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看建德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政府网:建德“大脚掌”郎有金帮困助学不停歇
2022-08-25 10:11

建德“大脚掌”郎有金:帮困助学不停歇

郎有金(左二)看望资助的学生。

“大同镇小溪源村的村干部说,村里有几名困难学生想让我帮忙,接到电话我就想着得早点去。”尽管气温持续“高位爆表”,但建德“大脚掌”郎有金,还是骑着他的电瓶车出发了。

为什么叫他“大脚掌”?原来,2012年建德启动“进村入户”大走方活动,要求干部每年走访百户以上家庭。时任大同镇调研员的郎有金,将此作为工作的抓手,每年走访百姓1000余户,直到2016年退休,不仅记下了15本厚厚的民情日记,更因为始终奔波在帮助困难群众的路上,而被当地百姓尊称为“大脚掌”。

2016年退休后至今,他担任建德市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大同镇关爱团团长。对大同镇的老百姓来说,他不仅是他们的“智多星”,还是“及时雨”,有困难就找他,准没错。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

帮困助学再干10年

“小练这孩子,就是小溪源村村干部前几天找我帮忙的困难大学生之一。今年高考成绩不错,上了大学本科线,但家庭困难的她并没有在学校填报困难学生表,所以没有得到该有的助学补助,实在没办法就想到找我了。”郎有金说。

习惯性地带上民情日记本,郎有金顶着烈日骑电瓶车赶到小练家中,汗水已经湿透衣裳。详细“摸底”后,他将小练家中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给团市委及残联等相关部门:“目前,小练已经在团市委‘挂上号’了,下一步审核无误后,她就可以申请到助学金了。”

每年高考成绩出来后,郎有金都会进村走访困难的“准大学生”,哪怕退休后,他还是保持这一习惯。今年暑期,他已经结束了为期半月的困难大学生普查工作,共走访困难家庭9户,涉及困难大学生10人。

除了帮助群众“跑腿”牵线外,郎有金还一直在默默资助困难孩子。从初中二年级就受他资助的孤儿小廖,是他在2013年走访的时候遇上的。从那之后他不仅多方争取资源给予小廖帮助,个人也已经持续资助了9年,并承诺一直帮助他直至毕业。今年,小廖同学毕业了。前不久还高兴地向“郎爷爷”汇报,已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非常感恩“郎爷爷”多年来的帮助。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身体允许的状况下,坚持走10年。”郎有金说。

我就是想多跑跑腿

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帮助

郎有金是1983年退伍回乡考入乡镇武装部。先后担任乡镇民政助理员、人武部长、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和人大主席等职务。30多年的乡镇工作和后来每年上千户的走访经历,让他深刻明白农村百姓的难处和需求,所以他总是想着“能为他们做点小事也好”。

今年4月,他见到了几十年没见的一位村民朋友,闲聊时得知其有视力残疾,生活困难的他却从没有得到过什么补助。得知情况后郎有金主动为其联系,最后使朋友通过了二级残疾证的评定,让这位村民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残保(低保)。这样的事,每年都有很多。大同镇江头村村民李玉梅,从江西嫁过来后,户口问题始终无法解决。郎有金让女婿开车300公里,送他去江西省婺源县许村派出所帮忙协调。郎有金说,他比老百姓多一些社会资源,也更懂一些政策法规,无非就是用他的“大脚掌”为大家跑跑腿,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帮助。

2014年,郎有金当选“第四届建德市道德模范(感动人物)”。采访中,他随身的民情日记本被翻开,里头记满了各家各户的诉求和请愿,也记下了他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近半辈子的努力。日记本中的一页上,他写着:“通过深入走访群众,和群众交谈交心,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做什么和需要什么?从而我能为群众做点什么?”

这些年来,他正是带着这些问题,一直走在寻找答案的路上。

(来源 杭州政府网)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