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看建德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日报:建德十年如一日的“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今日在共富路上服务再升级
2022-03-11 11:00

“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这句话在建德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作秀,也不是空谈。“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工作起源于建德寿昌,今年已经是第11个年头。十年来,时代在变、需求在变,但建德市推行“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行动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没有变,变的是不断更新升级的“为民服务”。

十年后的今天,“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2.0版启动仪式仍旧在建德寿昌举行,该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新时代的建德走访工作将全面启动。

“‘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这个活动让干部走到了我身边,在我每次遇到难题的时候,干部都会一一帮我解决,罗主任不仅替我和我丈夫的意外伤害申请了应急救助款,还协调各部门保障了我应有的权利。”提起这事,村民郑樨珍就红了眼眶,感动地向记者分享了当年镇干部罗双平帮助她们一家人的故事。“我们基层干部就是老百姓的依靠,我相信不论是哪一位干部,在百姓有需要的时候都会伸出援手的。”罗双平笑着说这就是“户户见干部”的好处,可以及时出现在老百姓最需要自己的时候。

寿昌镇十八桥村党总支书记邵双告诉记者,最近他“走得很勤”,因为要忙于建立村企合作的物业公司,在十八桥新村走访调研群众的需求。“一次不行我就多走几次,进不了门,我就在院子里和村里人说说话也好。”

邵双向记者谈及十八桥村这10年来的日新月异,如数家珍:2011年因自然村合并、土地征迁款分配等问题引发村民不满,2013年300余户农户的失地保险公开办理和征地拆迁后续事宜妥善安置,2017年组织护工安保培训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年均增收180万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1800人次超户籍人口20%……从围堵村委会、声讨村干部的亲眼见证者到走村入户、携手共富的亲历实践者,十八桥村的变化“肉眼可见”。

千亩茶园修路效果图
千亩茶园修路前 

与邵双一样在共富路上奔走的还有绿荷塘村党委书记张德基,经过土地流转、农民土地入股,绿荷塘村整理出了千亩茶园。近期,一期二百亩50万株龙井43号茶苗终于在大山里安家。这些茶苗三年就可以采收,五年进入丰产期,到时候每亩可以采摘15公斤优质干茶,每亩收益可达一千元,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

民有所需,必有所为。十年来,寿昌镇以“百名干部访万户”为起点,在14.3平方公里的镇域范围内,2000余名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辖区内干部服务对象平均走访覆盖率达99.6%,走遍了27个村社的角角落落,累计行走10万多公里走访50余万次,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3万余件,推动民生实事办理1.3万余件,化解企业难题8000余件。

“2.0版的‘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是在原基础上顺应新时代要求而升级的。主要围绕走访“主体、对象、形式、内容、成效”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叶宏清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2.0版的不同之处,并希望以推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2.0版为契机,全面行动起来,走进一线服务一线。

“我承诺,用实干笃定前行,为建德的未来出谋划策。我承诺,用脚步丈量实地,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功立德。”活动现场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创客学子、乡贤代表、致富带头人、网格员等走访新主体代表上台发表了《走村共富宣言》,并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治队伍发出倡议。

下一步,建德将持续夯实“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2.0版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构筑新时代“亲清”干群关系,为传承红色根脉工程、推进平安建德建设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德样板提供精准有力支撑。(记者 胡月华 通讯员 叶鸿)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