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看建德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网:浙江建德寿昌江流域综合治理启动
2022-07-12 15:29

7月6日,建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建德寿昌江边宣布“幸福河湖·共同富裕”采风活动暨寿昌江治理正式启动。

参加活动仪式的包括建德市发改局、水利局等机关部门,新安江、更楼、寿昌、航头、大同、李家六个乡镇主要负责人、总承包单位负责人。

建德市地处浙江杭州西部、钱塘江中上游,位于“两江一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段。这里有古老历史,这里有厚重文化,这里更有山高水长。如今,就在这山高水长的聚集之地,正上演着一场与水有关的深刻变革。

近年来,建德大力开展“五水共治”“美丽河湖”建设 ,完成新安江、兰江治理工程,梅城大坝加固工程,寿昌江等中小河流治理150公里。实施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在三江两岸建成滨水绿道130公里,形成山水画廊慢生活休闲区,推动旅游业发展,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创成省级“美丽河湖”6条,两次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水利综合考核连续6年获浙江省优秀。

2020年,建德在浙江省首个批复《全域幸福河建设规划》,规划项目160个,总投资542亿元。2021年4月,建德列入浙江省首批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名单。幸福河湖建设连续两年列入建德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寿昌江是新安江最大的支流。寿昌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全域幸福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列入水利部、浙江省政府“十四五”规划里重点治理的中小河流。寿昌江治理紧紧围绕“香”“野”的特点,重点支撑航空小镇、稻香小镇等建设需求,打造一条集环境景雅、景色醇美、文化厚重、特色鲜明于一体的“生命安全带”“富民产业带”“文化景观带”“休闲运动带”,打造成浙江省标志性水利工程。工程涉及新安江、更楼、寿昌、航头、大同、李家等6个乡镇(街道)。治理河道长度200公里,概算总投资5.93亿元,建设期为2022-2025年。

计划通过生态堤岸、滨水绿道及便民小公园建设,深度结合流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描绘烟雨江南古镇、绚丽多彩的田野、香溢四射的溪流、丰富多彩的人文,使寿昌江成为一条灵动柔美的水文化景观轴。

此外,本次活动还开启了“幸福河湖·共同富裕”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大赛。建德民进开明画院全体画师到场参加仪式,大赛内容以展示三江治理提升、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河道整治、山塘水库加固、美丽河道创建、水文化展示、水美乡村及水系连通、水利数字化改革等为主题,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以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等画种为主的书画作品参赛。本次活动设优秀奖10名,奖金1000元/幅 ;入选奖70名,奖金200元/幅。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