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象观察] “电子狗”悄然风靡的背后
2007-03-07 15:56
随着我市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增加,一些车主总是想尽办法躲避“电子警察”的拍照。于是,一种专门对付“电子警察”的“电子狗”在我市悄然风靡。但是,车载“电子狗”的安装也引发了不少争议。近日,笔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装“电子狗”主要是为了防罚单


    去年年底,家住府西社区的陈先生买了辆新车。这些天,原本还沉浸在喜悦中的陈先生,心情被接二连三的罚单给打入了低谷,“这不,才开上新车没多久,就老是有信寄到单位来,拆开一看,全是清一色的罚单。”在一位同事的建议下,陈先生买来了“电子狗”给爱车装上。


    现在,城市交通监控系统越来越严密,各种“电子警察”、流动测速仪遍布城市的交通要道,在保障了出行安全的同时,也让不少驾驶员觉得开车很“吃斤两”。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前不久,有一笔包车去杭州的生意,他跟客人谈好了价钱,来回350元。“没想到,我回来后收到了300元的罚单,这一趟白跑不算还贴钱。”经历了好几次这样的事,他索性就给车子装上了“电子狗”,虽然花了2000元钱,但觉得装了以后开车放心多了。


    在一单位开车的楼先生告诉记者,他最怕的就是开陌生路,在熟悉的路段,“电子警察”装在哪里,他心里一清二楚,但一到陌生路段,就很容易犯超速的毛病。


    笔者调查了解到,许多驾驶员觉得,“电子狗”可以使自己预先得到前方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的信息并引起注意,从而及早采取措施。有了它,可以轻易躲过“电子警察”的监控,开起车来底气足了,胆子大了,更重要的是罚单少了。



    “电子狗”是一种反雷达装置


    笔者从市交警大队了解到,现在市场上名目繁多的“电子狗”产品,其实是一种高科技雷达眼微波技术产品。因为“电子警察”装置也是一种雷达眼微波技术,“电子狗”实际是一种反雷达装置。


    雷达测速仪的原理是应用多谱勒效应,通过发送和接收反射回来的脉冲波的频率比对,用电脑分析差异,换算出汽车的速度。而测速雷达报警器“电子狗”恰恰利用了这个原理,接收用以测量汽车速度的脉冲波,然后发出警告。“电子狗”只接收脉冲波,不干扰、不影响脉冲波,不暴露自己。


    有人做过这样的形象比喻,装“电子狗”,就像给爱车装了一个可以听到微波的耳朵和会提醒的嘴巴,当耳朵听见雷达测速仪的声音后,嘴巴就开始提醒司机减速了。



    “电子狗”并非“十全十美”


    “电子狗”为开车一族“保驾护航”,一路躲过“电子警察”的监视,但安装“电子狗”并非“十全十美”。


    前不久,家住新安明珠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把“电子狗”给拆了,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因为实在太吵,一路上它总是不停地发出各种提示声音,让喜欢安静的陈先生无法忍受;另一方面,他的母亲强烈反对他装“电子狗”。他说,母亲是害怕他仗着有“电子狗”,在路上开车太大胆,不够细心,容易出事故,“有个成语说的是有恃无恐,我想我妈妈就是考虑到这个因素,硬是要我把‘电子狗’拆了才放心。”


    交警部门表示,“电子狗”的出现表面上给驾驶员提了醒,看似达到了让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的效果,但实际上并不利于交通安全。一些驾驶员在有“电子狗”提示时驾驶还是比较小心的,但在没有提示时就会随意驾驶,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同时,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严重的后果。


    而且按照《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相关规定,“机动车上安装或使用接收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信号的装置的”、“机动车上安装或使用影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正常使用的装置的”,将处以200元罚款,并将强制拆除非法装置、设备,予以收缴。


    该部门还表示,“电子警察”设置的目的是为了监督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规范行车速度,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行车环境。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驾驶员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电子警察”的监控范围内做做样子的行为是要不得的。(记者 胡晓坤)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