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2007-11-09 15:43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我市政府签订的2007年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落实分解到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现特予以公布,请公众监督。

杭州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2007年)

(建德市人民政府)

类别

序号

考核内容及要求

责任单位

分值

一类目标

1        

不发生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不发生因环境污染引起的重大群体性或群访事件。(否决指标)

环保局

信访局

一票否决

2        

建德省级环保准重点监管区在2007年6月底之前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否决指标)

环保局

一票否决

3        

(1)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计划,按总量分配原则,分解落实各污染源的总量目标,确保完成污染物年度削减任务。

(2)07年度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比2005年度削减3.5%,分别控制在0.42万吨和0.89万吨以下,其中化学需氧量削减200吨,二氧化硫300吨(定期上报减排量和详细清单,建立增减量台帐,并具体削减实施项目对应)

环保局

一票否决

4        

按国家和省的规范要求完成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年度任务,基本建成环境监控中心;2007年6月底前完成环境质量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并投入正常运行。(否决指标)

环保局

一票否决

5        

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大于70%;或出境断面水质不劣于入境水质;或出境断面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改善幅度大于5%。(否优指标)

环保局

一票否优

6        

《浙江省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明确的饮用水源地,80%水源地完成合格、规范饮用水源创建。(否优指标)

环保局

 

一票否优

 

7        

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60%。(否优指标)

建设局

一票否优

共性排序

8        

县(市)区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环保局

6

9        

上一年万元GDP的COD排放强度(公斤/万元)。

环保局

6

10    

上一年万元GDP二氧化硫的排放强度(公斤/万元)。

环保局

6

11    

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

建设局

6

12    

城区污水截污率

建设局

6

环境管理

13    

领导重视,“一把手”负总责,落实“十一五”规划中各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年度工作任务,把群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列入政府办实事项目。召开生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1次以上。

市府办

5

14    

生态市建设专项经费不低于上年度市财政支出的1%,并由市财政局和环保局联合下达资金年度使用计划。

财政局

环保局

20

 

15    

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指标。

国土局

10

16    

(1)召开生态建设与环保宣教协调小组会议,制定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每年召开1次以上有关环境质量和生态建设的新闻发布(通报)会。配合省市并组织本地新闻媒体围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新闻集中采访活动;在《中国环境报》和杭州市级以上报纸作专版或发表生态环保类稿件15篇以上,在当地主要媒体开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专栏专版。

(3)围绕重大环保纪念日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环保志愿者队伍开展4次以上环保主题活动。

宣传部

环保局

团市委

1

 

9.5

 

 

 

4

17    

(1)配合省、市做好生态环保培训组织工作。

(2)在本地党校中青班、进修班等开设生态环保课程或讲座;针对不同层面,举办生态与环保培训、讲座15场以上。

宣传部

环保局

市委党校

1

7.5

18    

在市区广场和主要道路、街道设立大型环保公益广告牌,在社区设立环保宣传牌,营造良好的氛围。

环保局

新安江街道

3

 

19    

6月底前完成《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经省、市环保局审查同意后由市政府颁布实施。

环保局

市府办

8

 

20    

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清洁乡村、保洁家园”活动,消除路边、水边、村边生活垃圾等污染,切实改变“脏、乱、差”现象,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市农办

15

生态村镇建设

21    

(1)开展莲花镇、杨村桥镇 “全国环境优美镇”的创建工作,并通过预验收。每个乡镇40%的行政村达到生态村创建标准,并通过建德市以上生态村的验收。

莲花镇

杨村桥镇

10

 

(2)开展梅城镇、下涯镇2个镇省级生态镇创建工作,并通过预验收。30%的行政村达到生态村创建标准,并通过建德市以上生态村的验收。

梅城镇

下涯镇

8

 

(3)开展寿昌镇、钦堂乡、更楼街道、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市级生态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并通过预验收。每个乡镇(街道)20%的行政村(社区)达到生态村(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并通过建德市以上验收。

寿昌镇

钦堂乡

更楼街道

新安江街道

洋溪街道

10

22    

对已编制完成生态建设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的乡镇(街道),开展创建工作,制定并完成年度创建计划和任务。

大洋镇

大同镇

李家镇

航头镇

大慈岩镇

 

10

 

 

 

23    

完成列入2007年计划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工程。完成示范村、重点整治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工程,完成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市农办

15

生态建设工程

24    

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

建设局

10

25    

在公共设施(宣传窗、广告牌、路灯)上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增日利用功率不少于4000瓦太阳能的综合利用设施。

建设局

城管执法局

16

 

26    

(1)开展“绿色工地”、“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等”多绿“创建工作;创建区级以上“绿色工地”占在建工地的40%以上或15家,市级占20%或8家以上。

(2)完成1家市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

建设局

教育局

卫生局

乾潭镇

8

 

 

