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市农业取得又快又好发展
2006-12-25 15:17
[本网讯]今年是“十一五”农业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第二年,我市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这一根本,进一步调优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市农业取得了持续稳定的发展,预计2006年全市农业总产值24.47亿元,比上年增长8.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260元,比上年增长11.5%,农民收入增长幅度快于城镇居民,是近年来少有的好现象。


    2006年农产品销售形势总体良好,除生猪、禽蛋上半年价格处于低谷,个别山地蔬菜品种和西瓜销售价较低外,柑桔、草莓、茶叶等大众农产品销售价都有不同程度上涨,西红花、莲子销售价上涨幅度较大,而蚕茧则大幅狂涨,生猪、禽蛋自7月后走出低谷,目前已处于较高营利状态,农业效益比去年有较大的提高。


    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市大田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1.05万亩,同比增长3.6%,大田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在种植结构调整中,优势产业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聚,专业化蛋鸡养殖加快向莲花、下涯、杨村桥等主要乡镇集聚,优质早熟及椪柑向三都 、大洋柑桔主产区集中,大洋杨梅、枇杷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发展桑园79%集中在大同、大洋两个乡镇,大棚西瓜主要分布在大同、大洋、更楼,航头、寿昌的大棚蔬菜面积快速发展,三都风凰、乾潭姚村的山地蔬菜增长较快,各主导特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又有新的提高。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产品结构调整加速,优质品种比例进一步提高,柑桔早中迟熟品种比例由前几年的3:4:3调整为目前的4:3:3,专业化蛋鸡良种化率达100%,生猪良种率达到95.3%,草莓优质品种率、大棚蔬菜和山地蔬菜基地良种率均达100%,新发展茶园100%为优良茶树,农桑14等高产良种桑园面积由三年前的2000亩发展到2006年的1万余亩,大棚西瓜100%为优质良种。各产业一大批优质高产良种替代原有老品种,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效益的提高,农业产值的增长幅度明显大于规模扩大幅度。


    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因种植结构调整与种粮比较效益低的影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8.85万亩,同比减少1.3%。今年粮食生产中未遇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影响,晚稻生产虽为稻虱、稻纵卷叶虫两大迁飞性害虫大发生年,但由于预测预报及时准确,防治措施有力,有效地控制了两虫对晚稻生产的危害,粮食生产取得了丰收,全市粮食总产量10.56万吨,同比增产1.9%,其中早稻面积1.38万亩,产量5277吨,晚稻13.89万亩,总产量6.35万吨。
草莓增产增收:2005-2006草莓生产年度,前期受不利气候影响,中后期总体气候对草莓生产十分有利,取得了增产增收。全市草莓种植面积20150亩,比上年22132亩,减少1982亩;平均亩产量1482公斤,比上年度1410公斤增72公斤,单产增5.1%,草莓总产量29862吨,比上年31044吨,减少3.8%;平均亩产值7050元,比上年5560元增1490元,增长26.8%,总产值1.42亿元,比上年1.22亿元增0.2亿元,增长16.2%。异地种植草莓10100亩,平均亩产1510公斤, 平均亩产值10520元,总产值1.06亿元。草莓营销收入达3211万元。全市草莓产业总收入达2.80亿元,比上年2.58亿元,增0.22亿元,增长8.7%。


    茶叶生产稳步发展:今年春茶生产未受低温影响,夏秋茶生产较为风调雨顺,加之市场销售形势较往年好,无茶叶库存,为近年来形势较好的年份。全市叶茶园面积6万亩,茶叶总量3670吨,茶叶总产值2.25亿,比上年增长8.8%。千岛银针茶、龙井茶等名优茶产量占茶叶总产量的10%,而产值却占茶叶总产值的90%以上。


    畜牧业逆势而上:春季受全国有多个省份发生禽流感、口蹄疫疫情的影响,加之畜产品市场行情处于低谷,鸡蛋和猪肉价格从去年10月到今年的7月一直处于最低价,养殖业处于亏损状态。由于我市畜牧业以规模养殖为主,养殖户经多年的养殖,积累了较丰厚的抗风险能力,能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逆势而上,稳步发展畜牧业。全市生猪年未存栏14.55万头,同比减少1.4%,全年饲养量37.69万头,同比略有增长;全年家禽饲养量1052万羽,规模化蛋鸡年末存栏 493万羽,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9%和5.03%,畜牧业总产值预计6.84亿元,同比增长12.1%;


    水果生产增势强劲:由于去年受严重的春季低温、夏季高温、干旱等气候灾害,2005年各类水果均为欠收年,因丰欠交替的原因,今年各类水果均为丰年,而市场行情又较好,水果生产取得丰产增收,水果产量产值取得大幅增长。柑桔总产12.12万吨,比去年9.2万吨增产2.92万吨,增长31.74%;其它各类水果3.54万吨,比上年2.43万吨增1.1万吨,增长45.5%。水果总产值2.30亿元,其中柑桔1.58亿元,同比增长75.6%,其它各类水果0.72亿元;


    蔬菜生产持续发展:受去年种植大棚蔬菜、山地蔬菜效益良好的影响,今年全市大棚蔬菜和山地蔬菜快速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山地蔬菜播种面积6000亩,由于山地蔬菜种植品种过于集中,部分山地蔬菜出现滞销,效益比去年大幅下滑,但总体比较效益仍较好,每亩产值仍可达1500-2000元。全年蔬菜播种面积12.1万亩,总产量23.2万吨,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4.5%;


    蚕桑生产发展迅猛: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蚕桑西进工程”,大力发展蚕桑产业,今年又新发展桑园4023亩,全市蚕桑面积已达2.17万亩。由于蚕丝绸行情良好,拉动了蚕茧价格大幅上涨,蚕茧收购价高达每担1300-1700元,为有史以来最高,有力地推动了蚕桑产业的迅猛发展。全年饲养蚕种3.0万张,同比增长34.2%,蚕茧产量1340吨,同比增长36.6%,蚕桑产业产值5070万元,同比增长108.4%;


    莲子产业稳步发展:继续实施莲子跨乡战略,莲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市莲子种植面积1.1万亩,比上年增长3.8%。莲子市场行情十分看好,每公斤收购价比上年有较大幅度提高,莲子产业总产值3520万元,比上年增长10%。


    大棚西瓜快速发展:全市西瓜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大棚西瓜2000余亩,是2005年的7.5倍,西瓜总产量3.46万吨,产值0.61亿元。


    中药材(包括吊瓜):种植面积1.46万亩,其中吊瓜近1万亩,比去年增长150%,中药材总产值0.76亿元。(姚金富)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