“小红曙”青年宣讲员登上讲台,宣讲自己的抗疫经历。面对舞台下的两三百人,38天的经历浓缩成了近10分钟的演讲,郑益欢很紧张,“那是我第一次登台,整个人都是紧绷的。”

此后,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郑益欢接连走上20多场宣讲活动的舞台。“每一次宣讲都是对自己的一次审视,鞭策我不断前行。”郑益欢说。

为了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海曙区成立了以他命名的“益欢青年志愿服务队”。

“队伍虽然成立了,但发展的路子还没有想好。”回想起舞台上挥动队旗的那一幕,郑益欢深感自身的责任。为此,他上网搜寻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优秀志愿服务做法,准备利用这难得的长假,好好构思志愿服务队的打造计划。当我问及计划雏形时,他说,先从自己的老本行开始。“希望能聚集一群医护专业的年轻人,为慢性疾病患者和偏远山区患者提供医疗帮助。”

前段时间,针对疫情防控需要,海曙康复医院组织了一场疫情防控演练,郑益欢担任指导员。他根据自己在武汉的抗疫经验,为整个流程提出建议。他还郑重地写了一封请战书,申请加入宁波疫情防控隔离酒店的工作。

“如果有需要,无论是去隔离酒店,还是去医疗支援,我一定会参加。”郑益欢说,虽然自己曾经独自一人去了武汉,但从未感觉到孤单。这一年来,浙江给予了自己很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发生巨大变化。在他的心里,浙江早已是家乡。“今年我要努力,在这安家。”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