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敲敲键盘动动鼠标 绿韵兰花香飘全国
2006-10-19 15:22
不到10个月,绿韵园的兰花已经走了近50000苗。知道它们都走哪儿去了吗?西藏、内蒙、山东、辽宁、吉林、湖南……大江南北都有建德绿韵兰花的倩影。知道它们是怎么走出去的吗?从网上走出去的。


    从网上卖兰花,听起来似乎有些虚幻,却有着实实在在的优势:足不出户就能洽谈业务,营销成本低,销售渠道广,资金周转快。正因为此,绿韵园的女主人宋建平现在俨然一“网虫”,经常泡在网上,频频点动鼠标,发送供货信息,捕捉着一个又一个商机,把她的兰花销往全国各地。


    尝到了网上做买卖的甜头,宋建萍更觉得以前搞经营的辛苦。


    十年前,宋建萍刚办盆景园的时候,没钱做广告,她用化名给自己的盆景园写了一篇文章,投寄到中国花卉报,一位辽宁的客商看了报纸,跟宋建萍谈成了一笔业务。挑着两麻袋盆景、花卉,宋建萍踏上了去辽宁的路途。坐了两天一夜火车,到辽宁的时候气温零下6度,找到买主,完成了交易,返程的时候气温降到零下36度。宋建平迈着两条冻僵的腿踏上归途,火车上人挤人,她在火车上站着睡了一夜。回到家,左算右算,没挣几个钱,人倒是累得不行,在床上躺了两天才恢复体力。那次辽宁之行,宋建萍对远销从心里发怵,轻易不敢出远门,在家守株待兔,等着客门找上门。


    那时,常有爱兰之人去宋建萍的绿韵园淘宝,他们被那满园的丹青真色、香气入云而陶醉,他们向宋建萍建议,如此的兰情惠意,何不发到网上去,让更多人的欣赏?一句话点醒了宋建萍,她买了电脑,在建德科协和建德兰友的帮助下,学会了上网看信息,查资料,了解行情,凡是跟兰花有关的网站都被她收藏了,没事就进去看看。


    三年前闹非典,客户出行受限制,订购的兰花提不走。一位山东的客户要货心切,在中国兰花艺术网上向宋建萍发了一条信息,让宋建萍把兰花邮寄给他。收到款之后,宋建萍将200苗兰花通过邮局快递寄走了,三天之后,他收到了客户发来的信息:货到了,很新鲜!那笔业务,让宋建萍看到了网络销售的前景。于是,她在网易制作了个人网页和相册,把园内的兰花精品拍成图片,发布在网上,并在各大兰花网上发布兰花供货信息,开始了网上销售。为了结识更多的兰友,她申请了QQ,注册了网名“绿韵兰花”,以兰会友,广结爱兰懂兰之士。


    几年来,宋建萍从网上销售了近二十万苗兰花,不但赚了钱,更赚了一个好名声。给客户邮寄的兰花苗,宋建萍坚持没有花的不邮、根不壮的不邮、苗不好的不邮、有斑点的不邮,用质量赢得客户的信任。常有兰友在网上向宋建萍请教兰花的培育技术,或许请宋建萍对他们的兰花作一些评价,宋建萍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用真诚赢得兰友的爱戴,她的许多客户都是从网友、兰友中发展的,她的网上客户群越来越大,生意越做越顺手。(记者 宋晓红)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