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2年度建德市环境状况公报
2013-06-05 11: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规定,现发布《2012年度建德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综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突出污染减排和区域污染防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全市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环境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二、水环境

1. 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1.1饮用水源

2012年新安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其余7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平均达标率为92.9%,与2011年相比,维持在较好水平,超标项目为总磷。

1.2江河水系

全市新安江、兰江、富春江、寿昌江四大河流,共设八个监测断面,其中电厂桥、大同三村、冷水三个监测断面执行Ⅱ类水质标准,将军岩、兰江口、三都大桥、汪家桥、洋溪渡五个监测断面执行Ⅲ类水质标准,各监测断面按达标频次评价,八个监测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92.4%,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超标项目为总磷和氨氮。

全市四条河流中以新安江水质最好,兰江最差;八个监测断面中电厂桥水质最好,将军岩水质最差。

2. 工业废水和主要污染物排放

全市工业废水统计排放量3240.61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100 %。工业废水排放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954.57吨、氨氮排放量为134.36吨。

3. 措施与行动

行业专项整治:开展化工、电镀、水晶烫钻行业的专项整治。一是推进化工、电镀行业关停并转。出台全市化工、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和补偿政策。公开选择资产评估单位。根据全市化工行业整治方案,2012年计划关停企业14家已关停7家、停产2家,计划转型企业6家,已完成2家,计划重组的6家企业已重组成2家。根据全市电镀行业整治方案,13家电镀企业中,已关停6家,雅鼎镀业等7家电镀企业对照56条标准整改,并通过现场考核验收,同时建设电镀产业生态园区,园区占地106亩。园区规划委托浙江大学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编制。二是水晶烫钻行业整治。根据全市水晶烫钻行业整治方案,确定了34家保留提升企业,督促保留企业完善环保处理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同时针对死灰复燃的情况,制定执法方案,进行联合执法,坚决取缔。

饮用水源保护:加强全市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的环境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工作,在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严禁新建、扩建各类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农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市实施农民饮水安全工程251处,完成新安江自来水厂扩建和东南二线供水工程,全市累计投资4.2亿元,受益人口38万人,初步形成了“一团十区百点”的城乡安全供水体系。

三、大气环境

1.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以环境质量指数法及质量等级划分法进行评价,2012年建德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属于尚清洁水平,与2011年相比基本持平。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1.1环境空气质量

2012年市区空气污染指数(API)范围是12—162,指数年均值为67,全年Ⅰ级(优)、Ⅱ级(良)的天数合计为343天,优良天数所占百分比为93.9%,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年均值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的二级标准。

1.2酸雨

根据国内普遍采用的酸雨污染程度分级标准评价,我市仍处于重酸雨区,PH值为4.62,酸雨率为91.7%。

2. 工业废气和主要污染物排放

全市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6645.51吨,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11644.032吨,工业烟尘和粉尘排放量为8198.83吨。

3. 措施与行动

粉尘与废气治理:新化化工、建业有机等12家企业完成脱硫项目,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马目车间、建德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完成分解炉分级燃烧+窑头低氮燃烧器改造脱硝工程+SNCR脱硝末端治理工程。

扬尘控制: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管理,继续实施“绿色工地”创建工作,创建建德市级绿色工地11家。

四、声环境

1. 声环境质量状况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54.5dB(A),与2011年基本持平;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65.5 dB(A),与2011年相比,下降1.8 dB(A)。主要影响声源仍为交通噪声和生活噪声。

2. 措施与行动

虽然汽车保有量逐年在增加,但市区交通道路的不断完善和通过宣传市区禁鸣教育,使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明显下降。

五、固体废物

1. 工业固体废物

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54.1205万吨,较2011年普查更新调查下降6.4785万吨。2012年固废综合利用量54.1084万吨,处置量0.0120万吨,综合利用率99.99%。

2. 城镇生活垃圾

全年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5.82万吨,同比减少0.98万吨,处置量5.8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100%。

3. 危险废物

我市危险废物主要为化工和电镀企业产生的废渣及污泥,2012年危险废物产生量为0.6689万吨,综合利用量0.0435万吨,安全处置量0.6233万吨,贮存量0.0047吨,其中综合利用往年量0.0011万吨,处置往年量0.0015万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99.69%。

4. 措施与行动

根据省、市对危险废物管理的要求,采用综合利用、集中安全处置或贮存等方法对固体废物加以管理,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各大医院均与杭州大地维康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合同。

六、生态环境保护

1. 建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环境“三位一体”,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抓创建,2012年我市成功取得了省级生态市荣誉称号。

2. 加快生态乡镇(村)创建工作。寿昌镇、新安江街道等6个乡镇(街道)开展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更楼街道开展省级生态街道创建;完成了62个杭州市生态村创建工作。

3. 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完成了5个杭州市级农业生态文明示范项目、8个生态墓地示范点建设、3处河道综合整治;开展废弃矿井治理6个,新启动绿色矿山建设2家;完成杭州市发展循环经济“770工程”15个。

4. 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开展17个太阳能微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和2个有动力(农用电)污水处理设施试点。并在三都春江源启用风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完成杭州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7个项目的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七、专项工作

1. 总量控制与减排

经杭州市政府减排办认定,我市化学需氧量较上年削减0.51%、氨氮较上年削减0.82%、二氧化硫较上年削减4.00%、氮氧化物较上年削减6.06%,均完成年度削减考核任务。

