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春雷:生态市建设是环境工程民心工程
2006-09-25 06:44


    9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市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1268”工程,为实现2010年基本达到国家级生态市目标进行再动员、再发动。市委书记陈春雷作重点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庆华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徐志生主持会议。

    陈春雷说,抓好生态市建设,重点要巩固深化三方面的认识:一是抓生态建设就是重视对资源保护,需要人人来呵护。二是抓生态建设就是抓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需要各方来尽责任。三是抓生态建设就是重视执政为民,需要各部门齐心努力。统一三个认识后,还要确立三个理念:生态先于保护、生态重在建设、生态贵在利用。实践证明,许多事情不是不能成功,而是重在人为;许多目标不是不能实现,而是贵在努力。

    陈春雷指出,落实生态市建设任务,必须坚持项目带动,做好结合文章,坚持长效机制。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提出的“1268”工程涉及的12方面68个重点生态工程项目,是生态市建设的总抓手、总载体,能不能成功创建关键看“1268”工程能不能顺利实施。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保创建,还要善于用项目争取省市支持。生态市建设必须坚持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发展循环经济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同时要在激励机制、市场化投入机制、生态建设监督机制、社会公众参与机制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积极引导和激励社会各方面参与到生态市建设中来。
    陈春雷强调,推进生态市建设,要加强领导,强化督查,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主要领导挂帅,切实加强领导,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生态办要当好参谋助手,加强督查和指导,切实形成市、乡镇(街道)分级管理、各部门相互协调、上下齐抓、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努力把生态市建设这件环境工程、民心工程办实办好。

    洪庆华在报告中说,通过几年来生态建设,我市工业结构逐步优化,工业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但是我市生态建设与生态市目标还有不少差距,如“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偏少,生态村和绿色社区不够多,省级环境保护准重点监管区没有摘帽,城市噪声污染整治、小餐饮排污整顿任务繁重。因此,我们要从这些具体问题入手,推进生态市建设,着力在四方面下功夫:一是做强循环经济,重中之重是抓好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循环经济改造,走生态发展、环境优美的文明发展之路。二是抓生态建设。要按照“东扩南拓、西进中优”的思路和“塑造新亮点、打造新中心”的要求,建设休闲城市;要以新农村建设和星级社区创建为重点,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改善农村面貌。三是加强生态保护。四是弘扬生态文化。落实生态建设任务要注重完善机制,上下联动;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市领导潘樟连、朱启鸿、王成土在主席台就座。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国才应邀到会并提出指导意见。

    会上,副市长朱启鸿代表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签订了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市农业局、梅城镇和府西社区作了表态发言。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