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新景]三江两湖一线牵 名山秀水景相连
2006-12-26 07:33



  今天,2006年12月26日,是建德51万人民翘首以盼的喜庆之日,这个日子对于整个杭州市的交通建设来说,也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历经三年努力,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全线开通了,包括建德在内的杭州西部地区发展从此迎来新的契机。

  这是一条凝聚着各级领导关怀和全体建设者汗水的奉献之路,一条时时处处精雕细琢的精品之路,一条“三江两湖一线牵、名山秀水景相连”的景观之路,一条满载杭州西部地区人民希望和梦想的发展之路。 

 
  



  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整体情况及建德段概况

  杭新景高速公路是杭州“交通西进”战略中的关键性项目,是一项缩短杭州东西部地区时空距离,改善西部地区交通条件,加快西部旅游资源开发,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富民工程和希望工程。杭新景高速公路建设,得到了省、杭州市和沿线县(市、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沿线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也备受全市人民特别是沿线人民的关注。杭新景高速公路广大建设者克服了工期紧、征迁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咬定目标,奋力拼搏,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全长191公里,总投资121亿元人民币。其主线起点为杭州袁浦,与之浦路和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南线相接,经富阳、桐庐和建德,终于我市寿昌,全长133公里,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龙游支线为寿昌至龙游与杭金衢高速公路相连,双向四车道,路线全长37.6公里;千岛湖支线为双向四车道,全长20公里。一期工程杭州袁浦至新安江于去年12月26日通车运营,二期工程千岛湖支线也已于今年10月28日建成通车。今天正式通车的新安江至寿昌段、龙游支线建德段属于三期工程。

  五大闪光点扫描

  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的建成通车,使杭州交通史乃至浙江高速公路建设史载入了新的一页。她是迄今为止杭州交通建设规模最大、线路最长、标准最高、涉及县市最多的关键性工程,也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全省高速公路的杰作。它至少有五大闪光点令人钦佩。

  它是浙江首条一次性建成六车道的高速公路。经过对项目的充分论证,浙江省交通厅和杭州市政府深刻认识到:线路资源是有限的,但市场需求是无限的,交通建设必须坚持大思路、大手笔,才能适应杭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于是,最终决定开辟新线,建一条贯穿杭州西部地区的全新的六车道高速公路,同时建设千岛湖和龙游两条支线,用一件漂亮的新衣,给这条连接“三江两湖”的黄金通道披上盛装。仅用三年时间,就把一条主线为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一次性铺展在浙江大地上,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开创了全省一次性高标准建就高速公路的先河,从建设时间上来说是高速的。
她是浙江首条跨省(市)合资、共兴之路。全长约191公里的杭新景高速(杭州段)公路,总投资要一百多亿元。如此大的投资,钱从哪里来?这对杭州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杭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体制创新、多元投资”的思路,积极探索高速公路融资新途径,把眼光投向长三角地区的金融中心上海,通过借上海的外力,来建设杭州交通。经过多轮协商,2003年7月,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泽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26%,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出资20%、杭州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8%,四家合资,共同签署了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合资建设协议。实践证明,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建设是上海、浙江两地合作共兴的典范,为上海、浙江、杭州的合作交流写下了新的篇章。

  她是浙江第一景观高速公路。翻开浙江地图,我们看到,从美丽的西湖向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龙门古镇、瑶琳仙境、七里扬帆、梅城古镇、新安江水电站、新安江龙舟漂流、大慈岩、千岛湖……这些浙江乃至全国知名度较高的景观,竟然全部分布在杭新景高速沿线。不仅如此,为打造浙江第一景观高速公路,投资方斥资8000多万元作为绿化投入,以“生态的文脉、流动的花园”为理念和标准,以“复绿为主、移步换景、因地制宜”作为具体设计思想,特别是在上边坡生态防护方面,堪称全省高速公路最好。行走在杭新景高速公路上,一年四季可以欣赏到各种花草树木,人们好像穿行在绵绵不绝的植物园中。此外,全省第一个花园式服务区,目前面积最大的服务区———建德服务区也分布在杭新景高速上。

  她有全省最先进的道路信息监控系统。这套系统由监控中心、外场设备以及通信系统三部分组成。每1~1.5公里设置一台遥感摄像机、报警电话等外场设备,进行实时信息采集,实现高速公路全路段监控,监控中心对采集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通过可变情报板将高速公路上的交通状态、交通事件及气象状况等信息发布,实现了智能化的交通诱导。这套智能化道路交通信息监控系统既是交通管理控制中心,又是信息中心和交通问题分析研究中心,也是应急指挥中心,它是保障高速公路24小时畅通无阻的功臣。

  一隧成就全国之最,一桥成就全省之最。主线上的南峰、善岭两座隧道是全国第一座6车道曲墙式联拱隧道。千岛湖支线上的金竹大桥主桥净跨252米,是全省高速公路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一座。这样的难点工程还有许多,建设者们克服了难以计数的困难,把工程建设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进度。

  她给建德带来了什么?

  去年底,杭新高速公路(杭新景高速公路一期)通车之时,有人认为从时空上等于把建德“搬”到了富阳。当今天,杭新景高速杭州段全线通车的时候,建德已然成为杭新景、杭金衢两条经济动脉的连接点,真正成为浙西交通枢纽。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杭新景高速杭州段全线通车,将促进我市经济规模加速扩张,降低进出成本推进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缩短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发挥与杭州的“同城效应”,提高我市的对外开放水平,从而为我市经济腾飞插上更加有力的翅膀,并极大地推进城市和地区的繁荣、和谐发展。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曾经在建德调研时指出,建德在建国以来经历了两次发展机遇: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造就了新安江城和一度在杭州地区领先的化工产业;第二次就是即将建成通车的杭新高速,依托“高速公路经济”,建德将获得更大的机遇,迎来更美好的前景。杭州市市长孙忠焕,在昨天的庆典仪式上致词时也指出,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暨杭州境内全线通车,标志着杭州实施“交通西进”战略、构建一个半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已经实现,这必将极大增强杭州东接上海及长三角城市群的能力和向浙西及皖赣地区的辐射效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杭州在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同时,杭州市的要素资源也将惠及杭州5县(市)的发展,必将进一步加快西部5县(市)的发展。

  不仅如此,今天还是我市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喜庆日子。可以说,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暨杭州境内全线开通,为这次的市党代会献上了一份隆重的厚礼。正如市委书记陈春雷说的,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暨杭州境内全线开通,将为我们建设一个秀美、繁荣、和谐的新建德创造更好的机遇和条件。

 相关链接 :

 通向新时代的金光大道--杭新高速公路开通专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 宋胜清 张京波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