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建德人]在乾潭镇,我收获了事业与爱情
2006-12-21 00:37

    冬日里,在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来自兰溪的高均明坐在笔者跟前,述说着在建德这片热土上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作为杭州胜奇家纺公司的外贸部经理,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现在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更重要的是,在胥溪边,他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大多数创业者相似,刚出校门的高均明也曾彷徨过。历经创业艰难后,最终他坚持了下来。

    2000年底,当高均明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胜奇纺塑的时候,眼前的情景让他感到十分失望。一直以来,高均明都希望留在杭州市区工作。临近毕业时,浙江树人大学组织了大中专毕业生求职就业招聘会,他给当时来学校招聘的杭州胜奇纺塑有限公司递交了求职信。很快,他就接到公司的面试要求。当车子驶入建德境内时,他才知道,自己求职的公司并不在杭州市区,而是乾潭镇上的一家企业。“走,还是留?”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长一段时间,经过一番权衡,高均明决定留下来。“一方面,是和自己的专业有关,因为公司确实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另外,对于选择供职于外贸公司还是工厂,我更倾向于工厂。”在阐述自己当初的选择时,高均明坦言,之所以看好在工厂做外贸,是因为工厂做外贸业务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只是,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高均明是忙忙碌碌却又“无所作为”。

    说他忙碌,一点不假。为了使自己尽快熟悉工厂的各项业务,高均明准备从最基本的开始学,每过两个星期,他就往绍兴或者江苏跑,因为那里的纺织市场是全国纺织业的风向标。为了了解面料知识,他可以在市场里呆上好几天,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只是这一年,他的业务量并没有多少见涨。原来,他应聘的胜奇家纺公司(杭州胜奇纺塑所属两家子公司之一),以经营各大专院校的学生组合卧具及外贸出口业务为主,外贸出口只占当时公司全部业务量的少量份额。加上是新手,所以,一年下来,高均明的业务量没有多少突破。就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公司老总及时给了他鼓励,使他有了留下来的决心和勇气。

    今年10月,高均明和同事夏千携手步入了结婚礼堂。在妻子夏千眼里,丈夫高均明是一个勤奋且实干的人。说起丈夫,建德姑娘夏千觉得高均明更像是自己的哥哥。因为工作关系,小夏经常要加班,每次路过高均明的办公室,都看到高均明还在忙碌着。原来,公司的业务量有很大一部分是出口到欧美、日本等地,有时为了和外商签订一份订单,因为时差关系,高均明要么早起,要么就利用晚上加班时间和外商沟通。而这些,小夏都看在眼里。平时,碰到公司业务上的问题,夏千也会找高均明帮忙,而高均明总是热心地解答。渐渐的,两个心有灵犀的年轻人因为工作而走到了一起,并且结下了一段情缘。

    俗话说,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很早,高均明就开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准备,大二时,他就考取了外销员证书。正因为他的勤奋和努力,同时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2003年,他被胜奇家纺公司升职为外贸部经理。只是这以后,高均明变得比以前更加忙碌了,但是对客户,他还是那么真诚,那么热情。比如说,答应给客人的样品,如果工厂业务繁忙来不及赶制,他会带上剪刀,亲自上工厂车间去裁剪。据说,至今为止,他已用坏了五把剪刀。

    虽然现在高均明还不太会说乾潭话,但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对于乾潭的每一点变化,他还是很在意的,比如说以前镇政府那边还是一片空地,现在已经高楼林立。同时,因为特别喜欢旅游,建德市区所有景点他都游遍了,也逐渐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如今,他成了建德女婿,在乾潭也有了自己的新家,就像风筝有了线,即使飞得再高再远,也有了自己的归宿。对于未来,高均明说,安安稳稳生活就可以了!(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高均明,1977年12月出生,浙江兰溪人,2001年毕业于浙江树人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前的2000年底应聘到杭州胜奇纺塑有限公司工作,现为胜奇家纺公司外贸部经理。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