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百万到过亿 新安江电焊条二十年磨一剑
2006-11-27 07:13


  从1987年建厂时的上百万元产值到今年突破亿元大关,从最初的炭钢普通焊条到今天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丝等新型焊接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新安江电焊条厂二十年磨一剑,不仅实现了自身质与量双重嬗变,更是使自己的“千岛湖”牌焊接产品在当今国内甚至欧美的高端制造领域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其中品牌与扩张成为其发展的核心战略。


  打造品牌

  1987年,曾经在部队服过役、经营过矿山和搞过建筑工程的邵秋富被当时的白沙镇一纸任命,以两万元的原始资本组建新安江电焊条厂,厂房选在了新化化工老厂区旁的一块不足五亩土地的空地上。

  在接到任命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邵秋富与他手下一班人便在那块空地上建起了一幢幢低矮的厂房,又过了不久,厂房里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新安江电焊条厂从此开始正式投产。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新安江电焊条厂便遇到了资金短缺和技术薄弱的难题,而其中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自己的品牌,而没有品牌,产品就很难打开市场。为了树立自己的品牌,邵秋富又开始忙碌起来,在当时注册一个商标品牌并不像现在这么容易。为了给自己的产品注册上商标,邵秋富经常是在镇里和部门之间来回跑。努力换来回报,不久后,新安江电焊条厂出厂的产品便打上了“千岛湖”牌的标志。

 1990年,作为当时杭州地区焊接材料生产行业的老大———杭州焊条厂提出了与新安江电焊条厂联营的想法。这对于一个刚刚兴起的小厂,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对方却提出了一个苛刻的条件,联营的前提是新安江电焊条厂必须舍弃自己的“千岛湖”牌,而产品全部打上对方的品牌。在签订联营协议的最后时刻,邵秋富最终放弃了。当时不少人嘲笑说邵秋富真傻,但邵秋富心理非常清楚,放弃自己的“千岛湖”牌,也就意味着要舍弃自己几年来打拼出的市场。虽然联营可以为厂里带来一时之利,但对新安江电焊条厂今后的发展绝无半点好处。日后的发展轨迹无疑也印证了邵秋富这一观点,如果当时一旦联营,也就不会有新安江电焊条厂今天的发展规模,最多也不过是杭州焊条厂的一个分厂。

  企业改制

  1994年,新安江电焊条厂成为了当时建德第一家改制试点企业,由于受制于当时人们的观念与社会舆论,该厂的改制工作进展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邵秋富坦言,改制意味着利益再分配,因此当时包括厂里的许多员工都很不理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厂里的生产也受到了冲击。邵秋富例举了一组数据:从1994年开始改制到1998年实现全面改制,新安江电焊条厂的年产值一直徘徊不前,有时生产甚至一度出现停滞状态。对于四岁丧父、小时候没有吃过一餐饱饭的邵秋富来说,企业的发展与人的经历其实一样,都要经历过阵痛,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期。就像是企业改制,目的是改变原先那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旧的体制,只有体制扭顺了,企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1998年,建德迎来全面改制时期,这时许多人的观念也被扭转了过来,而改制后许多企业焕发出的新的发展动力的事实也成为推动当时改制工作的动力。

  从2000年开始,新安江电焊条厂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发展时期,每年的产值都上一个台阶,而今年更有望突破一亿元大关,这个数字几乎是建厂当年产值的一百倍。

  江西扩张

  2002年11月,邵秋富作为一家成员厂的负责人参加了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在九江召开的一个焊接材料年会,在会议期间,邵秋富于一名从建德移民到江西资溪的老乡那里得到一个信息,称江西的那边土地非常便宜。而在当时,基于浙江整个土地价格的上涨和产品扩张的需要,邵秋富对于这个信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通过两次考察,邵秋富于2003年初在江西抚州买下了45亩土地,从整理土地那天算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便在那块红色土地上建起了自己的第二个分厂。分厂同样生产焊接材料,使用同样一个品牌,只不过生产的产品升级换代为新型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丝,据说这种焊接材料主要应用于造船等高端制造领域,其附加值也更高。为了使自己的产品技术更为成熟,分厂还成立了相应的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当前最为前沿的焊接材料领域的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邵秋富笑着说,在江西设立分厂,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扩大生产,增加产品的品种,在江西建厂无疑实现了“千岛湖”牌焊接材料产品的低成本扩张;另一点是感情造厂,因为在江西有很多从建德出去的移民,这些移民中又有许多是与邵秋富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通过建一个厂,可以重新把这些朋友聚集到一起。其实在现在的分厂里,有很多员工和骨干都是这批人,这些朋友无论是在分厂建厂过程中,还是在现在的管理中都起到了非常的作用。

  去年,邵秋富在江西的分厂的年产值达到了近5000万元,几乎与新安江电焊条厂相当。

  今年3月份,江浙两省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经贸洽谈会,邵秋富作为江西省浙江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受到了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接见,接见期间,习近平鼓励浙江的企业家们能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然后反哺浙江,这样的声音对于邵秋富的异地扩张之路无疑是最大的鼓舞与动力。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