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经济 > 工业经济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狠抓招商引资,夯实工业平台--大慈岩镇1-8月转负为正一枝独秀
2009-10-08 10:00

    工业总产值连续数月正增长,规模以上企业1-8月工业销售产值增幅18%,全部销售产值增幅率先在全市16个乡镇中实现转负为正……这是市统计局近期发布的工业数据,显示的是大慈岩镇工业经济的情况。

 

    大慈岩镇无疑是管窥我市工业经济探底回升的最佳样本,一个以“对接义乌商圈的桥头堡、建德南部的工业重镇”为目标而打造的乡镇,注定了它的成长更多地依托于招商引资的突破和工业平台的建设,而这正是当下全市各乡镇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的致胜法宝。

 

    大慈岩镇被定位为我市对接义乌商圈的桥头堡以来,招商引资渐入佳境。在大慈岩镇的招商人员看来,“感情就是生产力”,虽然投资者十分注重投资环境,但在同等条件下,感情因素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这一点,在义乌人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依靠人缘和血缘关系建立起来的资本裙带关系,势必会对招商引资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以来,大慈岩镇突出了文化招商,利用荷花节、三月三庙会的机会,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邀请各方企业来镇里考察投资。仅在今年的荷花节上,大慈岩镇就和外商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11亿元。此外,大慈岩镇突出了产业链招商,如通过三狮松涛水泥,积极与中国建材集团联系,寻求新的项目合作机会。

 

    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思考,大慈岩镇招商引资的目标方向已日渐明晰。一是用好国家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扶持政策,做大做强大慈岩镇的新能源产业,使之成为大慈岩镇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二是依托本地粉沫冶金产业,发展机械制品产业。三是拉长产业链,发展壮大建材产业。四是对接义乌商圈,打造中高档饰品产业基地,引导已入园的义乌饰品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生产高附加值的中高档饰品。在招商过程中,特别注重有前景、有税源的项目,谢绝污染大、用水大的项目。

 

    有了好的项目落户,工业平台的建设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大慈岩镇相关负责人深深地认识到,工业经济发展的潜力在平台,后劲在平台,希望也在平台。由于国家对土地的严格限制,致使大慈岩镇一些项目不能正常实施。镇党委政府一方面安抚好已签约的企业,另一方面运用省里出台的土地政策,变被动为主动,对着地图找存量土地,解决企业的迫切之需。他们先解决投资欲望最强企业的用地问题,然后逐一推进。把每寸有效的土地利用起来,让签约的企业通过充分的竞争来获取土地。

 

    抓好工业功能区平台建设,是大慈岩镇目前和今后工业大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围绕檀村区块基本成型,湖塘区块拉开框架的思路,今年,大慈岩镇计划在湖塘区块平整土地500亩。业内人士认为,湖塘区块将成为大慈岩镇今后几年工业平台建设的新起点,是强化与义乌对接,承接义乌产业转移,实现义乌“桥头堡”战略的载体和平台。

 

    在抓好招商引资和工业平台建设的同时,大慈岩镇丝毫没有忽视本地企业的发展。他们始终认为,松涛三狮和易通粉材是大慈岩镇培元固本、二次创业的典范。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对大慈岩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大慈岩镇实现双轮驱动的重要举措。而恒佳、盛达树脂、震康饰品等义乌新进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将成为引擎大慈岩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相信大慈岩镇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在全市工业经济的份额中占得应有的席位。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