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法院银行联手破解执行难 “老赖”难赖了
2006-10-27 00:15

    “执行难”是各级法院亟需破解的一大问题。一直以来,被执行财产难寻、查扣财产难动等问题是横亘在法院执行工作上几大瓶颈。这给执行工作造成了障碍,也极大地影响到了司法的权威性。针对这些问题,10月26日,市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联合发出通知,建立法院和金融机构联合协助工作系统,共同破解执行难,规避和防范金融风险。

    该通知就被执行人信息系统的采集、资源共享,如何防范信贷风险,如何方便法院查询、进一步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通知要求要建立法院相关信息的采集、提示机制。人民法院定期将有关案件被执行人及其配偶名录(包括执行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自然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等基本情况)提供给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委托中国工商银行建德市支行录入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针对信用情况,金融系统对有不良记录提示的单位、个人将不予办理信贷业务。金融系统也将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查询、冻结、划扣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的存款。并设立专门的“查询专窗”,由熟悉业务的专人负责,在人民法院查询执行时提供快捷服务。目前,市法院已经清理出134件案件供给银行。这些案件中的被执行人信用状况将被银行掌握,并不予对其办理贷款。

    市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这个制度的出台,是执行工作中一种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有益尝试,也是对付执行过程中一些“老赖”的有力举措。希望通过这个政策的出台,能够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的开展,更好地破解“执行难”。

    该系统的出台取得了广大金融系统的支持。人民银行建德支行的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有利于加大法院的执行力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是金融系统防范风险、加强信贷管理的有力举措。各金融部门要协助法院执行,对法院执行中查询、冻结、划拨等方面应给予大力支持。(建德新闻网记者:金 婷)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