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贫困学子艰辛求学令市委书记潸然泪下
2006-07-17 07:06

    6月30日,一篇“2006年快报利群阳光建德助学行动”特别报道,令市委书记陈春雷潸然泪下,同时也被贫困学子不畏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深深打动。陈春雷当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社会动员起来,伸出援助之手,关爱这些困难学生,不让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失去成才的机会。

    这篇登载在6月28日《都市快报》二版的报道,题目为《阳光直通车 风雨走建德——用自己的脚和眼睛,感受那些孩子求学的坚辛》,文章作者通过自己在建德采访时所见所闻,报道了建德贫困学子在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成员遭遇诸多不幸的情况下,顽强拼搏、自强不息、艰难求学,并最终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历程。

    当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参加此次助学活动的40多位贫困学生用笔写出自己的求学困难时,包括杭州来的记者与资助者都被深深感动了,他们认为这些文字句句饱含着这些贫困学子的人生经历,虽然求学的过程是艰难的,但也在快乐的学习着,处处体现出自强不息的精神。尤其是在李家镇西坑源村邵建强同学的家中,家庭的困难与邵建强的坚强形成了巨大反差,文章作者用了“艰难太多,邵建强学会不哭”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种反差。而令人欣慰的是,今年邵建强以638分的高考成绩来回报了父母和自己求学中所付出的艰辛。

    陈春雷在批示中指出,“《都市快报》替我们做了件大好事,给我们建德人作了很好的宣传。这篇报道我仔仔细细地读了三遍,我深深地被他们那种不畏艰难、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勇于胜利的精神所感动,不禁潸然泪下。他们所展现的这种精神就是我们建德人的精神,是我们建德最宝贵的财富。只要我们自始至终发扬这种精神,什么困难都可以战胜,什么坎坷都可以跨越,一定能书写出建德发展的新篇章。”(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短评:是什么让我们感动?

    亲眼目睹了邵建强等贫困生的生活境况后,13名助学小分队的成员感动了;看了《阳光直通车,风雨走建德》这篇报道后,市委书记落泪了……

    面对这些在苦难中依然昂首前行的新青年,我们不能不感动,看到他们遭遇生活的艰难而意志弥坚,谁都会为之动容。

    物质的贫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的智障和精神的贫乏,可怕的是在艰难困苦面前自暴、自弃、逃避、退缩。邵建强、王萌、包志刚……他们虽然身处贫寒,生活坎坷,但他们没有被贫寒打倒,没有因坎坷而沦为弱者。他们没有消沉,没有退缩,而是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和毅力,以他们瘦弱的身躯,扛起了在他们这个年龄本不该担负的生活重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成绩告诉我们:只要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就一定能战胜苦难,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

    《易经》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千百年来,这种不畏艰难,顽强拼博的精神一直备受先人推崇,这种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激情和热血如今依然在我们的血脉中奔涌。这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建德人的精神。难能可贵的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享受丰富多样,价值取向日益多元的时代,仍有这样一些在生活的险阻中依然保持本色、迂拙前行的人,他们正以实际行动折射出自强不息的价值观,诠释着“建德人精神”的新内涵。正是这些在逆境中顽强拼博的人,最值得我们尊敬;正是这种自强不息,勇于胜利的精神,令我们潸然泪下。

    今天,我们很需要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它,在困难时,我们就不会自怨自艾;有了它,在逆境中,我们依然能挺起脊梁。它能促人拼搏,催人奋起,它能引领我们最终走向美好的明天。

    从今天起,本网将推出专题报道“是什么让我们感动”,陆续为大家介绍几位寒门学子及建德近几年来“爱心助学”活动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杨文强

相关链接:[都市快报]阳光直通车通到了大家心坎上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