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看建德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光明日报: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 高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2022-03-01 16:53

2021年,建德市大洋镇结合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建设,立足水环境整治,多措并举、多方合力,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水环境治理结出累累硕果,成功获评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优秀乡镇(街道),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长效管护

大洋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问题补短板,精准发力重落实,确保“碧水”成效。对河道持续开展“地毯、拉网式”检查,建立健全问题河道“曝光”机制,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一问一销号机制,全年完成问题整改256处,完成率99%。

投入150余万元对兰苑一期二期、汇美家园小区进行主管网雨污分流提升,直接受益400余户家庭。“现在雨水污水管道分开了,雨污不混流,管道变得更通畅,地上也不会再有积水,小区环境比过去好多了”兰苑小区居民汪建伟说道。与此同时,大洋镇强化集镇“污水零直排”长效管护工作,与第三方管网维护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做到紧急事件高效化、日常维护周期化、台账资料清晰化,全年共计巡查400批次,日常维护整改105次。

IMG_256

筑建防洪屏障,深化河湖治理

多年来,由于紧靠兰江,地势相对低洼,大洋镇沿江百姓一直深受水灾困扰,每年汛期泛滥的洪水都会给大洋百姓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为有效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大洋镇先后投资9474万元,完成独流入海一期工程兰江大洋段、麻车段堤防建设,投资1.1亿元,全面开工三江治理提升改造工程(大洋三河段)建设。

同时,大洋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治水项目工程目标,综合施行“调、通、运、治”等措施,增加了亲水景观廊架、疏通了原有涵管,实现水系的贯通,完成了幸福河湖环境提升工程。水好了,景美了之后,大洋镇依托当地红色文旅资源,深度挖掘历史文化,打造生态河道与特色人文相融合的靓丽风光。

IMG_257

明确河长职责,动员全民治水

大洋镇要求各级河长全面完成“管、治”目标,通过集中开展河长秋冬巡河行动,及时发现和解决河道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按时完成巡河任务并通过巡河APP及时上传巡河信息。“我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去湖边、河边走走,看见有垃圾的话,就捡起来带走,看着身边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我觉得工作很有意义”三河村村级河长陈国明表示。

除此之外,大洋镇还积极发动基层力量参与五水共治工作,组织全镇19个村243个网组655名网组管理员通过走村入户通过张贴海报、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治水宣传。部分乡村还组建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治水护水志愿服务队,引领身边群众爱水、护水、节水、治水、亲水,推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良好治水氛围。

IMG_258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接下来,大洋镇将继续做好五水共治工作,探索更多水生态治理模式,以优美环境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大洋镇五水共治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金行 通讯员 叶伟祥 徐雅各)

原文标题: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 高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