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观察]婚庆——谁在分享这块蛋糕 图
2006-10-09 07:16

结婚是人生一大喜事,婚礼是人生一个新阶段的揭幕式,它承载着新人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美好向往,谁都希望自己的婚礼充满浪漫美好的回忆,做个最美丽的新娘最幸福的新郎。

 

<v:imagedata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恰逢中秋节。又加上民间的一些说法,说今年是双春狗年,吉利,明年是“无春”寡年,寡年结婚不吉利。这种说法确实迷信,却是导致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扎堆结婚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新安江一所婚纱影楼的负责人介绍,仅在10月3日这一天,就有20对新人前来化妆。三个化妆师齐上阵,从早上5点钟一直忙到晚上。整个国庆期间有50对新人的美丽妆面都是出自他们影楼。


    结婚高潮的到来,悄悄地激活了我市一种新的经济———婚庆经济。


    亲爱的,让我们的婚礼更浪漫些吧



    洁白的婚纱、火红的地毯、娇艳的鲜花、浪漫的烛光、眩目的焰火、悠扬的音乐……我要浪漫的婚礼!自从被那坏小子偷走芳心后,估计每个女孩子都开始了对自己婚礼的极尽浪漫与唯美的设计。我要与众不同,我要万众瞩目,我要温馨浪漫,脑海里闪过电视上看到的各式浪漫婚礼现场。


    方伟祥和樊蕾便是本次黄金周一对特别幸福的新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处得知小木屋婚纱摄影刚刚开设了婚庆服务。包括婚礼现场布置、婚礼司仪,以及一些婚庆用品等。看了图片资料,他们立即被那些浪漫唯美的婚礼现场吸引住了,这不是他们一直想要的效果吗?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10月1日,他们两人喜结连理。婚礼的现场无疑如他们所愿,是浪漫、温馨而又喜庆的。“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给我们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回忆。”方伟祥这么告诉笔者。携手走进花朵拱门,走在铺了红地毯的走廊上,挽着美丽的新娘,道路的两旁是美丽的花朵,片片洒落的花瓣,在一片祝福与欢呼声中,一对新人一路在追光灯的照耀下走到婚礼的舞台上,在浪漫温馨的烛光中,他们作出了爱的承诺。这一刻,他们是最幸福的,也是最受众人瞩目的。


    据婚庆公司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市婚庆尚属起步阶段,仍然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当然其市场潜力也是很大的。目前我市也仅仅有圆缘礼仪和小木屋婚纱摄影两家有婚庆业务,价位都在2000到3000元之间,大部分用于婚礼现场的布置。婚车以及喜帖、喜糖多半还是由自己操办。同时,要求新颖、独特、有创意的婚礼也逐渐成为众多新人的选择。毕竟,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

<v:imagedata






    我们的爱情甜如蜜

    虽然离结婚还有一段日子,但是小钱夫妇还是提前来到了位于新安路上的一家喜铺,这次他们准备把女方家的喜糖先预订好。经过一番精挑细选,他们挑了包括阿尔卑斯、德芙等在内的八个品种的糖果。又经过和老板的讨价还价,最后确定一包喜糖的价格是1.37元,于是他们就先预订了380包。


    对于装糖的盒子,在家里他们就开始计划好了,希望能找到几款有点创意的,但翻遍了整个店堂也没有中意的,不是觉得俗气就是感觉一般,对于太时尚的他们又有点接受不了,最终他们选了比较耐看也比较经济的玫瑰花瓣纸袋包装。一结账,总共是568.8元,还是一个蛮吉利的数字。


    今年趁国庆长假结婚的人还真不少,喜铺的生意自然红火。如今的喜铺不仅仅帮别人预订喜糖,同时还有婚车出租、拉花等一系列涉及婚庆用品的服务,但喜糖依然是他们的主要经营项目。可不,走进新安江的大大小小喜铺,最让人眼花缭乱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喜糖了,从一般的奶糖到高级一点的巧克力糖,还有各类的进口糖果,光是挑选糖果你就得花费好长一段时间。


    当然,买什么样的喜糖盒子也很有讲究,譬如说去年还是流行一个盒子包八颗糖的,价格也基本在一元至两元之间,今年就流行起一份分两袋包装的,每袋包六颗糖,价格就要升至两元至三元之间了。同时,笔者还发现,现在有很多时尚的年轻人喜欢在网上预订喜糖,有很多婚庆公司把生意做到了网上,只要点点鼠标,就可以找到自己中意的喜糖或者有创意的糖袋子,真是方便得不得了。



    我们的婚礼好热闹


    10月3日办婚礼的王先生9月初就开始预订婚宴了,他蛮以为自己“动手”够早的了,没想到还有比他“下手”更早的准新郎们。一致挑中3日这个大号日子的新人们,只好在“拥挤”中度过这个美好的日子。


    婚宴是一生中最为幸福美满的一次“团聚”。新人们都要对酒店的交通条件、口碑信誉、环境设施、菜肴特色,特别是婚宴大堂的场地设施等进行综合考察。如今厅堂华丽、设施齐全的三四星级酒店,颇受新人们的青睐。


    今年黄金周,我市千岛宾馆、金茂宾馆、严州府大酒店、黄龙月亮湾大酒店等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火爆的现象。严州府大酒店除了6日中秋节这天,其余六天都全部被预订了,而且每天预订都在两家以上。黄龙月亮湾大酒店同样每天都要办上两到三场,他们的婚宴已经预订到明年3月份了。餐饮部经理说:“接下来的好日子都已经有预订,年内的双休日也是婚宴的高潮期。”


    从婚宴的花费上来看,市区大部分宾馆饭店的餐标定在每桌400元至600元之间,酒水自带。黄龙月亮湾大酒店则相应要高一些,有1088元一桌的,也有每桌1288元的,而这还不包括酒水。


    “从酒席的档次来看,豪华程度肯定有所提高。”黄龙餐饮部经理还表示,去年酒店婚宴从588元起步,而今年已经提高到688元,而大部分新人却选择了800元以上的标准。与往年不同,今年婚宴的菜色更贴近本地口味,以家常菜为主,还配设了海鲜等一些高档菜。
“这是一种趋势,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婚宴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黄金周里从婚宴热里捧个钵满盆满的各家酒店纷纷表示,除了档次的提高,婚宴的桌数也增加了不少。10月3日严州府一共办了3场婚宴,有一对新人开了60桌,把严州府的两个大厅和包厢都挤满了。


    婚庆花费众口不一


    据悉,黄金周期间,小木屋婚纱影楼接待的婚庆业务有5场,圆缘礼仪接待的婚庆业务有7场。有的是自选婚庆内容,有的也选择了一些实惠而丰富的套餐。据业内人士估计,选择婚庆公司介入婚庆活动,将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就目前而言,婚庆公司的客源一般是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回乡办婚礼或是比较时尚且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


    由于我市婚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让大众能够完全接受这种市场还有个过程,尤其是对于新安江以外的乡镇而言,或许时间要更长。有些人认为花钱请婚庆公司能使婚礼办得既热闹又浪漫,是物有所值。但也有些人认为,没必要搞那么多花头,只要喜庆热闹就行了。(撰文/摄影:胡燕群 金 婷 黄 倩)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