2. 环境法制建设

2012年环境保护违法案件立案43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的环境违法案件43起,处罚金额215.35万元。行政复议案件1件,上级机关维持原处罚决定。无诉讼案件。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录入杭州市权力阳光运行信息系统,网上办理率100%。

2012年我市建立了环保、公安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先后组织了环保公安联合执法行动月、夏季污染物达标排放执法检查、建德市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建德市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迎国庆环境执法大检查等多次联合执法活动,对严重违法排污行为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治安拘留2人。同时,增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协助检察院开展我市首例环境维权公益诉讼案的调查工作。

3. 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严格执行环保六项审批原则和环保分级管理的规定,加强建设项目审批和跟踪管理,加强对环评中介机构监管工作。同时,引入中介服务竞争机制,基本实现了环评服务市场化。缩短了中介机构项目环评报告编制的时间,提高了中介的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2012年共受理许可办件 834件。其中受理规划环评2件,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 15 件;受理环境影响报告表376 件;受理环境影响登记表 441件,新办、换发排污许可证523家。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 %。建设项目严格“三同时”执行标准,2012年,共进行建设项目三同时现场检查企业280家,责令整改78家,同意实施生产8家,验收A、B类项目97家,C类项目75家。已委托监测124家。

4. 环境监督管理

突出“民生保障”,强化“飞行监测”。为保障群众健康,打击企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污染源“飞行监测”工作的管理,将市控以上重点污染源纳入“飞行监测”名单,加大检查频次,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促进污染源全面稳定达标排放。对沿江重点化工、电镀等重点污染源做到每月监察,对一般污染源做到每季监察。此外,还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夜间、节假日突击执法活动。2012年,累计出动4080人次,检查企业1302家次,取监察水样286家,出具现场监察意见书277份。完成排污申报及年审企业917家,申报、年审率100%。累计已经建成34套在线监测系统和9套视频监控系统。全市共计有43套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所有在线监控系统均按上级环保部门要求落实第三方运维管理。2012年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联网率达95%。

5. 信访和提(议)案

完善承办人责任制度、重要信访、敏感性纠纷的书面报告制度、投诉首问责任制、有奖举报的工作制度。把群众环境满意率做为首要位置,尽心尽职快速处理各类环境污染纠纷调处。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397件,信访办结率、反馈率均达到95%以上,杭州市考核小组对我市信访件回访抽查,抽查结果满意率达到100%,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

6. 环境科研和监测。

突出“服务发展”,做好环保监测工作。开展全市8个地表水断面、8个饮用水源地、3个功能区噪声、99个区域环境噪声的常规监测以及国控、省控、市控重点企业的监督监测等工作,完成监测报告821份,获取有效监测数据89278个。发布市域乡镇25个交接断面月度水质监测结果通报,会同水利水产局水文站开展交接断面流量监测,使乡镇交接断面考核更科学。有效的环境监测为环境管理、环境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突出“能力提升”,加快“天罗地网”工程建设。为提升监测能力,着力加强环境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建设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2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其中寿昌江水质自动监测站已运行,新安江水厂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完成验收,乾潭胥溪水质自动监测站目前正在调试中,三都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土建,设备安装中。两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已经试运行。

突出“思维创新”,科研水平上台阶。完成杭州市级课题《建德化工企业无组织工艺废气排放现状调查和防治措施的研究》的化工企业无组织工艺废气的排放情况与原因分析的调查。完成课题《铁基铜复合粉工艺废液与印染废水综合治理研究》,《山区畜禽养殖乡镇污染综合治理的建模和实践》课题按计划有序推进。

7. 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

完成建德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机硅厂等31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建德南方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23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

8. 放射源管理

我市共有涉放射源单位3家,共17枚,在用单位均持有辐射安全许可证,全年未发生辐射安全事故。进一步巩固“放心放射源县”和“放心放射源工作单位”创建工作成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预算和演练工作。

9. “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作

根据杭州市“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以三年全面整治影响水体质量和两岸景观环境的问题,五年基本建成一条“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城景交融、和谐发展”的黄金生态旅游线,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成立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沿江8个乡镇街道一把手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三江两岸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现场办公室,补充完善工作督查制度、通报制度和例会制度,出台《三江两岸网箱整治补偿政策指导性意见》《三江两岸网箱整治实施方案》《三江两岸砂石码头整治提升实施方案》《“三江两岸”水上餐饮船整治实施方案》等多个项目整治和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全面完成杭州市下达的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和养殖污染防治、淘汰落后产能等十余项重点工作,特别是网箱整治和砂石码头整治两项重点难点任务的超额完成,为三江两岸各项工作的铺开奠定了基础。

10. 环境宣传教育

加强环保知识宣传培训。围绕省级生态市及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三江两岸、污染减排、环保专项整治等中心工作,先后拍摄《生态杭州》《真诚面对面》和访谈节目共7期。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上发表环保文章10篇以上。开展环保宣传月活动,开辟环境专题宣传、开展环保知识竞答、绿色护考专项督查、“小手拉大手”美丽庭院创建、千场电影下乡环保宣传等活动。深入开展多绿创建,创建省级绿色学校2家,省级绿色家庭2户,建德市级绿色学校7家,建德市绿色家庭100户,建德市级绿色工地11家,复查杭州市绿色学校4家、杭州市级绿色医院2家。

建德市环境保护局

二○一三年六月五日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