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总理报告中的浙江机遇① | 为什么说浙江有三张内需“王牌”?
2021-03-09 10:59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总理报告中的浙江机遇① | 为什么说浙江有三张内需“王牌”?

编者按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扩大内需被置于重要位置,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同“出场”,担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今年,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到许多与之相关的工作部署。

对浙江而言,如何激活国内市场、如何增强循环畅通能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既是新的发展目标,更是新的发展增长点。 

image.png

“王牌”一:数字生活新服务

最近,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制造部相关负责人跟涌金君分享了几个小故事:

——松下去年上市的一款智能马桶盖新品,外观厚度比之前缩减了近一半,外观“颜值”的提升,其实意味着内部的多个零部件都实现了模块化、通用化的技术创新;

——去年,原先销售平稳的洗碗机迎来了几倍增长;企业产品的线上订单较上一年度同期实现两位数增速;

——松下在去年下半年上线了一款电子除菌喷雾器,新品发布会“挪”到线上,到去年年底已在中国、日本、韩国等地售出超20万台,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这三个故事各有“门道”:要让多个产品功能在不断缩小的空间里叠加实现,企业必须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自我升级;疫情期间,消费市场新涌现出的对杀菌、消毒类产品的需求,需要及时匹配相应供给;线上消费习惯的日趋养成,需要企业深度融合线上能力和线下生产力。

扩大内需,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这为浙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指明了方向:需求引领供给侧升级是第一步,更高境界,应是通过对需求的精准预测和判断,供给侧先行而动,为消费扩容升级创造发展空间。

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字生活服务强省,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万亿元,居民消费率达到42%。

未来五年近万亿的消费市场增量从哪来?2020年以来,浙江在提振消费、带动消费方面进阶式“出招”:

3月,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的提振消费专项政策意见,从数字生活消费、繁荣商圈等方面明确了16项重点任务;

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又出台《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对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加快建设现代消费体系作出更细致的布局。

“数字生活新服务”是个新概念,也是浙江省去年起重点推进的任务。围绕商贸、教育、交通、文旅、医疗、政务服务等生活性服务的数字化升级,以及网购商品消费、在线内容消费、在场服务消费和机器人(人工智能)服务消费等新型服务。

以发展社区商业为例,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加快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的社区生活服务圈。

image.png

△ 杭州始版桥未来社区空中连廊效果图。

结合浙江在全国率先打造未来社区的思路来看,未来的生活圈将集多种服务于一体,打造多样化的服务圈层,通过全面的数字化改革高标准打造社会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浙江也已经明确,要将杭州、宁波打造成为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作为电商之都,杭州是数字经济新业态最先蓬勃涌现的地区之一,包括电商直播、线上买菜、线上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宁波在打造新型消费方面则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开放优势。在农村电商等领域,生态优势明显的衢州、丽水也可以依托美丽经济大有可为。

“王牌”二:产业带的价值链跃迁

image.png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翡翠茶业外贸企业厂房内一片繁忙,一名留英学生主播正在直播带货,助家庭外贸企业拓展内需。(视觉中国)

“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对照的表述:深入实施“浙货行天下”工程,多渠道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全面实施“同线同标同质”行动,支持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创建自有品牌,更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

在淘宝近日发布的首批百亿数字化产业带中,在覆盖4省12市的23条百亿级产业带里,包括杭州女装,金华服饰配件、饰品,金华日用百货,金华运动户外,金华办公、文化,金华女装,温州包装,温州鞋,湖州童装在内的浙江9条产业带榜上有名。

产业带数字化转型背后,是供需匹配走向数字化、精准化的现实需求。2020年3月,浙江启动“超级工厂”计划。该计划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核心,瞄准浙江产业带上的制造型企业,以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预测能力精准连接制造商和消费者,提升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image.png

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浙江提出打造“超级工厂”,很大程度上是希望推动传统意义上的制造型企业向有大数据根基的新制造企业转型。

