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于市科技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12-04 18:55

(2013年10月30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科技局局长 王奕鑫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科技局被确定为今年人大常委会评议的六个政府工作部门之一,现就市科技局换届以来工作等有关情况向常委会进行报告,请予评议。

一、主要工作

市科技局作为全市科技工作的主管单位,认真履行科技职能,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本届以来市科技局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以科技政策引领为抓手,着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我们把强化科技政策的引领作用,作为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推动力。一是注重政策的完善。在认真贯彻《科技进步法》等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建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工业农业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二是注重政策的落实。本届以来,落实工业科技扶持政策奖励885万元,加计扣除、国家高企减征所得税等税收政策7048万元。三是注重政策的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企业培训、上门走访等形式,宣传解读扶持创业创新的科技、财政政策,努力使科技政策为广大企业所知晓、所运用。

(二)以企业科技创新为抓手,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我们不断加强科技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新增杭州市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数位于五县市前列。二是强化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新增杭州市以上创新平台14家,其中省级7家,国茂饲料省级企业研究院成功创建,成为全省首家农业企业研究院。三是强化科技项目支撑。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扶持经费3286万元,其中省级新产品、农业项目立项数位居杭州市前列。四是强化产学研合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工业科技特派员建设,帮助企业引进“柔性人才”,举办“新安江论坛”、碳酸钙科技合作洽谈会等产学研合作活动,引导企业引进新产品、新技术。五是强化专利申请服务。1-10月申请专利540件,授权专利1074件,同比增长86%,专利授权增长量位于杭州市各县市前列。

(三)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我们把创新平台的建设作为激活创新资源的载体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措施。一是开展科技孵化器建设。认真开展入孵企业培育工作,已入孵企业15家,通过孵化培育,晨鹰软件、伊曼纽尔成长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家。二是开展碳酸钙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与国家超细粉末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成立建德市碳酸钙研究有限公司,开展相应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这是我市引进的首家国家级工程中心。三是开展新安江科技城规划编制。充分调研富春江科技城、临安青山湖科技城,提出建设新安江科技城,突出“产城共融”的理念,完成新安江科技城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四是开展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可持续实验区旨在依靠科技进步、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探索区域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持续协调发展的机制和模式,全面提高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已完成规划编制,力争年内创建成功。

(四)以科技与金融结合为抓手,着力拓展科技服务领域

我市是杭州市科技金融首个试点市,科技金融工作走在了杭州市的前列。一是创新科技经费使用模式。传统科技经费主要用于企业项目研发的补助、奖励,对企业再次创新引导作用不够明显。开展科技金融工作,建立风险池基金,我市出资500万元,企业获得定向信贷1亿元,财政资金放大20倍,大大提高了使用绩效。2012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新增贷款近2亿元,贷款余额达1.2亿元,列入风险池基金近1亿元。二是创新贷款抵押模式。银行传统抵押模式主要是固定资产抵押,且企业需要购买金融产品、缴纳保证金,企业实际贷款数小于固定资产价值。科技金融创新了剩余价值抵押、专利权抵押、订单抵押、项目抵押、零抵押等模式,较好地解决了科技型企业重技术、轻资产、难融资的难题。三是创建浙江省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市。在科技风险池基金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帮助企业运用发明专利质押贷款1500万元,成功创建浙江省专利质押试点市,成为全省8个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市之一。

(五)以科技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科技管理水平

我们把科技干部队伍培养作为做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不断完善科技管理网络,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一是优化科技管理网络建设。在乡镇分管领导的基础上,新设立农业、工业联络员,同时鼓励企业建立专职科技人员,增强基层科技管理力量。二是优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年”活动,深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要求每月走访企业不少于5家,切实解决企业科技创新难题。三是优化项目管理机制。本市科技项目采用网上申报、评审制度,严格限定评审时间,克服暗箱操作,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项目立项严格执行 “三审一公示”制度,提高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公正性。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看到,仍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制约了我市科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一)科技创新氛围不够浓厚。科技宣传面不够广泛,广大群众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些小微企业对科技方面的政策不够了解,不能及时享受各类科技政策。

(二)科技服务质量有待提高。近年来新增了科技金融、防震减灾等工作,客观上存在着科技管理人员不足等原因,主观上由于系统学习不够,科技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同时主动上门调研、服务企业不够,与乡镇沟通交流不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能力有待加强。科技项目立项存在着一定的“散、小”现象,科技经费使用绩效有待提高。

(三)科技金融服务力度有待加大。风险池基金已趋于饱和,企业难以新增贷款,多以续贷为主,科技金融服务面较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仍有待解决。

(四)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有待加强。我市仅建立了碳酸钙、五金工具等行业研发中心,但科技孵化器等综合公共创新平台尚未健全,影响了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

三、今后必须加强的几个方面工作

市科技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建德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一)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一是完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推动力。二是积极开展科技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载体,进一步宣传科技法规政策、科技创新典型,提高科技影响力。三是积极开展科技管理培训。科技项目申报和管理培训班做到常态化,提高企业项目申报成功率。

(二)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一是有序推进新安江科技城建设,重点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落实专项资金,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二是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按照“抓大不放小,着力构建合理的、梯队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结构”要求,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四是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市现有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做优新材料产业;着力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和绿色环保、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加大碳酸钙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从整体上提高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水平。

(三)进一步改善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建立一个覆盖科技研发、创业、产业化等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二是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池建设,将科技金融作为传统金融模式的有效补充,、通过各类抵押模式,帮助企业争取更多科技贷款。三是深入实施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市建设,鼓励企业加大专利申请,运用“银行+担保公司+专利权质押”模式开展科技贷款。

(四)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质量。一是努力提高业务素质。组织学习最新科技政策、业务知识,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为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的科技服务。二是有序调整本市科技项目实施重点。重点实施行业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同时实施分档次补助,突出重点,兼顾小微企业,进一步提升科技经费使用绩效。三是加强企业技术难题调研。加强与乡镇(街道)沟通交流,深入开展技术难题调研,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现状,解读科技创新政策,提高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能力。

市科技局将以本次人大评议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