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助农民“有病敢于看”
2007-01-04 15:21
[本网讯]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下简称新农医)建立了三年。三年来,新农医的覆盖面逐年扩大,参合率逐年提高,受益面逐年增加,各级政府的投入逐年加大,广大农民对新农医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过去的一年,我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共 31.77万人, 参合率:81%; 乡镇和村覆盖面为100%。基金资金的筹集是:农民个人缴纳费用631.68万元;各级财政补助1971.56万元(注:省、杭州的补助为应急用)。基金报销总支出为1596.26万元.享受合作医疗报销的人数为114890人次,受益面36.16%,较上年度有了明显增加(上年度不到3%)。报销中有90人次达到15000元封顶线。同时,农民看病也十分方便,在本市医疗机构看病,可以直接刷卡报销;到市外定点医院看病,可携带医疗发票、清单到各乡镇农医办代办报销。报销的药品目录以及使用特种检查、特种材料等都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一致。


    新农医给广大农民带来很大的实惠。过去许多农民生了病不敢进医院,现在农民怀中有了《合作医疗卡》,胆壮了。今年,洋溪街道团结村的农民都参加了新农医,村民朱卫君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以前她因家庭生活较困难,不敢进医院看病,有了《合作医疗卡》,她说:现在她敢上医院,看病的胆子大了。几个要外出打工的村民说:今年我们可以怀着轻松的心情离开家了,因为家里人和自己生了病都不用象以前那样怕了。


    2007年度,我市新农医将继续稳步前进,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乡镇补助从每人5元提高到10元,本市财政从15元提高到20元,省和杭州市也将增加补助,而且,从2007年起,中央财政将首次对我市新农医进行补助。同时,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也有提高,门诊医疗费用从过去的5%提高到10%;住院医疗费用每一段次提高5%,封顶额从15000元提高到20000元。可以预想,在新的一年里,参合农民看病的胆子更加大些了。 ( 张有容)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