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如何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代表委员这样说
2021-03-09 10:39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浙江如何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代表委员这样说

编者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浙江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浙江”建设迈入新阶段。如何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举措,扎实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实现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代表委员结合工作实践建言献策。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代表:

为产业数字化打造坚实“底座”

image.png

徐冠巨

作为数字经济先行省份,浙江提出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从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迭代升级。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在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做好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关键一环。

徐冠巨代表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提升综合物流供应链效能方面的作用凸显出来。目前,公路物流业企业规模小、行业结构散、资源整合度低,这些短板在受到疫情等冲击时尤为突出。全国化布局的传化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协同,为公路物流提供了系统化支撑,服务链接起数十万中小物流企业和400万社会运力,在疫情期间有力助推了经济恢复运转。

徐冠巨代表长期关注制造业数字化。“数字技术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处于爬坡阶段,大量生产制造企业迫切需要专业平台来提供解决方案。”他说,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形成量大面广的新技术融合应用场景。这也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徐冠巨代表建议,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产业数字化打造坚实“底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代表:

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image.png

郑 杰

城市治理正迈向智能化,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一直关注的领域。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这些年,浙江运用数字技术不断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这一要求出发,我们要将数字技术运用于城市治理中,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有助于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郑杰代表介绍,所谓“数字孪生城市”,是通过构建与城市物理世界、网络虚拟空间对应、交互的复杂巨系统,在网络空间再造一个与之匹配、对应的“孪生城市”,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城市全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

结合工作实践以及对“数字孪生城市”的研究,郑杰代表发现其整体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存在数据采集门槛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应用层次和深度不够等问题。“比如,‘数字孪生城市’覆盖不同空间,涉及有线、4G/5G、窄带物联网等多种网络技术,这些网络要实现无缝覆盖和多网融合难度相当大。”郑杰代表说,更关键的是,一座“数字孪生城市”的物联网终端量将达到百万甚至千万级,目前的网络和算力基础设施部署尚难满足需求。

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些难题?郑杰代表建议,除了强化顶层设计,还必须加强全域物联终端统一规划和全域标识体系构建,提升城市级物联信息采集能力;加强新基建与“数字孪生城市”同步规划和能力提升,提升虚实交互的实时性;加快CIM标准建设,构筑统一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完善“数字孪生城市”产业生态,深化“数字孪生城市”应用;加强关键技术支持与突破,加快落实技术创新工作等。

浙江工业大学正校长级干部盛颂恩委员:

推进乡村“互联网+教育”

image.png

盛颂恩

数字化与乡村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数字乡村建设,将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正校长级干部盛颂恩说。

在盛颂恩委员看来,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数字乡村建设将融入乡村的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教育文化、基层治理和百姓生活等各领域。

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盛颂恩特别看重数字乡村建设给乡村教育带来的现实意义。

盛颂恩委员在基层调研走访中发现,一些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尚存在师资能力不足、优质生源有所流失、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等问题。他认为,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乡村“互联网+教育”,可以将城市优质教学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下沉到乡村,为乡村教师、学生提供精准指导和培训。这是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有效途径。

浙江城乡发展较为均衡,眼下又开启了全面数字化改革的新征程。这为全省各地建设数字乡村、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盛颂恩委员认为,接下来的数字乡村建设可以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方面,要做好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速网络、5G设施等硬件投入,搭建起乡村与城市优质学校办学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另一方面,要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农民数字化素养,培养新型农民。

“数字技术进来了,乡村教育起来了,年轻人才留住了,乡村便有更美好未来。”盛颂恩说。

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代表:

以系统思维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

image.png

张世方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对服务企业的相关内容做了重点标注。

“经信部门位于服务企业的第一线,更加了解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烦心点’。”张世方代表说,近年来,为降低群众、企业办事成本,浙江各级政府部门以数字化手段助推“一件事”集成改革,通过部门间的高效协同,为群众、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运用系统思维继续推进这项改革。”张世方代表说。

“‘一件事’集成改革倡导多部门‘并发式’服务,更加注重系统性。”张世方代表以宁波市推出的首问负责即问即办“一件事”改革举例说,部门在接到市民对政府服务的相关咨询、建议或投诉后,无论是否为责任部门,都必须通过部门间的信息流转,在最短时间内给予群众和企业准确的答复。“简单的责任落实,背后是对部门职责的厘清、服务方式的重构,充分体现了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张世方代表说。

怎样通过“一件事”改革,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张世方代表建议,在服务企业时要用“一件事”集成改革蕴含的系统思维,在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下,抓住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发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项目。“如在产业链建设上,我们要摸清不同产业链的短板和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找突破。只有了解企业最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才能真正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的‘组团服务’,有的放矢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张世方代表说。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