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2008年)
2008-06-20 13:59

                            2008年)

                      (建德市人民政府)

类别

序号

考核内容及要求

一类目标

1            

不发生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不发生因环境污染引起的重大群体性或群访事件。(否决指标)

2            

(1)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计划,按总量分配原则,分解落实各污染源的总量目标,确保完成污染物年度削减任务。

(2)2008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比2005年累计净削减10.5%和 10.5%。(否决指标)

3            

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大于70%;或出境断面水质不劣于入境水质;或出境断面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改善幅度大于5%。(否优指标)

4            

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60%。(否优指标)

共性排序

5            

县(市)区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6            

上一年万元GDP的COD排放强度(公斤/万元)。

7            

上一年万元GDP二氧化硫的排放强度(公斤/万元)。

8            

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

9            

城区污水截污率

环境管理

10        

领导重视,“一把手”负总责,落实“十一五”规划中各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年度工作任务,把群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列入政府办实事项目。召开生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1次以上。

11        

生态市建设专项经费不低于上年度市财政支出的1.2%,并由市财政局和环保局联合下达资金年度使用计划。

12        

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开展城郊结合部和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消除路边、水边、村边生活垃圾等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13        

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指标。

14        

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

宣传教育

15        

(1)召开环保宣教协调小组会议,制定年度计划,分解落实并加强督查。

(2)每年召开1次以上有关环境质量和生态建设的新闻发布(通报)会。配合省市并组织本地新闻媒体围绕环保工作开展新闻集中采访活动;在《中国环境报》和杭州市级以上媒体作专版或发表环保稿件15篇以上,在当地媒体开设环保专栏。

(3)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等开展大型环保主题宣传活动,指导志愿者开展环保活动。

16        

(1)在党校开设生态环保讲座;组织环保“四进一下”宣讲活动10次;配合省、市做好生态环保培训组织工作。

(2)在市区设立大型环保公益广告牌,在社区新20块增环保宣传牌。

(3)开展“多绿”创建工作;完成市级6家“绿色工地”和1家环境教育基地创建。

生态建设工程

17        

完成列入2008年“百千工程”中示范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工程,重点整治村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工程。

18        

(1)开展梅城镇、寿昌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工作,并通过预验收。

(2)开展钦堂乡、寿昌镇、下涯镇、大慈岩镇省级生态乡镇的创建工作,并通过预验收。

(3)开展大慈岩镇、大同镇、大洋镇、航头镇、李家镇、更楼街道市级生态乡镇(街道)的创建工作,并通过验收。

(4)1个村达到国家级生态村建设要求,并通过专家预审查。

19        

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5%。

20        

完成乾潭镇陵上村、乾潭镇后山村、乾潭镇胥江村、乾潭镇下梓村、乾潭镇安仁村、更楼街道办更楼社区、新安江街道汪家社区、三都镇江台村、大慈岩镇新叶村、杨村桥沈家村、下涯镇乌驹市村、梅城镇联红村、莲花镇里芳村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21        

完成大慈岩镇吴山村、大同镇江头村、大洋镇新建村、更楼街道更楼社区、航头镇八亩丘村、李家镇李家村、莲花镇江珠村、梅城镇大石坞村、乾潭镇罗村村、钦堂乡蒲田村、三都镇新和村、寿昌镇上仓村、下涯镇马目村、新安江街道梅坪村、杨村桥镇路边村、杨村桥镇十里埠村、洋溪街道朱池村等17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建设。

22        

完成梅城镇姜山村王志群、航头镇航川粮油专业合作社尹红华、大同镇城山村方金根、莲花镇莲花村徐双良、大洋镇麻车村王国友、洋溪街道办朱池村许昌、下涯镇下涯村杨卫平、杨村桥镇路边村潘贵山、新安江街道办联塘村姜春根、寿昌镇卜家蓬村张献友、寿昌镇桂花村朱义松、杨村桥镇芳妹生态养殖场、莲花镇林茶村金生生态养殖场、莲花镇林茶村土根生态养殖场、大洋镇南山洵建生态养殖场、寿昌镇卜家蓬兴隆生态养殖场、大慈岩镇湖塘村胡建宏、建德桐溪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18个养殖业污染物综合利用与处置工程。

23        

完成乾潭镇陵上村、乾潭镇下梓村、三都镇江台村、下涯镇乌驹市村、杨村桥镇沈家村等5个清洁能源利用村建设。

24        

完成杨村桥镇绪塘村叶建军“三沼”综合利用利用工程等1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

25        

完成杭州格林香料化学有限公司、建德三狮松涛水泥有限公司、建德市大洋化工有限公司等3个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

26        

完成建德市五星化工有限公司、建德市白沙化工有限公司2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项目。

27        

完成建德市茶叶产业协会、建德市黄龙蔬菜专业合作社、建德市天羽茶业有限公司、建德市柑桔产业协会、建德市粮油技术服务站、建德市水产行业协会等6个无公害、绿色、有机农林产品生产及基地建设工程。

28        

(1)完成320国道(建德段)、杭千高速(建德段)可视范围内坟墓的治理,全市“三沿五区”坟墓治理率达92%。

(2)完成乾潭镇大畈村、三都镇三都村、大洋镇上源村、下涯镇施家村、寿昌镇金桥村、航头镇曹源村、大同镇劳村村、李家镇新桥村等8个生态墓地建设工程。

29        

完成新丰合坑料石矿、新丰合坑石矿、许村页岩矿、田畈志清煤矿4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30        

