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头芥收割集中 加工厂困难重重 如何破题
2007-03-12 01:29

    日前,笔者来到了蔡小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只见整个厂区里是一片繁忙景象。在车间门口,女工们正忙着修整堆积如山的九头芥;车间里面,清洗,切菜,腌制,装坛等各道工序都忙个不停。工人们的脸上,都显露着疲倦的神情。

    据该公司总经理蔡小珍介绍,这些天她的50多位员工都太辛苦了,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1时左右。因为蔬菜是鲜货,放不牢,如果不及时加工的话,每天都会有相当数量的菜要烂掉。尽管今年公司的新厂区已投入使用,地方大了,设备多了,但每天的加工能力也只有30吨。而农户们每天运来的九头芥都在100吨左右,远远超过厂里的加工能力。虽然说,公司可以不收不是自己基地里的九头芥,但作为农业龙头企业,又不能不顾及农户们的利益。看着农户们的运菜车源源不断地开进厂区,想到有那么多的菜不能及时加工,这些天,蔡小珍天天发愁。

    菜是收下了,总不能就放着任它们烂掉,蔡小珍只能采取临时应对措施:她一方面组织工人将来不及加工成倒笃菜的九头芥,放在半成品堆放场,先进行地坑初腌,以后再加工成雪菜或霉干菜。另一方面,为了缓解困难,她提前和基地里签过合同的农户联系,要求他们先延迟几天再收割。但是收来的九头芥还是来不及加工,还是在不断地腐烂。蔡小珍一边收拾烂菜,一边无奈地说:“这些菜烂掉多可惜,我现在是一边在烂菜,一边因为供不出货,挨那些老客户骂”。

    据了解,现在正是收菜的高峰期,年年这个时候都是厂里最忙的时候,但与往年相比,今年厂里却格外的忙。蔡小珍介绍,造成这个现象有好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今年过年迟,3月4日才出元宵。建德的风俗是不过完元宵就等于还没过完年,农户们都不愿在元宵前下地干活。尽管企业在年初八就已经开工,但头一个星期,很少有农户送菜上门,厂里也因没菜加工而开工不足。而过了元宵,有些早熟的菜已抽心,农户们都匆忙赶在一起收割,使今年九头芥的收割期人为集中。

    其次是受了暖冬影响,今年的九头芥成熟期提前且集中,农户们担心气候变化影响收成,有许多还可以再留一留的菜也收上来了。

    第三是因为厂里人手不足。刚过完年,企业招工十分困难,因此加工能力也不能及时提高。其实企业只需要几十位能修整菜的临时工,就能解决大问题。而临时工就更难招到了。这次梅城镇领导了解到蔡小珍的困难后,立即联系了社区,按排了十多位下岗在家的妇女来帮忙,这可为她帮了大忙。

    四是和厂里签订单的农户还是太少,有订单的农户,因为厂里能保证收购,所以厂里要求什么时候割,基本上就会什么时候收割,便于企业安排生产计划;而没有签合同的农户,往往随意性很大,看到别人割菜了,自己也赶着割,不管自己的菜是否成熟了,这也造成了蔬菜收割的集中。蔡小珍说:“都怪我心太软,看到他们辛辛苦苦种出来,又花钱雇车送来,不忍心不收。”现在她只能在价格上给有合同的农户以优惠,签过订单的比没有签的每公斤高上六分钱。也正因为这样,打消了农户签订单的积极性。有不少农户以前还和厂里签过合同,因为看到没签的农户菜送来也收下了,于是就懒得签合同了。

    其实分析这些原因,我们可以发现,其中有一些是客观因素,如过年迟、暖冬都凑到一块,这是偶然的。但也有主观的因素,那就是和企业签合同的农户还是太少。虽然说签了合同还是会有很多问题,比如农户对遵守合同的意识,还是很缺乏,当市场上蔬菜价格低的时候,他们会把菜准时运到企业;当市场上蔬菜价格高的时候,他们就不管违不违约,将菜卖到了市场,但至少企业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农户进行有效调控。因此不会像现在这样,这里来不及加工,那里还不断地收割,甚至到半夜还有运菜车来。

    而且不签合同也带来了质量差的问题。一般订单中,企业对所收购的蔬菜质量都有一定的要求,签过订单的农户,心中也都有点数,质量总是还过得去。而没有签过订单的农户,很少有人会在乎质量问题,尤其是九头芥这种粗放型的蔬菜,很多农户送来的菜中,烂叶、老根比比皆是,这给企业的加工增添了很多的麻烦。不仅如此,菜里面有一定数量的烂叶子在里面后,如果一时来不及加工,还会加快好菜的腐烂。这几天,蔡小珍厂里的九头芥每天就要烂掉上万斤,虽然价值并不高,但累积起来也是个不小的数。

    据了解,有些农户还故意将烂菜叶捆在了好菜的中间,或许他因此多收了几块钱,但对企业来说,少量的烂叶,很容易造成大量好菜的腐烂,对于生产能力本来就不足的企业来说,也是雪上加霜。这些年我们推行订单农业,使部分农民有了稳定的利益。但在签订合同时,却往往只单方面保障农民利益,而对其的约束,却几乎没有。比如订了合同的农户将产品卖给出价更高的地方后,企业却没有什么办法来约束农户,这其实也该引起大家反思。

    除了加大订单农业的力度外,我们还有另外一些办法可以缓解企业目前的问题。比如说,有些农业相关部门对基地上的农户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这样就能够帮企业减少很大的工作量。最近秋梅食品在大同镇丰畈村开了个收割现场会,请技术人员讲解、指导收割以后,他们收来的菜,质量就好一些。农户只需在田里多花点时间就可以将菜收拾得很好。而那些烂叶、老根,烂在田里是有机肥,烂在厂里就是污染环境的垃圾。

    再比如说,企业可以采取按质收购的办法,分出三六九等,用经济利益促使农户提高收割质量。其实按质收购在农产品上本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在茶叶、蚕茧、水果等产业中,都是基本规则。如果农户在收割时就做好了初期修整,企业能减少很大的工作量,而好菜好价,农户也有得赚。或者可以在种植面积较大的村设收购点,把初期修整工作放到村里去,这样人手不足的困难就不会有了。

    九头芥的收获期较短,如何能保证多收,收好,减少损耗,既关系到农户利益,也关系到企业利益。何况我市的“蔡小珍”“秋梅食品”都是在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品牌,保证了他们的原料供应,就是保证了农户的一条增收门路,大家都应该做一些努力。(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