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看建德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民日报:产业团工委为“共同富裕”注入新鲜活力
2022-03-10 17:08

“有了草莓产业团工委,我们这些种草莓的年轻人像找到了家人一样,感到温暖而又有力量。通过这个组织相互学习交流,抱团发展,我们坚信沿着父辈走过的足迹,我们‘莓二代’可以将建德草莓这块金字招牌擦的更亮。”说这话的是浙江建德市杨村桥镇徐坑村90后小伙洪神安,也是建德市草莓产业团工委书记。

微信图片_20220309154458.jpg?x-oss-process=style/w10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截至目前,建德全市返乡创业青年达到1577人,“新农人”“青年农创客”已成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服务、引导青年人投身家乡传统特色产业,切实解决青年人创业所需,从而在乡村产业振兴中更好的发挥青年群体的作用,团建德市委结合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将目光首先聚焦到组织建设,改变传统按行政区划、企事业单位建团的模式,围绕草莓、豆腐包、苞茶等具有建德区域品牌特色产业进行团组织覆盖,实现以产业汇聚青年的目的,让共青团的手臂延伸到乡村基层,先后建立草莓、豆腐包等产业团工委4个,覆盖团员青年1078人。

微信图片_202203091544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团组织建好了,作用如何发挥?锚定这一目标,团建德市委开展“百名团干结对千名新农人”行动,通过走访调研、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倾听青年心声,征集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建德市服务青年相关政策汇编》,出台《“莓好共富”五大举措》《关于加快建德豆腐包产业发展的倡议书》等政策制度,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建德豆腐包办、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举办“建德数智草莓”系统培训、“草莓品牌宣传推介”沙龙、2022“宜品建德”网上年货节直播助农等活动8场。

“豆腐包产业团工委组织我们到杭州市区的建德豆腐包店参观学习,看到了和我们一样都是85后、甚至90后的店主把生意做的有声有色,这也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建德90后小伙章建凯说,目前他已着手在台州地区开一家豆腐包店。

微信图片_20220309154455.jpg?x-oss-process=style/w10

“我们将团组织渗透到各个行业细分领域,把支部建在产业上,通过靶向性联系行业青年群体,组织动员不同年龄段的青年加入到共富队伍之中。这既答好了‘寻找青年’‘服务青年’的时代之问,又是基层共青团助力‘共同富裕’的一种破解路径。”团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窦瀚洋 金凌芝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