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经济 > 工业经济

微信扫一扫分享

1-11月,全市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01.9亿,工业经济运行向好
2009-12-28 18:07

新闻背景:2009年1-11月,全市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01.9亿元,同比下降5.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31亿元,同比下降3.4%,以上两项指标分别比第三季度收窄了5.9和5.4个百分点。从今年工业经济走势看,说明我市工业经济在逐步回暖,这意味着工业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受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建德亦如此。从全国来看,工业经济普遍呈现急速下滑—探底—低位企稳—加速回升的趋势。市经济发展局局长胡光伟表示,在经济“寒潮”中,我市工业企业既冷静理性地分析形势,加强自身管理,同时又积极开拓市场,抓住有利机会,使得我市目前工业经济运行向好主基调已定。

站在金融危机后时代,胡光伟回忆总结了建德工业经济迎难而上的历程。他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经济第一线的企业家们早在去年6月份就预感到经济逐渐弥漫“冷空气”,新安化工、建铜集团等企业便提早采取措施,做好御寒准备。“入冬”后,全市工业经济出现急速下滑势头,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善了助推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平台建设和工业生产性投入,出台两个3000万资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出台鼓励块状经济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支持工业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等。“这些政策反馈出一个信号:政府对发展工业经济决心很大、支持力度也很大。”胡光伟如此表示。

在建德工业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市经济发展局加强了对全市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建立行业龙头企业样本监测制度,从市、镇两级实施好样本户监测制度和经济安全预警制度。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工业经济表现产销平衡的态势,新安化工、新化化工等企业的产量较去年增加。“总体来说大多企业产销稳定,但由于生产性成本、外部需求的下降,企业销售产值随之下滑,经济效益出现滑坡。”胡光伟还表示,经济动态监测还发现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抗击打能力慢慢增强。

为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市经发局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千名干部向企业送温暖”活动基础上,积极实践“七个一”专项行动,走进乡镇(街道)、走进企业,着力克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市场、资金、人才、技术、土地等要素制约,为我市经济保稳促调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全市16个乡镇(街道)、69个部门的千名干部走访了全市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共计走访670家企业,走访企业人数达到994人次,共收集企业提交问题590个,解决问题408个。第二阶段活动还成立了市“送温暖”协调机制,对企业进行新一轮的走访,走访人次达到497人次,已走访企业数442家,通过“一、三、五”机制将收集的215个问题解决204个。截至上月底,在设于市经发局的市温暖办协调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领衔召开工业经济专题协调会议25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9个。

全市合力助推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1-6月份工业销售产值和规上工业销售产值降幅分别比1-3月份收窄了3个和1个百分点,回升势头缓慢向上。到三季度,随着各项政策举措推进力度的加大,内需增长拉动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苏,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逐渐明朗,1-9月份工业销售产值和规上工业销售产值比二季度收窄了6.2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通过1-11月份工业指标加速收窄,工业经济向好这个趋势已经确定,胡光伟说,这说明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评点即将过去的2009年,胡光伟认为,建德工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作出了一定成绩,而这些成绩也将助推企业继续向好发展。例如,全市19家工业企业集体入驻星光大卖场取得不俗成绩,6家家纺企业联合成立了市家纺展示展销中心,以奔洋家纺为代表的家纺行业、欧亚电器为代表的低压电器行业以及碳酸钙产业的转型升级等投射出未来工业发展方向,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在工业的转型升级中孕育出萌芽。胡光伟最后表示,这些工业发展中的“星星之火”,都将在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中,逐步发展壮大,最终实现实现卧室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