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负殷殷嘱托 打造“重要窗口”②丨在复工复产中 育先机开新局
2021-03-18 12:07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不负殷殷嘱托 打造“重要窗口”②丨在复工复产中 育先机开新局

image.png

2021年3月17日早上,日邮捷克CZECH集装箱轮靠上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拍友 姚峰 任洁 摄

编者按:春风又绿江南岸。2020年春天,在全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调研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并提出七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一年来,全省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高分答卷。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近日推出系列综述,反映浙江上下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取得的实践成果。敬请垂注。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在宁波北仑企业车间,了解浙江复工复产情况。4月1日,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殷殷嘱托记心间,砥砺奋进新征程。一年来,浙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复工复产的过程作为一次转型升级的过程,广大中小企业在磨难中奋起和成长,新经济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成长壮大,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开了新局面。

中小企业稳住了

“浙江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经济体,我来浙江调研,就是把这个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时,总书记说。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的大考中,广大中小企业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经受住了考验,展示了浙江经济的韧性。到2020年2月14日,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基本实现全面复工,比全国提前半个月左右。

在台州椒江,外贸企业“星星冷链”在复工后,仅用了半个多月就基本恢复产能。靠着更优惠的让利政策吸引客商,2月底公司的在手订单较疫情前增加了一倍多。

疫情下防疫物资需求量节节攀升,浙江广大中小企业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迅速应变、及时转产。在萧山,老牌外贸企业“派登洋服”面对疫情下订单被大批取消的局面,仅用10天时间改造车间,转产防护服,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2020年,浙江防疫物资出口同比增长2.1倍,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

企业复工复产快,离不开浙江各级政府的优质服务和快速反应能力。以“派登洋服”为例,其迅速转产的背后,便是萧山开发区管委会特事特办,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备案手续。2020年,浙江在全国率先组建外贸复工复产专班、稳外贸稳外资协调机制(出口专班)等,密集出台两轮超常规政策以及《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助力。

数字化机遇抓住了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去年4月1日,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从辩证法出发谈及疫情后的新机遇、新动能。总书记提到了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到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要求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的浙江,努力在这场数字化变革中拔得头筹。在受疫情影响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机遇中,总是不乏浙江企业的身影——

疫情中,生鲜电商最先站上风口。“盒马鲜生”“M6”等浙江本土平台闻风而动,加大推广力度,注册用户量呈几何式增长。因疫情受到巨大冲击的健身行业也开启了“云健身”的新玩法——杭州本土健身品牌“乐刻”率先开启在线健身业务,孵化付费直播产品“乐刻直播间”,进军“云健身”市场。之后,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等模式相继走红网络,“微医”等浙江企业同样率先抢抓机遇。

领跑新经济,浙江更在全国率先作出顶层设计。早在去年2月,省商务厅就启动“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推广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市场和网上培训。7月,浙江又进一步发布《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3年内浙江数字生活新服务对服务业的增长贡献率要超过50%。

疫情下,欧美国家消费者网购习惯迅速形成,仅去年第二季度美国电子商务销售总额就比上年增长了44.5%。而在2020年初,浙江刚刚基本实现了省域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全覆盖。

内需市场打开了

从去年全国两会到企业家座谈会,再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按照总书记的指引,我省不少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后,结合国内市场的标准要求、消费者偏好,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再通过电商迅速打开市场。在全省首个省级“外拓内”产业示范区永康,当地很多外贸企业就通过电商等渠道挖潜国内市场,仅去年第二季度就实现网络零售额248.2亿元,环比增长71.4%。

为了帮助企业破解缺少渠道的瓶颈,从去年5月起,省商务部门以及宁波鄞州、台州玉环、杭州萧山等地先后举办线下外贸转内销专场活动。鄞州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常态化运行外贸转内销平台,连续数月举办外贸优品展。据统计,2020年浙江共举办了309场外贸转内销活动,参加企业23658家,全年实现销售额突破千亿元。

当然,双循环不是“内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浙江引入高质量外资,加速补链强链,更努力地让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去年6月,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将总投资10亿美元的氢能源基地项目落户嘉兴海盐。而吸引这家巨头的,便是长三角的巨大市场以及嘉兴相对成熟的产业配套。去年浙洽会期间,浙江签约81个外资项目,总投资137亿美元。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宁波舟山港是浙江独有的一张“王牌”。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舟山港考察时就强调,宁波舟山港率先恢复生产,对推动我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物流体系、恢复全球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殷殷嘱托常在耳畔,浙江不断发挥宁波舟山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支点作用,辐射带动复工复产和育先机开新局。去年8月,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宁波举行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矿中心建成投产庆祝仪式。全球最大“港”与全球最大“矿”牵手合作,不但把矿山从大洋彼岸搬到东海之滨,而且进一步优化了铁矿石供应链,降低了国内钢企的生产运输及环保成本。同时,宁波舟山港持续织密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等物流服务网络,深耕中西部腹地。

一年来,浙江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在疫情下谋得了新机遇,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