依托平台数据资源,制造型企业、外贸企业可以更快构建起浙江制造直面消费者的新链路,从原来的“订单经济”向“需求经济”转型。

作为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浙江市场经济活跃,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但长期以来产业链价值链位于中低端,外贸依存度过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凭借数字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浙江正在通过产业带的数字化转型构筑发展新优势。

从浙江来看,9条百亿级产业带金华独占5席。以金华运动户外产业带为例,在电商平台助推下,永康有上千家锂电钻传统企业积极转型,成为筋膜枪的生产者。

但长远来看,浙江在新形势下必须有更高的战略格局,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为目标,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布局,在优势领域从产品制造向标准制定、话语权主导等价值链高端“上溯”。

放眼全国,在长三角地区浙江省是成绩最出色的,但略逊于广东省。再看产业结构,浙江下一步的提质升级既要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通过区域要素的流动实现更好配套,更要通过“同线同标同质”这条标准,帮助外贸型企业高标准转向国内市场,增强浙江整体产业结构的优越性和竞争力。

对长期执行出口导向型战略的外贸型企业微观主体而言,转向“两条腿走路”也需要一个相互“适配”的过程。

2020年7月,浙江省商务厅等9部门出台《关于推动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若干意见》,从支持企业加强自有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建立国内营销网络、推动产销深度对接融合、支持浙江商超构建本地化供应链体系等十个方面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这些举措,对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畅通经济良性循环尤为重要,而外贸转内销这盘棋,也有望为浙江加速创造更多新供给。

“王牌”三:立足全球打造战略支点

image.png

△ 2021年2月12日,浙江金华新春首列义新欧班列奔赴法国杜尔日。(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的大海,同样要从世界市场汲取新动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这也是我们提“同线同标同质”的深层含义:双循环运行的基础是产业链与供应链,通过内需吸引全球先进要素“为我所用”,发展经济、进行产业升级,激活国内市场活力的供给升级,也应成为打造全球市场的“磁石”。

以宁波为例,凭借口岸、运输、外贸的综合优势,2020年,宁波出口规模占全国的3.57%,较2019年增加了0.11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城市第5位。反过来看,这些对外贸易的优势,也有望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基点。

image.png

加速构筑开放新优势,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签订机遇,提升优化产业质量和结构,同时提到要扩大中国-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影响,这意味着,宁波“十四五”时期创新供给的动力将来自更加明显的开放优势。

截至目前,宁波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一次中东欧商品云上展,为中东欧的优质商品、资源与中国市场的互动搭建了贸易桥梁。

物流方面,宁波舟山港通联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600多个港口,宁波和义乌分别从海路和陆路为中国和中东欧贸易物流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枢纽。

宁波企业也发挥外贸优势,力争在国际市场占据更高份额。在商务部门的牵头下,去年宁波成立了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已在美国、欧洲等地布局了一批公共海外仓,进一步发挥外贸优势。

涌金君获悉,一方面,宁波将积极发挥跨境电商的枢纽作用,进一步扩大优质商品的进口,在全国拓展“增量”渠道;

另一方面,宁波提前谋划部署“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将通过存量扩张和增量突破,到2025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的总体目标。

全球资源服务于中国市场、中国卖家的趋势也愈发明显。在浙江平湖,80后小伙创立的本土羽绒服品牌 Orolay成为风靡纽约街头的“Amazon Coat”,已连续三年稳居亚马逊羽绒服类目最畅销单品。

与此同时,亚马逊近年来陆续向中国卖家新开放了多个全球站点,服务于中国制造卖全球。中国卖家展现出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力及灵活调整并优化选品的能力,还在不同赛道上挖掘出细分赛道,开拓新蓝海;产品与品牌的双驱动,也让更多中国制造以自主品牌姿态走向全球市场。

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在加速布局全球的同时,杭州、义乌等地正在跨境进口方面展开模式探索。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浙江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设区市全覆盖,交易额居全国第二。下一步将深化全省数字口岸一体化,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同时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