2

27    

(1)完成320国道(建德段)、杭千高速(建德段)可视范围内坟墓的治理,全市“三沿五区”坟墓治理率达92%。

(2)完成航头镇曲斗村、大同镇潘村村、大洋镇小洋村、乾潭镇下梓村、莲花镇胜利村、杨村桥镇绪塘村、大慈岩镇排塘村、下涯镇下河村等8个生态墓地的建设。

民政局

5

 

16

28    

(1)完成寿昌镇滩下石矿、杨村桥镇里河大叉口石矿、杨村桥镇西源石矿、杨村桥镇徐洪石矿等4个废弃矿山生态恢复工程。

(2)启动更楼街道许村页石矿、航头镇田畈志清石煤矿、新丰合坑料石矿、新丰合坑石矿等4个废弃矿山生态恢复工程,6月底前完成招标、施工队伍进场等工作。

国土局

8

 

4

29    

(1)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确保辖区内河道的保洁工作。

(2)实施“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完成大同劳村溪河口段、大洋溪河口段、清绪溪安仁段、清绪溪谢田段、莲花溪集镇段等10km河道整治。

(3)完成新整治河道某一河段的水生生态系统恢复示范工程。

水利水电局

10

10

4

30    

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平方公里。

水利水电局

3

31    

继续开展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改善3.5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条件。

水利水电局

卫生局

6

32    

完成杨村桥禽蛋专业合作社、益农禽类养殖合作社、雪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西瓜产业协会、蔬菜办公室综合服务部、水果生产服务站、水产行业协会等7个绿色、无公害有机农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农业局

水利水电局

14

33    

完成乾潭种养加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乾潭镇

2

34    

完成寿昌刘家畈“肥药双控”示范区建设。

农业局

2

35    

完成方星养殖场、增富生态养殖场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

农业局

4

36    

完成莲花镇郭村村、莲花镇江珠村、梅城镇葛家村、乾潭镇安仁村、钦堂乡蒲田村、钦堂乡溪西村、新安江街道山河村、洋溪街道朱池村8个清洁能源利用村建设。

林业局

16

37    

完成大慈岩镇檀村村、大洋镇新建村、更楼街道石岭村、航头镇溪沿村、李家镇诸家村、莲花镇桑园村、梅城镇葛家村、乾潭镇安仁村、钦堂乡溪西村、寿昌镇下桂村、下涯镇唐村村、杨村桥镇王谢村、洋溪街道上章村、洋溪街道朱池村等1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林业局

42

38    

完成大慈岩镇泉山村、大同镇溪口村、大洋镇麻车村、更楼街道后塘村、航头镇寺坑头村、李家镇长林口村、莲花镇齐平村、梅城镇洋程村、乾潭镇安仁村、钦堂乡大溪边村、三都镇渔业村、寿昌镇十八桥村、下涯镇联横村、新安江街道岭后村、杨村桥镇岭脚村、洋溪街道方家坪村、李家镇沙墩头村等17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程建设。

市农办

25.5

39    

完成大洋镇南山村潘国平、更楼街道洪宅方语刚、莲花镇齐平村陈永法、莲花镇齐平村洪春法、莲花镇洋溪岭杨仙姣、寿昌镇刘家村方吉梅、下涯镇唐村唐永良、新安江街道横路村洪春生、杨村桥镇徐洪村陈德根等9个养殖业污染物处理工程。

农业局

18

40    

完成浙江致中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建德市新兴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建德秋梅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企业污染整治。

环保局

6

41    

完成杭州更化化工有限公司、杭州友邦香料有限公司、建德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经济发展局

4.5

42    

完成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工业循环经济工作。

经济发展局

2

43    

(1)11月底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尿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达标率达到95%以上;限养区内散养畜禽存栏量在2006年基础上削减10%以上。

(2)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整治任务。

农业局

 

5

 

5

规划和能力建设

44    

制定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全年无特大、重大辐射环境污染事件。

环保局

10

45    

积极推进辖区内乡镇环境保护机构的设置工作。

人事局

环保局

20

 

46    

加强辐射管理能力建设,有1人以上专职人员监管辐射环境等相关工作。

环保局

5

47    

制定《钱塘江流域杭州市水污染防治“十一五”专项规划》的年度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环保局

15

环境质量

48    

县(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5%以上。

环保局

10

49    

200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

环保局

10

环境污染整治

50    

编制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规划和2007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计划。

环保局

发展改革局

 10

51    

2007年3月底前确保化工行业废水排放量控制在4855万吨/年之内,氨氮排放量控制在240吨/年以内,总磷排放量控制在100吨/年以内。

环保局

20

52    

(1)加强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制度严把行政许可关,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三同时”执行率达到90%以上;确保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废气排放达标率大于90%。

(2)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精神,制定出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

(3)完成有机化工、大洋化工、新安化工、锦江石煤等35吨/时锅炉的脱硫治理(含硫量0.6%基准脱硫效率70%以上)以及10吨/时锅炉的脱硫治理(含硫量0.6%基准脱硫效率65%以上),同时加强已安装脱硫设施和循环硫化床锅炉的运行,确保脱硫效率70%以上(含硫量0.6%基准)。

