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投资环境:一个道不尽的话题
2005-04-07 06:23

  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如何,企业和外来投资者最有发言权。去年我市有关部门专门设计了一份投资环境问卷调查表,向我市150家外来投资企业征求意见,企业普遍认为我市投资环境一般,持这一观点的占到57%,其中认为机关办事效率低的占53.8%,认为机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的占66.7%,认为审批项目过程收费偏高或政策不清的占50%。

  在采访投资环境的这几天里,无论是在走访百姓、企业,还是政府部门中,都让笔者真切地感受到,我市投资环境较以往确实有了较大改观,但是与企业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市外经贸局局长田间乐列举了这样的事例:他去拜访义乌市外经贸局局长时,对方说,“如果外地人和义乌人吵架,当地人肯定是帮外地人的。”这说明,在义乌人的意识里,到义乌经商的外地人才是他们的衣食父母这一观念已根深蒂固。“平心而论,从上至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意识和氛围日益浓厚。但是到具体办事过程中,职能部门各行其是的现象不在少数,有些部门以权限、法规为由让人话说尽、腿跑断的问题还是时有发生”。出具资质证明,开户银行要向企业收费,领导出面就免了;在建德投资的某外地企业,一套不能拆卸的设备从江苏起运,一路平安无事,到我市境内却因超载被扣下;拉赞助、向企业伸手要钱要物……这些有损投资形象的现象虽然不算普遍,但影响很坏。

  谈到喜欢做“婆婆”,不愿做“媳妇”;甘做“评论员”,不做“运动员”;只算部门利益小账,不算全局利益大账这些时弊,市政协一位人士深有感触,“没有经历过那件事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办事有这么难”。他去年引进了一家外来投资企业,整个投资额在4000-6000万之间,到某部门去审批有关事项时,来自温岭的两位投资商陈述了对环境可能造成的污染程度。话音未落,有关负责人便匆忙下结论,“这是不可能的”,随即甩手而去,把两位投资商气得当场抹眼泪。一气之下,两位投资商说了三句话,“我真没想到建德的投资环境是这样的”,“在建德考察三个月,唯独你们这家单位没跑到”,“如果我现在只投资了83万元,而不是831万元,我这笔钱情愿打水漂了”。说起这件事,这位人士不免神情激动,“政协出面办事都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单位或投资者了”。

  田间乐认为,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当务之急,全市上下要树立两个意识,一个是投资环境事事关己的意识,一个是视纳税人为衣食父母的意识。

  也有人认为要树立这样的意识,还要有一套制度作保障。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机制,哪怕逢会必讲招商引资,大谈投资环境,其作用也是有限的。在江苏昆山,科长、局长服务不到位,被人投诉就地免职;公务员被投诉,开除公职。有这种制度,当地的投资环境焉能不好?在美国,政府的每一项开支都做到公开透明,可供百姓查阅。在英国,公务员接受企业的吃请,一旦发现将受到重罚。

  当然,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果说,外地投资商在我市被气哭表面上看是个服务态度的问题,那么,在招商引资和服务的过程中,光有满腔热情,但答非所问、不掌握政策、不讲技巧、不知所云、讲话谈不到点子上的倾向同样要防止。说到底,提高服务的技能和水平是一个大有学问的问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 吴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