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根甘蔗甜了全村人 黄泥墩人人种蔗忙
2007-04-05 15:26
[本网讯]连日来,在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的良田里,到处可见荷锄的人影在攒动,随着蔗农将一节节蔗种埋下肥沃的良田并覆上薄膜,转眼之间一畦畦、一垅垅覆着尼龙的蔗田在阳光下泛着耀眼的白光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近年来,甘蔗已成为黄泥墩村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甘蔗产业的迅速发展使该村成为效益农业特色村。


  黄泥墩村种植甘蔗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现任村委会村委方年顺早在1985年就开始种甘蔗了。当时村民种植主要是从金华、兰溪引进的小叶甘蔗老品种,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黄泥墩村民总结摸索出了一套种植经验,在栽培技术上掌握了一套方法,品种已更改为大叶青皮甘蔗种了。大叶青皮甘蔗具有甜、脆、松、粗的特点,深受市场的青睐。近年来,随着种蔗效益的提升,村民种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村民王得红是村里种蔗效益最好的一户,去年种了7亩甘蔗,一亩收益可达1.2万元。该村委会村委王春来今年开春种植甘蔗14亩,是村里的“种蔗王”。


    为了发展一村一品特色效益农业,自2002年以来黄泥墩村两委高度重视甘蔗产业的发展,制定了甘蔗产业八年发展规划,制定甘蔗产业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村民发展甘蔗产业,同时积极组织种植户参加甘蔗标准化生产和先进的管理技术培训,定期邀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引导农户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无公害生产,选择肥沃土壤的种植基地,确保周围无污染,灌溉用水符合国标5084要求,土壤满足国标5618二级要求,推广使用沼液和菜饼等有机肥,从而使蔗农种出的甘蔗甜、脆、松、粗,享誉四方。


    由于村两委引导有方,加之种蔗效益高,村民种蔗热情一路高涨。全村有劳动力730人,从事甘蔗生产的村民有450人,占总劳动力的62%。去年甘蔗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69%。今年种植甘蔗面积已由去年的330亩增加到今年的430亩,增幅达30%,几乎是家家户户种甘蔗,可以说一根甘蔗甜了全村人。(吴运河)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