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06建德工业十件大事
2007-03-08 02:26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定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克服资金、环保等要素制约和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工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因素,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业经济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00.9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93.0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工业生产性投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4.4%;全市新引进工业项目89个,计划总投资43.7亿元,2006年累计投资6.8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5.86%,同比增长26.1%。

    为进一步弘扬我市工业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开拓创新精神,市委宣传部、市经济发展局、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2006建德工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先后在《今日建德》、建德新闻网、建德经贸网等媒介上发布活动通知,刊登16件候选事件。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市级机关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引起广大市民群众的热情关注。不少市民来电咨询评选事宜,有的市民冒着严寒,亲自将选票送至主办单位,有的由单位组织统一寄送选票,还有不少市民代表全家前来投票。

    统计后,按得票数从高到低排在前十位的事件分别是:

    1、全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0家,达到34家。

注: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300.9亿元,同比增长23.2%,相比于四年前的148.4亿元翻了一番多。亿元企业达到34家,涉及到化工、建材、家纺、五金、低压电器等行业,标志着我市工业发展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2、以“十大工业项目”为抓手,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年工业生产性投入首次突破20亿。

注:首次采取“十大工业项目”做法,坚持“两项制度”,加大项目协调力度,全面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实现工业生产性投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4.4%,实际投入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到86个。

    3、新安化工的XINAN牌草甘膦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成为我市第二个中国名牌产品。

注:新安化工的XINAN牌草甘膦成为继农夫山泉牌饮用天然水之后我市第二个中国名牌产品,其产量雄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4、“致中和”商标获第一批“中华老字号”招牌,“严东关五加皮酒”成为我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注:12月19日,国家商务部认定公布第一批43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我市致中和酒业的“致中和”商标获得第一批“中华老字号”招牌,国家质检总局确认“严东关五加皮酒”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我市首个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保护范围涉及我市8个乡镇(街道)现辖行政区域。

    5、强乡强镇发展加快,乾潭、梅城两镇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50亿元。

注:全市10亿元以上乡镇(街道)达到9个,乡镇工业对全市工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乾潭、梅城两镇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52.02和52.04亿元,工业总量超过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34.6%)。

    6、浙江新安化工集团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杭州市县市中第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

注: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举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表彰授牌,我市新安化工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名列其中,是杭州市县市中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

    7、我市被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碳酸钙产业基地”称号。

注:建德碳酸钙资源丰富,无论是储量还是品位在全国都有相当的知名度。10月30日,中国无机盐协会授予我市为“中国碳酸钙产业基地”, 并与我市碳酸钙产业的发展及产业链的延伸进行全方面的合作,为下一步碳酸钙行业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引进杭州商业银行设立建德支行,当年支持中小企业贷款2.3亿元。

注:杭州市商业银行建德支行于8月28日正式开业,当年发放贷款3.4亿元。其中支持中小企业贷款2.3亿元。杭商行的引进对缓解我市中小企业贷款难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9、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建设,编制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建德市加快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实施意见》,开展“231”工程试点。

注: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我市工业循环经济建设有序推进,筛选公布了20家企业,3个工业功能区和10个项目为“231”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10、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乾潭、三都小企业创业基地被确认为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

注:近年来,我市把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作为有效扶持小企业成长发展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优化提升小企业创业基地服务功能,三都、乾潭小企业创业基地被省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局正式确认为浙江省小企业创业基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