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写] 当化工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故之后
2006-10-12 16:38

<v:imagedata



    10月12日上午9时30分,新安化工集团建德化工二厂三车间突然传来两声巨响,工厂上空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四名工人受伤,企业立即展开自救。浙江省暨杭州市建德化工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习拉开了序幕。


    演习的假设场景是建德化工二厂三车间丙烯腈反应釜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工人受伤,工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止生产,疏散各车间工作人员,并组织救援组到现场救援。市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副市长章舜年立即赶往现场,并启动紧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中心指挥抢险。市消防大队、120急救中心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同时事故情况立即传至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环保局和杭州市消防支队立即派人增援,扑灭了大火。

<v:imagedata

 



    在抢险过程中,指挥中心接到报告,企业排放口下游发现油状污染物,环境监察人员发现江水受到污染并有鱼类死亡,经过检查,发现厂外管道系统遭到意外而受到损坏。抢险过程中的消防冲洗水伴随着一些有毒物质通过管道进入新安江。指挥中心马上派人抢修,并报告省环保局和杭州市政府,杭州市政府和省、市环保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并率领环境监察、监测人员和应急监测装备赶来支援。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经过三天的紧张抢险,控制了污染,使居民饮水得到保障,死鱼事迹得到妥善解决。

<v:imagedata

 



    这场演习采用了现场实战和多媒体演示相结合的方式,企业现场抢险以实战为主,疏散人员、控制新安江污染的场景采用多媒体演示。实际演习时间是60分钟,整个事件处置时间是三天。


    这次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考验了我市多个部门协调作战处理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也考验了我市与杭州市、浙江省环保局联合作战,协调一致处理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记者 宋胜清/文 朱永标 张京波/ 图)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