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低碳减排人人参与,绿色生活你我共享
2010-06-04 08:51

———写在第39个世界环境日

 市长 洪庆华

    明天是第39个世界环境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 “低碳减排·绿色生活”。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行绿色新政的理念和实现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坚强决心。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通过加快生态市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区域环境质量得以明显改善。2009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有34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2%,同比上升了0.2%;境内水质环境功能区平均达标率由上年的85.4%上升到89.6%。但不可否认,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与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生态、环保、低碳已经成为当今发展的主流,建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潜力所在。在这方面我市已经迈出坚实的步伐,今年以来,根据杭州市“低碳新政”的要求,我市明确将低碳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群众生活之中,把建设低碳社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框架,充分发挥我市节能减排减碳资源优势,全面开展低碳城市建设,努力成为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区。

 

    其一,是要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让环境保护充当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加速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推动我市第一产业优化发展、第二产业提升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我市产业发展向低碳的方向转变,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其二,是要扎实推进建筑节能。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新安江的低恒温水这一得天独厚的可再生能源优势,以水源热泵技术推广应用为主要特色,大力推广节能材料和节能技术,推进节能型城市建设。

 

    其三,是要扎实推进市域生态环境建设。以再造秀美山川,发展生态产业为目标,以推进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新安江秀水保洁”工程、省级“珍贵树种示范市”建设等市域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努力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建设低碳、生态型的美好家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其实这项工作离我们并不遥远,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保护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希望全市上下一起行动起来,树立低碳生态的理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低碳生态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和监督者,为实现“低碳减排·绿色生活”而努力。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