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行情低迷 三都农民异地种茄亏本
2006-11-06 00:37

<v:imagedata

    [本网讯]昨日一早,笔者来到下涯镇和睦村下坎坞自然村时,一脸愁闷的三都镇农民朱启明正组织八个劳力,将田里一株株仍挂满茄子的植株连根拔掉。他无奈地说:“今年和老乡一起租了42亩地种茄子,没想到茄子市场行情一直低迷,到目前为止,大家只卖出总产量的40%左右。这次种茄子,三人除去成本,要亏5万多元钱!”

    朱启明几年前与和睦村签订了42.7亩水田30年的承包合同,每年向村里上交5000多元承包款,今年是第四年。第一年他在田里种植桔子苗,没有想到,那年冬天特别寒冷,3000多株桔子苗全被冻死,当年就损失一万多元。随后几年里,他又种了黄豆、西瓜,但也没有多少收入。去年,他在老家三都看到村民种茄子获得较好的收入,于是也在家里跟着种起了茄子。去年价格好,到采收结束,亩产5000公斤,利润亩均在4700元左右。

    朱启明尝到种茄子的甜头,于是今年在承包田里自己种植14亩茄子,另外的还让给两个老乡种。由于精心管理,茄子长势十分喜人,可上市以来,茄子滞销,销售价格从初上市的每公斤0.8元至0.9元跌落到后面的0.2至0.4元。

    朱启明到上海、杭州、温州等地寻找市场,可各地市场茄子销路也都不好。

    本来茄子可以持续采摘到11月底,因没有销路,他们所种的大量茄子到10初就没有采收了,每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鲜嫩的茄子挂地枝条上,慢慢变老。既然卖不出去,他一狠心就把茄子拔了改种桔树。(建德新闻网记者 宁文武) 

      编后: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种养大户的共同努力,近几年,农业丰产不增收,甚至丰产成灾的消息比前几年少了,这一方面反映我们的农民市场意识比前几年增强了,另一方面说明政府有关部门服务农民的力度也加大了。但是,因为农产品丰产,从而导致卖难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被杜绝,本刊10月13日就曾刊登过黄木岗村小尖椒价格低的报道,本文所反映的茄子丰收反而亏了本的事例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的种养大户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以市场为导向,选择种植品种,决定种植规模。政府有关部门要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市场信息,为农民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让农民丰产不丰收的消息少些再少些。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