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
2006-06-21 15:11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市级机关各单位:

    为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使市级各单位在创建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牢固树立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大力提倡节约资金、节约能耗,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2、工作目标:通过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促进全市各单位在各项政务、商务以及公务活动中切实增强节约意识。2006年,各单位通过创建活动,应达到“5个零增长”的目标,即:水电费、办公费、公务用车车均费用、会议费、接待费用零增长。

二、措施要求

    1、制定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各单位应严格在标准内配备办公设备。

    2、逐步实行办公装修的统一化和标准化,杜绝豪华奢侈装修。

    3、节约用水、用电,杜绝“夜明灯”、“长流水”。提倡办公用品节约化管理,逐步实行办公无纸化。

    4、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编(控)制数管理。提倡在集体公务活动中合乘公务用车。实行部门单位内部公务用车使用量化考核,合理安排用车计划,降低公务用车耗费。

    5、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开支标准,控制公务接待费,严格公务人员出国(境)管理。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差旅费开支标准和有关规定,尽可能降低差旅费开支。严格会议费预、决算审批制度,加强对会议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按规定的接待标准和要求控制接待费过快增长。认真执行《关于市管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意见》(市委办发〔2006〕39号)有关出国(境)管理。

    6、逐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对车辆维修、办公用品等逐步实施政府采购。不得无预算政府采购,各单位不得以各种理由规避政府采购。积极推行政府节能采购,将资源和能源节约型产品纳入机关采购目录,引导和示范节约资源和能源的产品的使用。

    7、加强单位资产管理。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财政局关于建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建政办〔2005〕6号)规定,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制,做到资产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统一登记、统一管理,保证资产的安全和完整。要加强对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的管理,严格按资产处置审批权限处置资产。对各单位富余的办公家具、办公设施,应提倡在单位间调剂安排,废旧的办公家具、办公设施、旧报纸、不涉密的旧杂志、文件,废弃的文印纸张等,应由单位统一处置,残余收益应上缴市财政国有资产收益专户。机关单位办公用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统一调配,并推行集中办公,实行统一的物业管理。办公用房建设资金筹集以盘活原有存量资产为主,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三、检查考核

    1、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财政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在财政管理总体要求下,制定本部门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具体实施细则,并落实相关责任。

    2、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年初预算,非特殊情况不得追加预算。对无违反财经纪律,年度实现“5个零增长”目标的单位,由市政府命名为“年度节约型机关”,并予以表彰。各单位采取节支措施减少年度开支的,不影响下一年财政对该单位的预算安排。

    3、在年度中及年度终了,市财政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各单位节约型机关的创建情况。市监察局、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市各单位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进行联合检查,发现有违反财务制度或有关规定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追回损失,同时核减单位经费。对发现有违反党纪政纪、违反财经纪律的,将按党纪政纪予以处理,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中共建德市委办公室
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6年6月14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