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农业工作的评议意见
2008-07-31 06:48

   (2008年7月2日建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建德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市农业局局长程卫根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建德市农业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评议调查组所作的《关于我市农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并进行了评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把握农业发展方向,制定出台发展生态特色农业、提升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等一系列政策意见,努力从城乡统筹发展的高度谋划农业、从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引导农业、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目标推进农业,着力实施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实施“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贯彻落实农业法律法规,财政对农业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农业产业发展加快,粮食和蔬菜生产基本稳定,动物防疫措施有力,农业执法规范有序,有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发挥较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业工作总的成效是好的,市政府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农业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在充分肯定我市农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如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粮食基础比较薄弱、动物防疫形势仍然严峻、农业面源污染日益突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要切实加强对农产品市场和产销对接的研究。重视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流通大户等市场主体的培育,鼓励农业大户向企业转变,提高带动能力和组织化程度。继续推进产业区域化布局,通过各种形式的土地流转,推动规模经营,提高农业规模化水平。坚持不懈抓好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切实提高建德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二)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严格实施耕地保护措施,确保基本农田面积。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加大对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决制止全年性抛荒,减少季节性抛荒。创新粮食生产工作机制,提高测土配方施肥、重大病虫监测预警、水稻病虫统防统治、农资连锁服务等专业化服务水平,确保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三)进一步提升法制对农业的保障力。要进一步加大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强依法监管工作,强化执法部门监管职责的分解和落实。实行农资市场准入管理,加大对农业投入品质量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经营销售假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兽药)等违法行为。加大农业政策性保险力度,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切实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进一步重视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要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广泛推广和应用测土配方成果,实施科学施肥、施药。健全和完善食用农产品的检测体系,加强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确保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强化养殖小区规划引导和扶持力度,合理设置畜禽养殖点,积极鼓励养殖大户实施沼气工程,加强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五)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服务。要高度重视农技推广工作,加大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引进和推广力度。加强市、乡镇、村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好基层农技人员年龄老化、学历偏低、在岗不在位等问题,保持基层农技人员的相对稳定。全面实施农技人员责任制度,增强工作自主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加大种子种苗、标准化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推广力度,提升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