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李家镇三溪村吴和金主要先进事迹
2010-11-12 17:07

该村在今年梅汛期先后遭遇了“6.18”和“7.8”洪水袭击。在洪灾面前,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的他,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累,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誉。

6月18日,该村遭受了一场特大暴雨。5个地段出现了泥石流,7个地段出现了山体滑坡。虽然在洪灾发生前对重点部位都布置过,并提前要求18户农户转移,但该同志还是放心不下,重新组织村抗洪抢险小分队对重点地段、重点农户进行重点巡查。上三溪有3幢房子所靠山体出现了滑坡,为了防止万一,该同志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查看险情,并及时转移人员,一整晚和抢险队员彻夜未眠。

“多亏了村干部,我们家才逃过灭顶之灾。”这是该村村民陈怡富在与死神擦肩而过后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7月8日上午11时20分许,大雨开始倾盆而下,到了下午三时降雨量达到了180.5毫米,而且雨还越下越大,根本没有停歇的迹象。由于降雨时间短,强度大,大雨造成了三溪村多处积水,农田被淹,山体滑坡,道路被堵,农房厂房连接被泥石流冲垮。险情就是命令!在镇防指的指挥下,根据“6.18”抗灾经验,该同志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召集村干部、村民组长、村防汛小分队和青年党员30多人组成应急突击队,成功转移52名群众。

下午三点多钟,部分农户家中已进水,在该同志自家房屋也进水急需转移的危险时刻,他不顾家人的恳求,忍着左脚拇指的脓包发炎的伤痛穿上拖鞋,带领突击组成员,及时地帮助开小店的徐怡团家转移人员、抢运物资。刚转移完毕,小店就被洪水吞没倒塌,避免了人员伤亡。家住山脚下的陈怡富一家正准备做晚饭时,全家四人对屋后山体由于连日雨水浸润即将滑坡的险情浑然不知。正是该村书记和村主任及时上门劝说,及时转移,才避免了一起屋毁人亡的惨剧发生。

当晚,村防汛应急小分队发现方西坞一独户蒋全福家6人,通往他家道路淹没,蒋家中电话也联系不上了。在万分焦急的时刻,该同志第一时间与其女儿取得联系,劝其撤离未果时,当即决定,直接赶往蒋家做其工作,在经过2公里的翻山越岭,冒雨赶到时,蒋家已被洪水围困,当即与抢险队员一道成功将他们营救出来。处在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了,但该同志自家却损失不小,不但房前墙角被洪水冲塌影响到整栋房子安全,而且家里经营的小店也被大水冲得一点不剩,中途家人好几次打来电话要求他回家,他都把电话挂断了。因为当时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其他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好几次路过自家门口时都没有迈进家门一步。第二天一早又和村干部忙开了,走访慰问、核查灾情、清淤清障、消毒防疫和组织村民生产自救,一刻也不停。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