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殖昆虫致富的女人
2007-04-18 15:35


  偶尔看到一条虫子,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一声尖叫,因为他们比较怕虫。然而在大洋镇下徐村,一位妇女却选择了以养虫作为致富门路,在160多平方米的3间房子里,养殖着2000多箱名为“黄粉虫”的昆虫,经济效益不错。


   这位妇女名叫范义聪,看上去就是精明能干的那种人,曾经做过来料加工、办过榨油坊,养殖黄粉虫是因为受了电视节目的启发。在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中,她看到了许多因养殖黄粉虫而走上致富道路的例子。看到别人养得那么好,范义聪产生了自己养殖黄粉虫的念头。


  她打电话向北京一家养殖场联系,但北京场方要求加盟,由于费用比较高,范义聪没有采纳加盟方法。后来,她打听到在大洋养殖金石蛙的兰溪老板鲍强明饲养黄粉虫,因为黄粉虫是金石蛙的优质饲料,而且他的饲养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得知这一消息后,范义聪马上与鲍强明联系,向他学习黄粉虫养殖技术并从他那里买来了种虫。2006年9月,她租用村集体的房子,购买2000多只养殖箱,开始进行黄粉虫特种养殖,到2007年1月份开始正常销售。由于自己忙不过来,范义聪还雇了本村两位妇女帮忙,每月付给她们工资,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


  黄粉虫又称“面包虫”,富含蛋白质及多种动物体内所必需的营养成分,是水产、畜禽等多种动物的优质饲料,一些地方已经进入餐桌,市场前景看好,然而现在养殖黄粉虫的人还不是很多。据了解,我市进行黄粉虫特种养殖的就范义聪一家,全省作为专门养殖黄粉虫的也为数不多。


  在范义聪的养殖场,笔者看到黄粉虫养在长宽各0.5米、高0.15米左右的养殖箱里,一层一层地排放在那里,幼虫、蛹、成虫分开喂养。养殖黄粉虫的饲料主要是麸皮和青饲料。范义聪介绍说,黄粉虫市场需求比较好的是幼虫和蛹,成虫主要是用来繁殖的。随着气温升高,黄粉虫繁殖速度也快起来了,范义聪每天要卖出50多公斤幼虫,每公斤价格15—16元、利润每公斤8元左右,加上卖蛹的收入,养殖黄粉虫效益确实还可以。


  范义聪的黄粉虫目前主要销往杭州、台州、建德本地的金石蛙养殖场和花鸟市场。根据规模发展的需要,她建立了建德市海义昆虫养殖场,打算今后进一步做大自己的黄粉虫养殖产业,计划到年底扩大至4800箱的养殖规模,同时积极带动村民进行黄粉虫特种养殖,走共同致富的养殖道路。(记者 坚代军)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