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于建德市201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1-08-15 19:24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建德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0年全市财政决算已报经浙江省财政厅审核通过。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2010年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查。

201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按照公共财政要求,不断优化财税收支结构,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保运行、保民生、促发展,财政运行总体健康平稳,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一、财政决算情况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财政总决算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10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市乡两级汇总)为112075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114750万元,决算数为120060万元,决算收入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完成预算的104.6%,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3.6%(分项收入情况见表1)。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10年全市地方财政支出预算(市乡两级汇总)为1180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地方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1290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的专款和专项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全市可执行的支出预算共计257945万元。比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支出预算增加38793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增加。决算数为186581万元,决算支出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完成预算的72.3%,增长27.8%(分项支出情况见表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0年全市地方财政决算收入12006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47296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20621万元、省和杭州市体制结算补助34947万元、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44028万元、调入资金269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3000万元;减去2010年全市财政决算支出186581万元、上解省支出3347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款项71364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23000万元),净结余1225万元。

2010年政府预备费支出指标800万元,实际动用8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7万元、国防40万元、公共安全149万元、教育10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11万元、医疗卫生2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80万元、其他支出50万元。

2.市本级财政决算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10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75028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76273万元,决算数为78719万元,决算收入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完成预算的103.2%,增长13%。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10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支出预算为101492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当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112492万元,加上上年结转的专款和专项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市本级可执行的支出预算共计236349万元。市本级预算支出决算数164063万元,专项转移乡镇(街道)支出3432万元,决算支出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完成预算的70.9%,增长30.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0年市本级地方财政决算收入78719万元,加上上年结转使用44092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和省市各项补助9959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3000万元,调入资金2520万元,乡镇(街道)上解收入25301万元;减去201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支出164063万元,补助乡镇(街道)支出6833万元(其中专项补助3432万元、结算补助340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3478万元,市本级年末结转下年使用的指标68854万元(含杭黄铁路建设地方政府债券23000万元)。

(二)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1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0203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193428万元,收入决算数为196366万元,决算数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为年度预算的101.5%,增长93%,增长原因主要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大幅增长(分项收入情况见表3)。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数为10203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政府性支出预算调整为193428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指标和省市专项补助,年度可执行支出预算为22387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5129万元,决算数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为年度可执行支出预算的87.2%,比上年增长79.7%,增长原因主要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大幅增长(分项支出情况见表4)。

201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6366万元,加上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结余16684万元,省和杭州市财政专项补助10536万元,调入资金287万元;减去201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95129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后余额28744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社会保险基金。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1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504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504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5455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54550万元。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数58328万元,决算数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为年度预算的106.9%,增长17.8%(分项收入情况见表3);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数58328万元,决算数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为年度预算的106.9%,增长17.8%(分项支出情况见表4)。全年收支相抵平衡。

由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时,全市2010年度财政决算尚在编审中,因此,在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全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时,地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数、省和杭州市财政体制补助和专项补助数、中央税收返还收入等均为预计数。本次报告的包括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的所有数据均经省财政决算审核通过。

二、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矛盾与困难

2010年,市财政积极主动落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依法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不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预算任务,但在全年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也面临了一系列的矛盾与压力,突出表现有:

一是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民生支出的增长快于一般财力的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

二是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银根收紧后,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困难,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筹集难度加大,财政资金调度面临较大的压力;

三是随着债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及偿债高峰期的到来,财政风险防范的任务进一步增强;

四是乡镇政府性收支规模越来越大,与乡镇财政在机构、人员和管理相对落后的矛盾比较突出。

三、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的措施与对策

面对困难矛盾,全市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工作中心,牢固树立财源经济意识和集约化管理理念,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主动的工作措施加以应对,确保了财政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一)履行财政职能,努力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负政策措施和财政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全年累计兑现各类财政扶持资金达1.1亿元。

二是完善中小企业风险融资办法,通过利用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资金为51家企业融资担保1.1亿元,同时对企业因贷款到期临时资金周转困难,在银行确保续贷的情况下,为168家企业办理应急资金调头,涉及资金为7.1亿元。

三是通过对乡镇(街道)实行营业税收入奖励政策,推进乡镇(街道)三产服务业发展。

(二)积极组织收入,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深化税收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建立税情预警机制,有效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加强税收社会化管理,实现跨部门涉税信息共享,由 19个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化征管,合力构建起严密的税源控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委托国税代征税费,切实建立起全社会协税护税机制。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规范财政票据的使用,完善“以票管收、源头控管”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 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金管理,清理以前年度欠缴出让金,督促土地出让金及时足额入库。

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结合建德实际,主动向省、杭州市有关部门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

(三)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大支农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力度,全年一般预算农林水事务支出26357万元,比上年增长31.4%;梳理完善农业产业政策,提升农业产业政策绩效;深化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逐步形成支农资金归并合理、安排科学、使用高效、运行安全的使用机制。

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继续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落实教育资助扩面政策,发放爱心营养餐及教育资助券,全面实施“校安工程”建设,全年一般预算教育支出43011万元,比上年增长18.7%。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确保我市社保资金的正常运行;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我市基本药物实施方案、调整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促进残疾人就业等相关政策。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931万元,比上年增长98.2%,医疗卫生支出15156万元,比上年增长19.5%。

四是增加科技文化和其它民生事业投入。全市科技支出8184万元,比上年增长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34万元,比上年增长19.2%。加大对基层政权的保障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支持“平安建德”创建,加大“平安建德”经费投入,支持政法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

(四)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运行机制。

一是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管理,编制“全口径”非税收入收支计划。全面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将单位结余结转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使用。

二是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的代理银行确定、运行系统建设并成功试运行。

三是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要求,2010年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压缩5%,一般性项目支出压缩10%以上。

四是加强乡镇(街道)财政管理,规范制度建设,实行乡镇(街道)财政管理制度的符合性测试,开展乡镇(街道)资产清查、盘活、整合工作和乡镇(街道)融资平台清理规范工作。

五是进一步规范国有公司的运营管理,加强区块封闭运行管理,出台《建德市区块封闭运行综合评价办法》、《关于印发建德市区块封闭运行指导意见的通知》等办法,切实提高区块封闭运行绩效,防范风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管理中还存在着预算指标支出进度偏慢、预算审核科学性有待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对市审计局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认真研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纠正和改进。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省财政地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围绕“生财、聚财、用财、理财、管财”的财政职能,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增强财政综合调控和保障能力,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建德市财政局

2011年7月19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上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