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2009-06-29 15:28

 

 

(2009年)

(建德市人民政府)

 

类别

序号

考核内容及要求

一类目标

1 

不发生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不发生因环境污染引起的重大群体性或群访事件;全年无重大以上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否决指标)

2 

到2009年底,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减排任务完成比例占十一五计划总任务的80%以上。(否决指标)

3 

根据《杭州市加快燃煤锅炉脱硫工作实施方案》,完成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德热电厂等2家热电企业脱硫改造工程并投入正常运行,锅炉烟气脱硫设施脱硫率保证在90%以上;脱硫装置投运率保证在锅炉正常运行时间的95%以上。(否决指标)

4 

根据《杭州市加快燃煤锅炉脱硫工作实施方案》,3月底前制定4吨(含)以上非热电锅炉脱硫工程改造计划并上报市整治办,完成2009年整治任务。(否优指标)

5 

加强对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监管,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65%;且COD指标达标率不低于80%。(否优指标)

6 

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大于70%;或出境断面水质不劣于入境水质;或出境断面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改善幅度大于5%。(否优指标)

共性排序

7 

(1)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2)上一年万元GDP的COD排放强度(公斤/万元);

(3)上一年万元GDP的SO2排放强度(公斤/万元);

(4)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

(5)城区污水截污率。

环境质量

8 

(1)县(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2)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3)地表水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4)200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

(5)城区区域环境噪声<55分贝。

 

 

 

 

 

 

 

生态建设和

生态工程

9 

落实十一五规划中各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年度工作任务;把群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列入政府办实事项目;召开生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1次以上。

10 

生态市建设专项经费不低于上年度建德市财政支出的1.2%,并由建德市财政局和环保局联合下达资金年度使用计划。对市级下达的生态专项资金,当地财政要按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资金配套。

11 

出台并实施生态补偿相关政策,建立区域内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相关资金并试行。

12 

按照《杭州市2008-2010年生态区县(市)、乡镇(街道)建设推进计划》(杭委办发电〔2008〕19号)确定的年度创建任务,启动省级生态市创建,通过杭州市组织的专家技术评估;完成计划中各级生态乡镇(街道)的创建工作。

13 

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功能区)的生态化改造,完成年度任务。

14 

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开展全市范围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消除路边、水边、村边生活垃圾等污染,切实改变脏、乱、差现象,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15 

完成列入2009年计划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完成示范村、重点整治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工程,完成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16 

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71%,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实施率达到55%,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

17 

完成乾潭镇幸福村、下舍村、梓州村,大洋镇倪家村,下涯镇马目村,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大慈岩镇懦源村,寿昌镇文山村,大同镇盘山村、石郭源村,杨村桥镇溪边村,三都镇卸比山村,李家镇山合村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18 

完成建德市大慈岩镇泉山村、建德市康庆渔家灯火休闲农庄有限公司、建德市岗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德新安江绿帆达食品有限公司4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农家乐污染治理工程。

19 

(1)完成建德市天羽茶业有限公司有机茶生态示范园区、浙江小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个高效生态种植业示范园区建设;

(2)完成建德市寿昌吉梅生态养殖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莲花镇莲花村经济合作社畜粪-沼-农作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3)完成大同镇 肥药双控示范区建设、乾潭镇 肥药双控示范区建设。

20 

根据省环保局和省农业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推进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浙环发〔2008〕60号)的要求,开展辖区内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的自查和整改工作。

21 

(1)完成建德市新牧种猪场、建德市叶长青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建德市生态实验养殖场、杭州国茂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德市杨村桥镇杨村桥村、建德市永盛养殖场、建德市金土湾生态养殖场、建德市莲花镇莲花村国林生态养殖场8个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

(2)完成更楼街道张家村更楼有机肥料厂、吴开荣2个粪便收集处理中心项目建设;

(3)完成梅城镇洋程村洋坞山千岛银珍专业合作社、新安江街道岭后村天羽茶业有限公司2个沼渣沼液肥水灌溉项目建设。

22 

完成4个整村推进生态建设工程。

23 

(1)完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做好辖区内河道的保洁工作;

