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原生态有机茶园焕发生机
2007-04-18 15:35

[本网讯]五年前,海拨600多米高的寿昌镇石泉村尖山岭杂木众生,这里曾是黄麂、蕲蛇出没的地方,340亩连片茶园堙没在碗口般大的泡桐树和茂密的芒秆之中,一条通向茶园的羊肠小道在茫茫的杂草之中消失,就是这样一片人迹罕至的荒芜茶园,在郑庆凌五年的精心“呵护”之下,梯田般的一浪一浪茶园在春光的照耀下显的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寿昌镇石泉村党支部书记叶建明介绍,这片茶园早在1977年集体就种下了,至今有整整三十年了。当时主要是集体经营这块茶园。但随着经营效益的低下,这片茶园日渐荒芜,到了2000年已是杂草众生,树林茂密。虽然茶园荒芜,但这片茶园地处高山,远离工业区,茶园的四周是森林茂密,常年水气、云雾缭绕,是生产有机茶的绝好茶园。


    为了充分挖崛这片荒芜茶园的潜在价值,寿昌镇石泉村加大了引资的力度。22岁的金华白龙桥青年郑庆凌一眼就“相”中了这片荒芜的茶园,于2003年1月与石泉村委会签下15年的承包合同。郑庆凌投资8.5万元对堙没的3.48公里羊肠小路进行改造整修,然后是出资1.6万元架设了动力线;为制作有机茶,郑庆凌又购置了制茶机,对陈旧的茶厂进行了翻新。接下来就是对茶园进行大刀阔斧的“整容”,雇用大量的人工挖除杂木、芒秆。在市农技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该片茶园改造被列入了茶时产业提升工程项目,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的“救茶”行动,郑庆凌在这片这片荒芜茶园投资了40多万元,,终于使这片茶园焕发生机。郑庆凌制作的千岛银珍有机茶也因茶香特别在上海市场打开了销路。
据市农技推广中心茶叶站站台长、高级农艺师茶叶首席专家张友炯介绍,从该地块茶园所处的生态环境和茶园的规模来评析,是目前我市唯一原生态有机茶园,具有十分广阔的开发前景。(记者 吴运河)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