(1)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确保辖区内河道的保洁工作。

(2)完成秋联堤坝(秋联-大洲溪河口)段水生生态系统恢复工程。

(3)完成长林溪、劳村溪、大同溪、劳村溪、赤源溪、翠坑溪、澄源溪、甘溪、山河溪、江珠溪、大洲溪、南峰溪、肖塘溪、长宁溪、莲花溪、后源溪、潘溪、胥溪、梓洲溪、清绪溪、儒源溪等27处、22公里清水河道治理。完成27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

(4)实施新一轮三江采砂治理方案、继续整治采砂污染。

31        

完成建德市国茂饲料有限公司、杭州宏达办公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污染治理工程。

32        

完成建德市大慈岩种养加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33        

完成航头镇钰塘村1200亩良田实施“肥药双控”示范区建设。

34        

(1)11月底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尿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达标率达到98%以上;限养区内散养畜禽存栏量在2007年基础上削减10%以上。

(2)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整治任务。

35        

启动建德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工作,编制园区生态化改造规划及行动计划。

环境质量

36        

县(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5%以上。

37        

200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

环境污染整治

38        

积极推进辖区内乡镇环境保护机构的设置工作。

39        

制定《钱塘江流域杭州市水污染防治“十一五”专项规划》的年度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40        

编制完成2008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上报减排量和详细清单,建立增减量台帐,并与具体削减实施项目对应。

41        

完成污染源普查年度工作任务。落实2008年污染源普查工作经费和办公条件,做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加强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2008年5月底前按要求全面上报污染源普查汇总数据。

42        

(1)加强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制度严把行政许可关,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三同时”执行率达到90%以上;确保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废气排放达标率大于90%。

(2)根据《杭州市燃煤热电脱硫工程实施计划》有关要求,完成新安化工热电厂等3家热电企业脱硫工程,锅炉烟气脱硫设施脱硫率应保证在90%以上,脱硫装置投运率保证在锅炉正常运行时间的95%以上。其中新安化工集团热电厂在2008年6月底前完成1台锅炉的脱硫设施改造,其他锅炉在10月底前完成改造;大洋化工有限公司在2008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

(3)锦江石煤综合利用公司在2008年3月底前停止使用石煤;使烟气脱硫率保证在90%以上,投运率应保证在锅炉运行时间的95%以上,在线监测实现省级连网。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止关停石煤矿。

(4)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按经济发展部门提供的辖区范围内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相关企业名单,制定落后产能关停整治计划并组织实施。关停50%的除特种纸外年产1万吨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造纸企业,关停年产3万吨以下味精生产企业。

43        

(1)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开展“飞行监测”工作,并按季上报“飞行监测”结果,配合做好省、市级“飞行监测”,市级“飞行监测”合格率必须达到80%以上。

(2)对“飞行监测”和日常检查中发现的2次(含2次)以上超标排放的企业必须由当地政府下达限期治理,并按时完成治理任务,及时上报2008年限期治理(或整治)企业名单。

44        

按《杭州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实施办法》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45        

制定造纸行业中水回用计划并组织实施,2008年浙江乾鑫帆纸业有限公司回用率不得低于50%。

46        

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危险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率达到70%以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不低于90%。

47        

(1)根据碳酸钙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整治计划,6月底前完成50%碳酸钙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整治任务。

(2)开展小冶炼行业整治,制定整治规划,并完成2008年度整治任务。

48        

(1)按《杭州市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深入推进“禁燃区”工作,在建成区、开发区(含工业功能区)范围内全面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由政府发文落实,3月底前完成辖区内所有炉、窑、灶调查工作并及时上报,2008年必须完成30%以上整治任务。

(2)完成杭新景(杭千)高速公路沿线综合整治任务。建立厂容厂貌、治污达标、企业关停等整治档案,每月按时上报整治进展情况(以市整治办统计为准)。

基础设施建设

49        

加快梅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10月底前处理水量达到0.5万吨/日。

10月底前完成乾潭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并投入试运行,日处理水量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60%。

10月底前完成寿昌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50        

(1)加快建德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10月底前日处理水量达到1.8万吨/日。

(2)加快建德城东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10月底前处理水量达到1.2万吨/日。

51        

2008年10月底前完成乾潭污水处理厂、莲花镇污水处理厂、杨村桥污水处理厂建设,日处理水量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60%。

52        

10月底前完成杭州市第二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焚烧炉项目建设任务。

53        

加快城区的污水管网建设,10月底前建德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同时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含中心镇)环境管理,确保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85%。各污水处理厂(包括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厂)总排放口按要求建设与省级联网的在线监测装置,并安装等比例采样器。

污水处理厂污泥必须全部得到安全处置。

54        

加快建设城乡生活垃圾中转及处置设施建设,确保建成区及中心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和7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60%以上。

饮用水源保护

55        

(1)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完成李家、大洋、莲花等三个自来水厂饮用水源达标区创建工作。

(3)实施采砂规划,整治采砂污染,取缔梅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采砂船,削减采砂量20万吨。

其他

56        

按时完成《生态建设1250工程进度表》和各类总结材料并上报市生态办。

57        

全年向市生态办提供生态建设信息12篇以上,完成生态建设调研课题1篇。

58        

完成省市生态办和省市整治办的年度任务。

附加考核

59        

根据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监测站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财务独立、人员充足,配备监测专用车,开展与环境管理相适应的环境监测和技术服务工作。

60        

在公共设施(宣传窗、广告牌、路灯)上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增一定日利用功率的太阳能的综合利用设施。

61        

生态县(市、区)通过省级预验收,获得生态建设先进县(市、区)。

62        

获得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63        

在市级报刊和媒体上公布年度任务书。

64        

在上述考核内容范围内,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65

2008年乡镇增设环保机构或连片设立环保所

66

在省市生态办或省市整治办组织的检查和暗访中发现有严重问题。

67

未取缔“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未取缔列入原国家经贸委发布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项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