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于对市安监局工作的评议意见
2013-12-03 10:17

建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市安监局局长吕一华所作的《建德市安监局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换届以来,市安监局坚持“安全生产就是生产力,安全生产就是经济效益”理念,班子齐心合力,工作自加压力,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杭州市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主动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转变作风,扎实工作,提高效能,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总体上认为,市安监局换届以来的工作有亮点、有创新、有成效,较好地履行了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

会议同时指出,市安监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还存在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强化、乡镇监管力量和人员素质须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及面上安全形势不容忽视等困难和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评议意见:

1、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各行业安全生产意识。

市安监局要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高宣传引导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日常性宣传,积极推进正确的安全理念、实用型的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增强全社会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知度、关注度和参与度;另一方面,要深入到企业、项目,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和建设初期的企业,将安全生产的规范性要求、刚性要求引导企业落实到建设、生产、经营全过程,促进企业理性思考事故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营造“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2、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综合素质能力。

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乡镇安监人员、企业安全员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实际,加强对各级监管人员特别是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不仅要注重理论上的培训,更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性、实战性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安监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监管、指导的实效。要结合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安全工作特点,分类、分批进行培训。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到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好的国企、外企进行观摩和交流,力求在理念上、观念上、方法上有所转变和转化,努力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技术水平。

3、完善联动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跟踪监管。

市安监局要在重点做好工矿企业、危化企业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的沟通、综合协调作用,联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抓好交通运输、消防、建筑市场等行业及面上安全生产的跟踪管理,掌握动态、治理隐患。并就安全生产中的关键性、症结性问题进行沟通、协调,每年要针对行业重点安全隐患点,制定检查计划,做到跟踪监管常态化,努力把事后协助处理事故,转化为事前检查指导上,将安全事故的 “偶然性”化解在事前排查、引导、整治当中。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