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观察]从“政治桔”蜕变到“畅销桔”
2006-11-23 00:50

    人们还曾记得,我市柑桔曾一度出现过五分钱一斤也无人问津的严重滞销现象。那年黄灿灿的柑桔压满枝头,销势却异常疲软,最终只得由领导出面到杭州市机关推销“政治桔”。这种丰产不增收的局面已经被今年的产销两旺的形势所替代。

    那么,我市今年的柑桔生产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畅销的局面?

    政府未雨绸缪,加大支农扶农力度。果贱伤农,也深深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柑桔销售前期,市政府在柑桔产区组织乡镇领导和柑桔大户共同分析市场形势,为柑桔销售出谋划策,鼓励贩销大户主动出击市场。

    调整结构,改良品种。1997年我市柑桔严重滞销,深深刺痛了广大桔农的心,这主要是柑桔品质差造成的。经过几年的努力,日南、宫川、南香等一批早熟优质新品种替代了原来的中熟温州蜜柑。目前,我市柑桔早熟品种已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些优质早熟柑桔的上门收购价不菲,种植这种新品种的经济效益是过去的几十倍。

    重视品牌,分级销售。市场滞销的惨痛教训,使广大桔农深深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目前我市柑桔产区的果农都十分重视品牌销售,申请注册了商标,对柑桔实行分级包装上市销售,此举大大提高了果农的经济效益。

    老天帮忙,果美味甜。今年柑桔成熟的10月份和11月份,天气一直晴好,10月份月平均温度21摄氏度,是自1957年以来月温度最高的年份。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柑桔糖分的积累,所以今年的柑桔普遍都是果美味甜,十分有利于市场的销售。(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