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公告·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2014-10-23 11:19

提倡秸杆利用 严禁秸杆焚烧 保护大气环境

农民朋友们:

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蓝天下,除了充满了丰收的喜悦,还有清新的空气。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美丽杭州”建设之际,让我们共同从利用秸杆,禁止焚烧做起,为维护好这一片蓝天和清新空气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刀耕火种虽然是我们千百年来的农业传统,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一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威胁着我们的环境,特别是焚烧秸杆,会使得空气中烟尘、颗粒物和其他污染物的浓度急剧增加,空气质量迅速下降,易诱发呼吸道、肺部、眼科等疾病,对儿童、孕妇及老年人的影响更为明显。同时,秸杆的燃烧也会降低大气的能见度,妨碍交通;秸杆燃烧产生的高温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降低土地质量,引发火灾事故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其实,秸杆是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如果好好利用起来,对我们的食品安全、能源节约、环境卫生都会带来很多益处。把秸杆进行机械粉碎、堆沤腐熟还田后,能够增加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既可节约种植成本,还能保障农产品质量;还可以通过机械压制,把秸杆制成生物材料和燃料;通过青贮氨化,变成饲料等。为鼓励和推进秸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市委市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政策,给予引导和扶持,希望广大农户和有识之士积极投身到禁止燃烧秸杆和推进秸杆综合利用的行动中来,共同促进大气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焚烧秸杆不仅破坏环境,危害大家,也违法违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浙江省农业废弃物处理与处用促进办法》都明确规定:禁止露天焚烧秸杆,违者依法处予200元以下罚款,造成重大事故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农民朋友们,蓝天白云下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抵制焚烧秸杆行为,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为“美丽杭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建德市农业局

建德市环保局

2014年10月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