(2)实施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完成胥溪、洋尾溪等2.4km河道整治;完成庄丰溪流域治理37平方公理;继续整治采砂污染,削减采砂量5万吨;

(3)完成洋尾溪外蔡段、胥溪河口段水生态恢复工程。

24 

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平方公里。

25 

(1)三沿五区坟墓治理率达到50%;

(2)完成新安江镇丰产村、大慈岩镇狮山村、航头镇黄木岗村、航头镇珏塘村、大同镇溪口村、梅城镇东湖村、李家镇新联村、寿昌镇卜家蓬村8个生态墓地。

环境管理和

污染整治

26 

根据《钱塘江流域杭州市水污染防治十一五专项规划》,制订辖区内2009年度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27 

完成2009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计划编制并组织实施,定期上报减排量和详细清单,建立增减量台帐,并与具体削减实施项目对应。

28 

(1)加强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制度严把行政许可关,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三同时执行率合格率达到90%以上;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

(2)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按经济发展部门提供的辖区范围内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相关企业名单,制定落后产能关停整治计划并组织实施。

29 

(1)加强飞行监测,按月上报监测结果;配合做好省、市级的飞行监测;市级飞行监测合格率达到80%以上;

(2)对当年2次以上超标排放的企业,及时下达限期治理任务并将名单上报市整治办。

30 

认真做好杭千(杭新景)高速沿线整治,按要求开展查漏补缺相关工作,建立相应台帐。

31 

(1)完成省里下达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年度工作任务,国控、省控重点企业历年实施的强制性清洁生产比例达到85%以上;

(2)完成建德市斐凌工具有限公司、建德市云珍制线厂2个清洁生产项目。

32 

按计划完成造纸、电镀等13个行业企业废水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33 

根据《杭州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实施细则》,做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工作。

34 

完成碳酸钙行业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通过市级验收。

35 

按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环境整治要求,完成建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整治任务。

36 

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危险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率达到70%以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不低于90%。

37 

(1)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完成李家、莲花、大同自来水厂饮用水源达标区创建工作;

(3)继续实施采砂规划,完成年度整治任务。

基础设施建设

38 

(1)完成乾潭、寿昌、三都、大慈岩镇、大洋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并投入运行,10月底前日处理污水量分别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60%;

(2)加快大同镇污水处理厂建设,12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3)完成城东污水厂的污水管网建设并投入运行,10月底前日污水处理水量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60%。

39 

加快建设城乡生活垃圾中转及处置设施建设,确保建成区及中心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和7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65%以上。

40 

(1)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

(2)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环境管理,确保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85%;

(3)污水处理厂污泥必须全部得到安全处置。

能力建设

41 

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做好监测站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逐步加大对监测工作的投入力度,监测站软硬件必须达到《浙江省环境监测站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浙环发〔2008〕64号)中的有关要求,考核合格以上;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满足辖区及附近周边区域内重点污染突发事故应急监测需要。

42 

全面完成辖区内环境监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落实运行维护经费、人员;做好环境信息化建设项目备案制度。

宣传教育

43 

开展六五等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在《中国环境报》和杭州市级以上报纸发表环保稿件20篇以上;开展多绿创建工作;完成6家市级绿色工地和1家县(市)级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开设生态环保讲座;组织环保宣讲10次。全年向市生态办提供生态建设信息12篇以上,采用6篇以上,完成调研课题1个。

其他

44 

完成2009年度杭州市生态省建设工作任务书的相关内容,以及市生态办、整治办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加考核

45 

生态县(市、区)通过(预)验收。

46 

在县级报刊和媒体上公布年度任务书。

47 

2009年建德市政府获得国家级、省级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方面荣誉称号或得到省委、省政府及以上嘉奖。

48 

在省、市生态办或市整治办组织的检查和暗访中发现有严重问题或被发现未取缔十五小和新五小等企业。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