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经济研究] 乘势而上发展五金工具
2006-04-29 15:49
五金工具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市我市具有特色强、集聚效应明显和发展势头较强劲的重点行业之一。


   一、发展现状及特点。


   生产速度加快。2006年1—3月,我市五金工具行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3.9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1%,其中3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55.7%,高于全市平均的34.7个百分点。


   行业集聚明显。我市五金工具行业,起步于1978年,全市第一家生产企业乾潭五金工具厂(原名乾潭车木厂),现已发展成为行业初具规模、块状集聚的产业群。五金工具主要集中于我市乾潭镇和梅城镇,两镇的五金工具占整个行业的90%以上。我市已成为全球螺丝批重要生产基地之一。2004年,斐凌工具跻身于全国螺丝批生产企业三甲之列。


   产品品种齐全。目前,我市五金工具企业主要生产手动和电动工具等几大类产品,产品主要有螺丝批、组合工具、电瓶夹、旋具、汽车活塞环压力圈、拉紧带系列、拖车带系列、自行车修理工具系列、弹簧夹系列、检修灯系列、行李带系列、网罩系列和导线器系列等。


    创新能力增强。“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正成为我市五金工具企业在市场浪潮博击中常胜不衰的宗旨。斐凌工具、远丰工具和圣德义等公司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产品,走“专、特、新”的发展道路。斐凌工具依托研发机构和加强与浙江科技学院的紧密合作,每年投入科研经费在200多万元以上,到目前为止,已发明专利22项,其中在美国和德国申请专利技术2项,每年开发新产品100只以上。


   出口市场强劲。我市五金工具遍世界五大洲和国内主要大市场,特别在欧美市场广受赞誉。今年,斐凌工具顺利通过了位居全球五百强首位沃尔玛的的考核,正式被它接纳为全球供货商伙伴。目前,该行业自营出口企业25家,外贸代加工企业140家。2006年1—3月,规模以上的五金企业出口交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61.1%,其中:乾通工具、环宇工具、圣德义工具、华鑫工具、业丰五金等企业出口交货值增幅超过100%以上。


   二、不容忽视的三大问题。


   竞争优势不够明显。众所周知,五金工具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我市有传统的竞争优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市的五金工具生产工艺与同内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不少差距,只有斐凌工具建立了研发机构,其它很多企业没有新产品研发部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太少,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另外乾潭五金工具行业研发中心建立时间不长,对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等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导致企业新产品少、开发慢。因此,我市产品只能在中低水平上与国内国际产品竞争。


   贸易壁垒影响出口。ROHS即欧盟颁布的《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将给我市部分产品出口欧盟的企业特别是五金工具带来重大影响。此次要通过的认证是多环芳烃(PAHS)和磷苯二甲酸盐类(PHTHALATES)两项指标。目前,斐凌工具虽率先通过德国莱因公司驻上海的认证检测机构,取得ROHS认证,但我市大多数从事五金工具企业难以应对此次认证。主要原因多数通过外贸公司出口的企业规模较小,自身实力难以对各批次产品实行ROHS指令指标的检测。其次是低价竞争,使企业难以承受符合ROHS指令指标的原材料替代品。


   配套不齐成本提高。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市五金工具企业遇到最大瓶颈就是缺乏专业性的大型电渡企业。目前,我市的刀杆几乎全部外运到桐庐及外到进行电渡,既影响了特别是出口企业的交货期,又直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据斐凌工具测算,目前,我市需要年电渡的规模在5万吨以上,随着我市五金工具行业的高速发展,到2010年,需要年电渡的规模在10—20万吨。


   三、出口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五金行业以每年15%的增长速度平稳发展,年总产值达1800亿元,出口达80亿美元,出口排在轻工业前三位。


    五金工具行业全球每年贸易总额达6000亿美元。对我国来说,这是个出口潜力巨大的市场。可在世界大市场中,我国五金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有限,根本原因在于技术含量低。由于大多数国产品牌技术和工艺落后,高档产品还需大量进口。

 
   四、实施三大战略,做大做强五金工具行业。


   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一是充分发挥现有技术优势。每个五金工具企业在现有技术中总会存在或可能存在某点优势,要善于发现企业自身的优势,并加以贯彻与实施。同时,企业还应注意创造新的技术优势,把企业技术优势转化为商品和经营优势。二是发挥人才优势。企业一方面要从人才市场不断招聘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善于从企业内部发现人才,对各类人才用其所长,避其所短,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培养和提高人才素质,形成本企业的人才优势。三是力争技术开发的主动权。行业和企业的技术研发机构和企业技术中心要高度重视及时掌握最新科技信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与本行业和企业密切相关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技术信息,为企业技术开发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四是抢占高新技术制高点。首先,要建立持续不断的群体技术,使设想、设计、试制和投入生产的一代技术同时并存。其次,每代技术之间要有一个层次性,使企业具有持续的竞争能力。最后,努力抢占高新技术的制高点,领导本行业技术的新潮流,满足顾客发展变化的新需要,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实施产业集群战略。五金工具行业的发展,取决于该行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必须以乾潭和梅城等乡镇现有五金工具企业为依托,全力打造我市五金工具制造基地。抓住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工业行业这一中心环节,从建设乾潭五金工具工业功能区,推进专业化分工、培育重点企业和整合中小企业、完善服务体系、创新市场组织、创立品牌等方面着力,发展行业集群,做大做强五金工具行业。以资本为纽带,以重点企业为龙头,筹建紧密型的五金工具集团公司,公司实行品质管理、业务接洽、财务核算的运作模式,这样既有利于避免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又可以提高我市企业经济效益和整个行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实施产业配套战略。目前,我市五金工具的发展,主要受制于模具和电渡两个行业。模具工业的发展远不能跟上五金工具的发展步伐。我市生产的多色螺丝批等产品,而我市的模具应用于生产上,只有分批成型,严重影响了五金工具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因此,发展先进模具工业和专业性大型电渡企业势在必行。建议市政府出面,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在乾潭镇建立年产品10—20万吨的电渡企业,协调解决环保和立项等工作,以缓解五金工具的发展瓶颈。鼓励现有模具企业通过内涵改造和技术嫁接,走自主创新和提升产品档次的发展道路。(建德市经济发展局 汪申才)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