(4) 开展工艺废气的达标治理工作。

环保局

经济发展局

新安化工

 

40

53    

(1)加强排污申报登记工作,建立市区级重点污染源动态管理数据库。

(2)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飞行监测”监测合格率必须达到80%以上。

环保局

50

54    

(1)公布2007年度限期治理(或整治)企业名单,并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2)规范县控以上工业企业排污口和清下水系统排放口设置,完善清污分流。

市府办

环保局

10

 

55    

(1)10月底前完成印染、化工、医药、造纸和电镀等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完成省级挂牌督办企业的污染治理。

(2)按计划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50%以上的省级环境管理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

(3)创建省级绿色企业个数不少于1家。

(4)07年10月底前完成电镀行业相对集中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报市整治办。

环保局

经济发展局

 

25

56    

加大危险化学品单位的监管力度,被省环保局列入重点整治名单的新安化工集团(白南山基地、建德农药厂)、新化化工、建业有机、大洋化工、IFF、友邦香科、格林香化、福斯特药业等9家重点危险化学品单位于2007年6月底前完成环境风险评估、事故应急池、制度建设和应急处置方案的制定等防范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环保局

安监局

15

57    

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危险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率达到70%以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不低于90%。

环保局

10

58    

3月底前制定碳酸钙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整治计划,10月底前完成50%碳酸钙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整治任务。

环保局

经济发展局

20

 

59    

10月底前完成环境监控中心建设、平台改造和所有污染源在线监测联网工作并且正常运转率大于75%。年内完成未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热电厂以及年度在线监测建设和联网工作。完成1套以上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视频监控系统和重点化工企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并联网。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和等比例采样器,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环保局

15

60    

在建成区、开发区(含工业功能区)开展“禁燃区”工作,全面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制定年度计划并实施。

环保局

10

61    

对辖区内电离辐射、电磁辐射污染防治工作依法实施监督管理

环保局

5

基础设施建设

62    

10月底前完成梅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的污水收管网建设,并投入正常运行。乾潭镇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寿昌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

梅城镇

乾潭镇

寿昌镇

 

50

 

63    

10月底前完成建德城东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同步完成污水收集管网15公里。

建设局

洋溪街道

60

 

64    

安仁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的污水收管网的前期准备并开工建设。

乾潭镇

20

65    

10月底前完成杭州市第二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焚烧炉项目建设任务。

环保局

大洋镇

30

 

66    

加快城区的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新安江城区上游宾馆群截污纳管工程。10月底前建德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同时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含中心镇)环境管理,确保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85%。各污水处理厂(包括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厂)总排放口按要求建设与省级联网的在线监测装置,并安装等比例采样器。

污水处理厂污泥必须全部得到安全处置。

建设局

环保局

30

 

67    

加快建设城乡生活垃圾中转及处置设施建设,确保建成区及中心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和7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60%以上。

城市综合局

建设局

市农办

20

饮用水源保护

68    

在建设和规划部门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红线基础上,完成建德市各中心镇饮用水源保护规划编制。

建设局

环保局

梅城镇

乾潭镇

寿昌镇

大同镇

10

69    

巩固新安江自来水厂等3个饮用水源达标区创建成果。10月底前创建梅城自来水厂、杨村桥镇自来水厂、大慈岩自来水厂水源地饮用水源达标区。

环保局

建设局

乾潭镇

寿昌镇

梅城镇

杨村桥镇

大慈岩镇

 

 

10

 

 

 

70    

完成全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调查,编制毛竹源水上餐饮业整治计划经当地政府批准后按年度计划实施,并加强对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对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点源每年开展4次以上监督监测。汇总环保、水利、卫生、建设(自来水厂)的监测数据,编制2007年度饮用水监测月报。

环保局

卫生局

水利水电局

建设局

建德工商分局

20

71    

10月底前安装完成新安江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5参数、氨氮、CODmn或TOC、叶绿素、水位计等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并与杭州市环保局联网。

建设局

10

72    

(1)实施采砂规划,整治采砂污染,削减采砂量20万吨。

(2)拆除所有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

水利水电局

环保局

10

其他

73    

按时完成《生态建设1250工程进度表》并上报市生态办。

环保局

4

74    

全年向市生态办提供生态建设信息10篇,完成生态建设调研课题1篇。

环保局

6

75    

完成省市生态办和省市整治办的年度任务。

环保局

5

附加考核

76    

生态县(市、区)通过省级预验收,获得生态建设先进县(市、区)。

环保局

 

77    

获得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宣传部

环保局

旅游局

建设局

 

 

 

 

78    

在市级报刊和媒体上公布年度任务书。

宣传部

 

79    

在上述考核内容范围内,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相关单位

 

80    

在省市生态办或省市整治办组织的检查和暗访中发现有严重问题。

相关单位

 

81    

未取缔“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未取缔列入原国家经贸委发布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项目。

经济发展局

工商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